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聚焦宁夏中卫市致富新路之石头缝里一年种出15亿的硒砂瓜

2017-07-27 08:38 千龙网

千龙网中卫7月27日讯(记者 詹婷婷)7月26日,由新华社、光明日报、千龙网、宁夏电视台等70余家全国媒体组成的媒体团走进中卫市香山硒砂瓜基地,探秘“石头缝里长出的西瓜”。

“‘三苦’精神拔穷根,‘香山硒砂’美名传”。经过近10年的培育发展,今天的硒砂瓜已成为与枸杞齐名的最具有特色的农产品之一,以其独特的品质在全国瓜产业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卫乃至宁夏的一张“绿色”名片。

中卫市香山硒砂瓜基地

据了解,硒砂瓜在中卫已有二百多年的种植历史,“香山硒砂”品牌既是中卫干旱带群众长期以来战天斗地、与自然抗争的结晶,也是中卫两千多年农耕文明结出的硕果。

2003年以“香山硒砂”商标注册的压砂西瓜被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为A级绿色食品;2004年,中卫撤县设市以来,中卫市委、政府通过充分考察论证,将硒砂瓜产业确定为山区农民脱贫增收的“拔穷根”工程;2006年中卫市硒砂瓜被认证为有机食品;2008年建成环香山百万亩硒砂瓜产业带。2016年,全市硒砂瓜种植面积86.06万亩,总产量达112.74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4.88亿元,瓜农人均来自硒砂瓜销售的收入达到5000多元,惠及全市干旱山区20个乡镇141个村6.9万户28万群众。蓬勃发展的硒砂瓜产业还带动了当地餐饮、住宿、物流、务工等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成为产区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中卫市恒兴瓜果流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豹告诉记者,目前,合作社共有社员200余户,常年高于市场价20%收购社员种植的硒砂瓜。在多年的发展中,已带动50余户社员发家致富。

中卫香山硒砂瓜具有独特优势。由于昼夜温差大,七、八月份这里的最高温差可达十五六度,土壤富含氨基酸和锌、钙、钾、硒等微量元素,口感甘甜如蜜,营养丰富。种植地处于荒漠化地区,远离城市和工业,且种植过程不使用农药、化肥、化学防腐剂和添加剂,也不用基因工程生物及其产物,符合现代人绿色环保的要求。

据农业部乳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检验,中卫香山西瓜葡萄糖含量为6.2%、蔗糖含量为4.09%,硒砂瓜因富含硒、锌等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被誉为“中部干旱带的精华,石头缝长出的西瓜珍品”。

然而,随着中卫“香山硒砂瓜”的声名鹊起,西瓜市场“以假乱真”的现象也愈来愈严重,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更扰乱了硒砂瓜市场,伤了种瓜群众的心。为此,中卫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多年来不断创新思维、多管齐下,致力于硒砂瓜“打假保真”,全力保护“香山硒砂瓜”这张珍贵名片。

微信图片_20170726235012

2003年以“香山硒砂”商标注册的压砂西瓜被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为A级绿色食品

中卫市农牧局副局长马立明介绍,2016年以来,为建立和完善硒砂瓜品质品牌保护管理运行机制,促进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中卫市重点突出万亩小产区培育、品质品牌保护标识统一印制使用、标准化生产技术推广、二维码防伪溯源应用等有力措施,强化硒砂瓜品牌“保真”工作力度。系统筹划安排硒砂瓜产业持续发展、品质品牌保护的对策措施。同时启用二维码防伪溯源专用标识,注明使用年份,设定使用期限,在全市推行硒砂瓜“二标合一(区域公用品牌商标、合作社商标)、一瓜一标、一年一印”的质量追溯管理模式。

2017年,中卫市在硒砂瓜品牌保护上再出新招,实行硒砂瓜重点城市直销模式:进入专销区的硒砂瓜,全部贴有中卫市统一印制,可用手机扫描查询的宁夏中卫香山硒砂瓜品质品牌保护防伪溯源专用标识,以此杜绝其他地域生产的西瓜进入中卫硒砂瓜专销区批发销售,不断提升硒砂瓜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目前,中卫市种植硒砂瓜89.2万亩,建设品质品牌保护示范区40万亩。今年,全市硒砂瓜墒情好、品质优、产量大,7月上旬开始上市,7月下旬至8月中旬将进入盛销期。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詹婷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