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文化部发《通知》规范票务市场 70%以上的门票必须公开销售

2017-07-27 08:5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演出捂票囤票炒票,请住手!

购买演出票时,你是不是也曾有此遭遇:明明提前好几个月购票,却发现票务网站显示全部售罄,而“黄牛票”又贵到离谱——未必因为演出太火,很有可能是演出票被囤起来恶意炒作。针对此类现象,文化部近日印发《文化部关于规范营业性演出票务市场经营秩序的通知》(下称《通知》),进一步加强对营业性演出票务市场的监管,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说起演出票务市场的乱象,不少人都还记得去年底王菲演唱会“天价票跳水”事件。开票30秒就显示所有门票全部售罄,可临近演出,一些二级票务网站上竟然流出不少余票,所售票价比票面价格还低。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主办方恶意炒高价格,导致门票大量积压,又不得不低价转卖。近年来,类似情况不在少数,一些演出举办单位或演出票务经营单位,在销售营业性演出门票过程中存在囤票捂票、与“黄牛”勾结炒票等行为,导致公众无法从正规渠道买到演出门票,严重损害了消费者权益,扰乱了演出市场正常秩序。

《通知》从强化市场主体责任、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强重点演出监管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演出举办单位除自行经营演出票务外,应当委托具有资质的演出票务经营单位经营本单位营业性演出门票;利用信息网络从事营业性演出票务经营活动的互联网平台企业,也将被纳入管理视线,不得为机构和个人倒卖门票、买卖演出工作票或者赠票提供服务。

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方面,《通知》要求:演出举办单位、演出票务经营单位按规定明码标价,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销售,不得捂票囤票炒票,不得对演出内容和票务销售情况进行虚假宣传;面向市场公开销售的营业性演出门票数量,不得低于公安部门核准观众数量的70%。

“70%数字的规定是为了防止演出商通过非正规渠道,将门票打包给黄牛进行高价售卖。”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马峰介绍,在演出市场中,除了公开销售的票外,按惯例还要有一部分赠送给赞助商,或留存一些必要的工作票,因此无法保证所有的演出票都面向公众售卖。为此,文化部在经过几次座谈会和调研后,充分听取了相关演出经营企业和行业协会的意见后,确定了70%的售票比例,“这个数字比较符合市场的实际情况,对企业来说易于实现,也能保障公众的购票权益。”

此外,社会关注度高、票务供需紧张的营业性演出,将作为重点监管对象,相关部门在提前研判后,认为有炒票等潜在问题的,可采取约谈、督促整改等针对性措施。《通知》也鼓励各地探索对重点营业性演出门票销售实行实名制管理,支持行业协会发出行业倡议,共同抵制高票价、豪华消费等行为,同时对虚抬票价、恶意炒作行为予以揭露。

马上就访  

这次文化部出台的《通知》,对行业影响较大的规定是“面向市场公开销售的营业性演出门票数量,不得低于公安部门核准观众数量的70%”。2016年,韩国组合BIGBANG来华巡演时,所有放到票务系统的票甚至不到10%;王菲演唱会时,也有大量的票都不在票务系统。类似主办方、票务平台和“黄牛”勾结,号称门票售罄,从而囤票炒票的行为不少,还有各种类型的工作票,也通过特殊渠道进入到“黄牛”市场,非常影响市场的良性发展。现在有了明确的规定,希望以后相关部门的稽查与监管力度也能跟上。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秘书长潘燕

本次出台的《通知》规则很细致,要求演出公司在开票前就报备,告知把票分派给哪些票务公司售卖。这样一来,每一张票是谁卖的、卖到哪里,都变得有据可查。这相当于有了一个票务跟踪系统,某张票最后如果被“黄牛”加价,就能查到票的出处。不过,现在有一些二手票务网站,在客观上也对高价出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希望相关部门对二手票务网站的问题进行管控。

——北京罗盘文化艺术有限公司CEO薛利平

对于票务市场和整个演出行业来说,《通知》的出台起着多方利好的作用。作为演出票务公司,大麦网将继续支持和严格遵守相关部门的各项规定,确保行业自律。同时将不断完善自身的业务布局和技术手段,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安全的服务,严厉打击黄牛,共同维护票务市场的良好秩序。

——大麦网相关业务负责人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作者:韩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