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六局集团:全力打造精品工程 建设智能京张

2017-07-26 13: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7月26日讯(通讯员 张湘涛) 7月22-23日,中国中铁六局集团在京张高铁二标工地召开了从严治党、深化提质增效项目现场推进会,来自该集团公司的近200人在现场观摩学习。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京张高铁一分部生产辅助区、西二旗桥群,以及京张高铁二分部沙昌区间临近营业线路基工地。京张高铁工地项目规范的生产流程和现场安全、文明施工及新工艺新工法研发应用、智能化的营业线安全管理、先进的路基质量控制、标准化的施工现场给观摩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观摩钢筋加工场

观摩钢筋加工场

京张高铁是2022年冬奥会的交通保障线、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经济服务线、传承京张铁路百年历史的文化线、全面展示高铁建设成果的示范线、落实一带一路引领高铁走出去的政治使命线。中铁六局在京张高铁建设中认真贯彻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的理念,全力打造精品工程、建设智能京张。在南口隧道、西二旗右线特大桥等重点工程建设中,全面深入推进标准化管理,积极加强智能化施工生产的应用,以科学的调度管理组织体系为基础,以信息化、模块化、精细化为目的,突出直观性、规范性和可控性的管理特点,使施工生产逐渐迈入全新的科学施工新模式,全力打造新京张精品工程。

全力打造精品工程。深入推进标准化管理,坚持把项目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基础,积极推行项目标准化管理、专业化管理、集约化管理、精细化管理。坚持把专业化队伍建设作为标准化管理的基础和保障,建立健全了配套制度和组织体系,全面推行了“劳务分包班组管理”的分包管控模式和“四个承包制”,有序推进了“一体两翼”新型项目专业化组织管理模式。按照“四个标准化”和“四化支撑”要求,重新编制了18册220万余字的项目标准化管理体系文件,完善了15个体系105项配套规章制度和102项业务流程,实现了在项目管理上前台与后台的“双管双控”,提升了企业和项目部对项目的整体管控能力。

积极建设“智能京张”。将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BIM等先进的现代化技术,运用到京张高铁的建设。在信息化办公方面,在原来OA办公平台、生产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建设京张高铁智能工程。通过远程监控达到对现场作业的可视化管理,结合智能硬件对现场施工数据进行监测,实现施工现场重大危险源的源数字化安全预警;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在现浇连续梁、悬浇梁、移动模架、既有线过渡施工、物资管理、安全管控、成本管控等方面开展工作,实现对重要工期节点进度的实时预警,达到施工管理高效化;通过营业线视频监控系统、营业线施工防侵限红外线对射报警系统、大型机械360度全方位倒车雷达监控系统、轨枕硬防护隔离系统在营业线施工中的创新应用,消除了视觉盲区,大大提高了大型机械在场地狭窄的邻近营业线施工地段的使用安全。

在项目现场推进会上,中铁六局总经理马江黔从“持续深化项目管理标准化、持续深化组织结构专业化、持续深化要素管控集约化、持续深化劳务队伍组织化、持续深化经营承包责任化、持续深化基础管理精细化、持续深化党建工作科学化”七个方面,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项目管理改进创新的思路和要求。要求全局上下要抓好“七个坚定不移”:坚定不移地把领导班子建设作为第一考验、坚定不移地把经营开发作为第一要务、坚定不移地把施工生产作为第一重心、坚定不移地把安全质量作为第一责任、坚定不移地把提质增效作为第一抓手、坚定不移地把干部人才队伍作为第一资源、坚定不移地把从严治党作为第一保证、坚定不移地把和谐稳定作为第一前提,全力打好生产经营攻坚战。

中铁六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季志华从“站位要高、思路要清、理念要新、措施要实、落点要准”五个方面,要求全局抓住建设“精品工程、智能京张”的重要契机,全面提升项目管理水平。从“坚持管党从严,着力固本强基;坚持思想从严,发挥党员作用;坚持制度从严,严格组织生活;坚持执纪从严,建设廉洁项目;坚持考核从严,推动工作落地;坚持作风从严,崇尚真抓实干”六个方面,要求全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工程项目落实落地,精心打造全面从严治党的示范性工程。

据了解,中铁六局集团自进场施工以来,在铁路总公司、北京铁路局、京张公司的正确领导下,落实开工标准化,把控重点和难点,以施组为引领,强力组织,快速推进。2016年11月1日,中铁六局承建施工的北京枢纽过渡客运工程昌平北站和黄土店站正式投入使用,为北京北站的改建和京张全线重点控制工程清华园隧道建设开道,并使S2线(中铁六局承建)始发改站运行。这两座车站均是中铁六局在不到半年时间建成。目前他们按照“精品工程,智能京张”的要求,在南口隧道、西二旗右线特大桥等重点工程建设中,认真发扬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攻坚克难,力争把京张项目部打造成中铁六局的第一项目部,把京张高铁打造成全国骄傲、世人争颂的精品工程和智能高铁,在高铁建设史上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据悉,在老京张铁路建成110周年的2019年,新京张高铁将实现全线通车,它将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提供精彩非凡、卓越的交通保障。京张高铁建成通车后,按照最高设计时速计算,今后乘火车从张家口到北京的时间将缩短到40多分钟,京张两地“同城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张家口市也由此进入“首都一小时经济圈”,进一步推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张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