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服务业开放按“快进”

2017-07-28 08:14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北京服务业开放按“快进”

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再提速。7月27日,国新办就深化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北京市副市长程红在会上表示,经过两年的试点,服务业已经占到北京GDP总量的80%,当初预定的141项任务也已完成超九成,以服务业为主导的高精尖的经济结构在加快形成。日前,国务院正式批复《深化改革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北京服务业未来对外开放指明方向。值得一提的是,北京目前正申请10项新的市场准入措施,以期促进新业态、新主体成长。

稳固的“服务业支柱”

“2015年5月,国务院批准北京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现在时隔两年,国务院再次批复了深化方案,这标志着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程红透露,在过去两年里,北京服务业占GDP比重超过80%,相较2014年增长了2.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5%、服务贸易规模增长63%,开放成效显著。“下一步,我们将尽快申请批准10项放宽市场准入措施落地,其中有的是存量行业持续扩大开放,例如航空运输、人力资源服务业等,有的则是全新的开放尝试,今后在国外研发、具有重大意义的新药项目,经批准以后可以在北京开展临床试验。”

程红进一步介绍,在试点过程中,国务院专门批准11项相关法律法规条款在北京暂时调整,许多领域对外开放实现突破,涌现出十多种新业态。比如国内首家外资控股的飞机维修公司在首都机场落地,为首都机场100多家国内国际航空公司提供更多选择和更优服务。此外,全球最大的银行卡支付机构落户北京,拟开展银行卡清算业务,有力推动了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

据了解,2015年北京公布了首批11项开放措施,涉及科技、金融、文化、商务和旅游、医疗等多个服务领域,并不断加大开放力度。以金融业开放为例,首批开放措施提出,允许外资金融机构设立外资银行、民营资本与外资金融机构共同设立中外合资银行。今年初公布的《北京市“十三五”时期金融业发展规划》明确,要推进金融业双向开放,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而刚获批复的《方案》中进一步放开银行业限制,研究允许新设或改制成立的外商独资银行或中外合资银行,在提交开业申请时可以同时申请人民币业务。

借开放深挖行业潜力

根据程红介绍,10项市场准入新措施涵盖航空运输、其他建筑业、医疗等诸多产业,例如在航空服务方面,外商不仅可以投资维修,而且也可在运输销售代理方面设立企业;外商也可以独资设立娱乐场所,这些也都是在以往基础上的进一步拓展。“深化试点还在一些新的行业进行开放尝试,在广播电视电影音像业、企业管理服务、法律服务、医学研究与试验发展这四个行业加入了新的开放内容,有助于新业态产生和新市场主体的设立。”程红表示。

以法律服务行业为例,北京郝俊波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郝俊波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我国对外国法律服务从业人员限制较为严格,国外律所在中国只能设置代表处,国外律师在中国也只能提供咨询服务,严格意义上还不能收取费用,“希望未来北京能在这方面先行一步,例如允许通过中国律师职业资格考试的外籍律师进入本土律所工作,提供合规的法律服务,有效补充北京现有的法律服务力量”。

行业结构调整待解

展望未来,要在服务业高速发展的过程中进一步提质增效,其实难度不小。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赵萍就指出,尽管北京服务业发展已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但要推进转型,尚有急需改进的环节,包括准入门槛仍过多、产业配套尚不完善等,例如在金融业领域,银行业优势明显,但资本市场、证券市场发展并不理想,亟待关注及行业生态持续改善的政策出台。“毫无疑问,服务行业对外开放需要政府进一步简政放权,这就可能造成原有市场格局的变化,对企业变革带来较大压力”,赵萍表示,而在进一步扩大开放的背景下,新业态、新服务领域不断涌现,也给政策创新带来新的挑战,主管部门要在加强监管和充分发挥市场竞争机制中求取平衡。

而在北京社科院副院长赵弘看来,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北京的战略定位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目前服务业占北京GDP比重已经突破80%,未来仍有一定上升空间,但更重要的是促进服务业内部的结构调整。“未来北京会基于首都功能定位,着力发展高端生产性服务业,诸如科学技术、服务贸易、文化创意等,而不符合定位的批发市场、物流基地等占用空间和人力资源较多的产业,市场占比还会进一步降低。”赵弘直言。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