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火锅店卖个凉菜拍黄瓜 为何重罚1万元?

2017-07-27 16:20 羊城晚报

来源标题:卖个凉菜拍黄瓜 为何重罚1万元?

一份“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近日在朋友圈流传后引发热议。这是位于广州黄埔区丰乐北路的“川锅演义”火锅店,据了解该火锅店因超范围销售拍黄瓜等凉菜,被开出行政处罚1万告知书,并没收139元违法所得。目前,该门店已停止营业。昨晚7时,记者从黄埔食品药品监管局了解到,该次行政处罚因收到投诉举报而采取的行动。

事情经过

行政处罚因群众投诉举报而起

这家因行政处罚而“火”于网络的火锅店,究竟有何“引人注目”之处?据知情者透露,这家火锅店才开了半年,现在已关门上锁,虽然仍有餐桌椅和散落的厨具存放在内,但已经有一个月没有营业了。

记者从黄埔食品药品监管局了解到,行政处罚并不是针对该店而来,而是由于近期,该局陆续接到了多宗关于餐饮店未经许可从事凉菜类食品经营的投诉举报,该局只是依法依规对投诉进行了调查核实。

原来,今年5月份,黄埔食品药品监管局接到群众投诉举报称位于丰乐北路的“川锅演义”火锅店没有凉菜经营资质,超范围经营拍黄瓜等凉菜,要求进行查处。

5月24日,黄埔区大沙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的执法人员到位于丰乐北路的该火锅店进行了监督检查。经查,该火锅店持有有效的食品经营许可证,经营项目:热食类食品制售。执法人员在检查时,发现冰箱内有泡椒萝卜、泡椒包菜等,冰箱外标示生、半成品凉菜。在该店提供的菜牌上标有“川北凉粉”、“酸辣蕨根粉”、“青椒皮蛋”、“拍黄瓜”、“开胃小木耳”等凉拌菜式。但该店没有凉菜制作专用间,《食品经营许可证》上经营项目无冷食类食品制售,因此,涉嫌超范围经营凉菜。

争议1 为什么超范围经营凉菜就要被处罚呢?

回应:商家必须达到一定条件才能经营凉菜

针对这次的行政处罚事件,有自媒体公众号称:本次超范围经营凉菜被罚是“全国首例”,黄埔区食药监局回应说:超范围经营是常见的违法行为。

那么,为什么超范围经营凉菜就要被处罚呢?

广州市黄埔区食药监局回应说,由于凉菜是冷加工,食用前又不再加热,在加工的过程中稍不注意或贮存不当,极易被细菌污染,引发肠道疾病或食物中毒。特别是夏季气温高、湿度大,细菌繁殖速度快,食物易腐败变质,引起食物中毒的危险性更大。因此冷菜类食品一直被列为安全风险较高的食品,在场地设置、设施设备和操作上比经营其他食品要求更加严格。

记者了解到,出于食品安全方面的考虑,法律法规要求对食品安全风险进行监控和分级,并在许可上设置了不同的审查条件。《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食品经营许可的实施细则(试行)》中要求,制作冷食类食品应当设立专间。同时对专间内的门、窗、地沟、水池、清洗、消毒、冷藏等设施作了详细的要求,并要求专人负责、专室制作、工具专用、消毒专用、冷藏专用。也就是说要达到一定的条件才能够进行冷食类产品的制作和销售。根据日常监督检查和抽检结果,凉菜类食品抽检合格率偏低,部分凉菜加工和销售单位的卫生状况不容乐观。

记者从黄埔区疾控中心提供的相关信息上获悉,该中心曾于2015年对区内冷菜类经营环境微生物检测项目结果进行了分析统计,结果显示在冷菜售卖的各环节中,抹布、砧板、刀三者相对其他环节而言,受到微生物污染的情况较重,也就是说为凉菜等产品设置操作专间是非常必要的。

争议2 因凉菜被罚1万元会不会太严厉?

回应:罚款10000元是在条例规定的范围内

凉菜,一般价格不高,但此次的行政处罚力度,让网友们纷纷发言。有人认为罚款1万元太严厉,也有人表示凉菜特殊应该严格,还有表示:该处罚“没毛病”。

广州市黄埔区食药监局回应说,经实地调查,该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备注项目不包含从事凉菜加工销售,属于超过许可范围经营,而且不具备制作凉菜的硬件条件。该店于2016年9月21日开始营业,凉菜制售是从2017年5月1日开始的,从5月1日至5月21日,经营凉菜违法所得139元。根据相关规定,没有取得许可就进行经营,或者超过许可范围经营属违法行为。根据《广东省食品安全条例》第六十条:违法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并处5000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罚款10000元是在条例规定的范围内。目前,该火锅店经营者已主动到广州市黄埔区食药监局领取了相关法律文书,后续处理工作正在进行中。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作者:刘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