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绣春刀》“秀”错了服饰?服饰史学家发现金马奖最佳造型的破绽

2017-07-26 19:02 金陵晚报

来源标题:《绣春刀》“秀”错了服饰?服饰史学家发现金马奖最佳造型的破绽

日前电影《绣春刀Ⅱ》上映,观众先前已寄予了很大的期望,由于《绣春刀》第一部上映后反响不错,还斩获了第51届“金马奖”的最佳造型设计奖。按照剧情,《绣春刀Ⅱ》是《绣春刀》的前传。影片的背景是明末天启、崇祯时期,阉党盛行。围绕这一时间段的历史,影片进行演绎。为了突出时代特点与人物的职业特性,影片在明代锦衣卫典型着装与配器——飞鱼服和绣春刀上下了些功夫。可以说,电影人对于造型与道具的选择颇为用心,竭力还原历史,然而百密一疏,还是被服饰史学者黄强发现了破绽。

锦衣卫飞鱼服不以服色标等级

黄强介绍说,按照《明史·职官志五》记载:“锦衣卫掌侍卫、缉捕、刑狱之事……朝日、夕月、耕耤、视牲,则服飞鱼服,佩绣春刀,侍左右。”注明了锦衣卫的着装与配件——飞鱼服、绣春刀。

《绣春刀》系列影片突出了飞鱼服与绣春刀,按照服装设计师的说法,他们在锦衣卫的职业制服飞鱼服上下了大功夫,按照历史记述设计,考虑了人物级别千户、百户、总旗,在飞鱼服的服色上有所体现。总旗是黑色飞鱼服,百户是银白色飞鱼服。从设计师的角度,以服色来区别官员品秩高低是一种惯例,古代服饰从隋唐开始实行品色制度,即以不同的服饰颜色标出官职高低。但是,电影在飞鱼服的服色运用上则与史实并不符合。

飞鱼服在明代分为两种情况穿戴

第一种情况属于赐服,归为蟒衣纹一类。所谓赐服是指皇帝赏赐的服饰,与蟒衣、斗牛服同属显贵之服,非特赐不能穿。飞鱼是一种头如龙,鱼身一角的动物,形制类蟒。飞鱼服是仅次于蟒衣的一种显贵服饰,一般不可得。正德年间,明武宗喜欢乱赐服,平时不易得的蟒衣、斗牛、飞鱼服大量赏赐臣子,武官自参将、游击以下,都得飞鱼服。

第二种情况:飞鱼服成为锦衣卫专用制服。据史籍记载,锦衣卫堂上官服为大红蟒衣,飞鱼服,戴乌纱帽,束鸾带。意思是锦衣卫的飞鱼服是大红色。在明代《出警入跸图》绘画中,已经描绘得很清楚,在红色的飞鱼服外罩有锁子甲等软甲,并没有黑色的飞鱼服。电影中的飞鱼服服色以黑色为主,给人冷酷、嗜杀的感觉。卢剑星升任锦衣卫百户之后,飞鱼服换成了银白色,与黑色形成强烈对比,视觉效果明显。

然而,历史上的锦衣卫飞鱼服不是黑色,也没有银白色,而是红色。出土的飞鱼服实物,由黄色锦缎织成,也没有白色的飞鱼服。锦衣卫不论千户、百户,还是总旗,飞鱼服都是一样的,着红色飞鱼服。官职差别在配饰牙牌上。隋唐时期官员在官服之外,佩戴鱼袋,金袋、银袋。但是明代取消了鱼袋,换用牙牌。

隋唐时期鱼袋是官员等级的标志,到了明代,牙牌一方面是官员职务、所属的标志,另一方面也是通行证明,相当于工作证、通行证。

黄强说,电影中的飞鱼服与历史上的飞鱼服有很多不同。除了前面说的服色,还有其他的不符合之处。飞鱼服胸前绣有大飞鱼纹,两肩部绣有飞鱼纹;下裳中间绣飞鱼纹,两侧绣小飞鱼纹。下裳类似褶子裙,前后有七褶。电影中的飞鱼服加入了类似戎装的软甲(皮革)保护,局部软甲,与飞鱼服连接在一起,手臂处装饰性护甲,并不是《出警入跸图》的整体铠甲。从历史图画中分析,飞鱼服是织锦料,上面绣有飞鱼纹,并不镶嵌、缝合皮革、泡钉等软甲;出于防护的需要,在飞鱼服外可以穿戴锁子甲等软甲。

锦衣卫指挥使权力很大

飞鱼服是锦衣卫的制服,也显示出锦衣卫地位的崇高。锦衣卫全称锦衣卫亲军指挥使司,在明代与东厂、西厂、内行厂同属特务组织,合称厂卫。不同的是厂的头目,都由司礼监太监掌控,是内廷的特务组织;锦衣卫原为皇帝内廷亲军,皇帝卫队,成立于洪武十五年(1382)。

锦衣卫长官指挥使由皇帝亲信心腹担任,正三品,因为系皇帝心腹,权力很大。在服饰等级上也超越其他官员,享受特殊待遇。明代官员常服着补子,以补子图案加以区别。

▲《绣春刀Ⅱ》剧照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