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造富神话被盯上 美证监会将ICO纳入监管

2017-07-27 09:07 证券时报

无需IPO排队、无需发审委过会,网络虚拟空间里的数字加密货币ICO(数字资产首次发行)正越来越狂热。在ICO狂热的背后,监管的步伐也随之而来。

据海外媒体报道,美国证监会(SEC)发布调查报告表示,通过出售电子资产来募资的公司,必须遵守美国联邦证券法,发行人必须向政府登记他们的交易,电子货币交易所也一样。SEC认为,无论被称之为“ICO”还是“Token Sales(代币销发)”,虽然其使用区块链技术,但仍须适用于证券法监管。“无论使用了何种术语、应用了何种技术,是不是证券的认定取决于事实和环境,特别是交易的经济属性。”SEC如是说。

有分析人士表示,市场一直都在等待某种监管信号,这是目前SEC最详细的监管方向,规定数字货币和交易所应该如何融入金融市场。对证券行为的认定取决于事实和环境,美国证监会显然是强调金融活动的实质,而非形式。

ICO与IPO对应,也是一种公开发行,只是发行标的物由证券变成了数字加密货币。区块链初创公司以ICO的方式,把投资者手中的比特币、以太币投入项目取得新项目的等值“代币”,以达到融资创业目的,投资人凭着代币拥有一定比例的该项目使用权。如果公司的项目受到广泛欢迎,使用者增多,代币的需求也会随之增加。在需求强大的前提下,代币的价格肯定会上涨,代币持有者的收益自然是会增长。最后,参与者手里的代币通过虚拟货币交易平台换回资金退出。

另据彭博报道,从香港、北京到伦敦,一些成功的金融家正放弃自己的高薪职业,投身这个让外界捉摸不清的ICO。通过ICO,在没有银行或监管机构的情况下向投资者发行数字货币,能赚到大量快钱。据悉,前不久一家区块链企业印链通过ICO仅用22小时就完成了2000万人民币融资。

其实,从去年下半年ICO开始在国内风行。国内融资额最大的ICO项目是今年3月发行的量子币,从全球区块链极客群体里换取到价值1500万的比特币和以太币。量子链第一天“上市”,最高价格达到66.66元,涨幅达到33倍。

诚然,并不是所有的投资者都是技术内行人,一些投资者只是选择“跟风”,但一些ICO项目乱象频出,暗藏巨大的风险。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作者:吴家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