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环保局:全力推进“清空计划” 多部门联动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2017-07-26 10:35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7月26日讯7月26日,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发布消息称,今年3-6月北京市PM2.5浓度连续四个月实现历史同期最低,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5%,逐步缩小了反弹幅度。特别是西南房山、南部大兴等区域,通过近年来大规模的治理,今年上半年空气质量呈较明显改善趋势。

“清空计划”重点任务全力推进

上半年,各部门、各区以超常规的力度推进“清空计划”的各项任务措施。金隅前景公司水泥窑停产、北京市全面供应京六汽柴油、8000辆使用2年以上的出租车全部更换三元催化器、禁养区内351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关停等任务已提前完成。

在“清煤降氮”方面,农村700个村煤改清洁能源全速推进。截至6月底,522个“煤改电”工程中,外部电力线路改造开工已达516个村,开工率99%,完工408个村;户内设备招标工程已全部完成,其中,325个村庄已进场施工。178个“煤改气”工程,外部管网工程开工150个村;111个村开始户内设备安装。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提前完成全年任务量。各区自我加压,不仅对任务要求的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实施改造,按照辖区“无煤化”的目标,还将具备改造条件的10蒸吨以上锅炉纳入改造范围。截至6月底,全市2445台、9699蒸吨燃煤锅炉进入在施阶段(含跨年度项目),其中,1542台、4235蒸吨完成改造。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在施量超全年任务。截至6月底,约有10450余蒸吨(含跨年度项目) 在施,预计将翻倍完成全年任务。其中,朝阳、大兴等区提前超额完成改造任务。

在“控车减油”方面,截至6月底,北京市共完成老旧机动车淘汰26.7万辆;为8000辆出租车更换了三元催化器,提前完成全年任务,两年累计更换5万余辆;上半年新增上牌纯电动汽车2.75万辆,北京市累计达到近13.7万辆,电动汽车规模全国第一。

在“治污减排”方面,截至6月底,北京市淘汰退出495家一般制造业企业;结合“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全市拆除违法建设3057万平方米;年初第一批排查的2605家“散乱污”企业已完成清理整治2443家,其中依法关停、取缔887家,第二批摸排新增3224家“散乱污”企业,正在加快推进清理整治;6月底前,完成首批全部23家火电、造纸企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向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迈进;完成以汽车制造、机械制造等为主的第一批28项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

在推进“生态绿化”方面,植树造林生态修复各项任务正有序推进,截至6月,北京市完成造林绿化面积11.5万亩,完成全年计划任务16万亩的71.9%。新增绿地面积277公顷,占计划任务600公顷的46.1%。

强化执法监管力度 多部门联动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固定源执法方面,开展“百日环境专项执法行动”,以“散乱污”企业为重点,严查严管违法排污行为。截至6月底,北京市环保部门共立案处罚固定污染源2225起,罚款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4%和133%;实施按日连续处罚3起,查封案件229起,停产限产5起;其中,通州、朝阳、丰台、房山、大兴执法力度较大。环保、公安加强联合,紧密协作,研究制定打击环境违法犯罪七项工作机制,共办理适用行政拘留环境违法案件34起、阻碍执行职务案件2起、涉嫌环境污染刑事犯罪案件20起。移动源执法方面,累计抽查机动车尾气排放847.5万辆次,其中重型柴油车累计43.3万辆次,查处违规车6763辆次,处罚金额335万元;创新性推进跨区联动执法等模式,滚动式曝光违法信息、向环境保护部上报外埠违法车辆,截至6月底查处外埠超标车4136辆。

北京市多部门加强联动执法,针对春夏季全市施工工地全面开复工后扬尘污染、道路遗撒问题多发的情况,市住房城乡建设、水务、园林绿化、交通等部门管控本行业施工工地扬尘污染。其中,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对115家施工扬尘治理不达标的参建单位进行全市通报批评,对3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了记分,对20家施工扬尘问题严重的施工单位暂停在京投标资格30-90天。工商、质监部门加强燃煤质量监管,工商部门严厉打击非法销售不合格燃煤的行为,进一步摸清燃煤销售主体情况上账157户,质监部门组织煤炭质量抽检589个样品。针对夏季露天烧烤相对突出的污染特点,市城管执法局组织开展露天烧烤、露天焚烧等专项执法,对111处举报集中点位和144处非法消夏露天餐饮经营场所挂账督导检查,共立案处罚863起。市食药监局加强经营性餐饮行业管理,组织各区建立了无照无证餐饮单位台账。

在保持上半年良好态势的基础上,下半年,北京市将继续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年初各项工作安排的落实。抓工程治理,提前超额完成一批重点减排工程;抓突出问题,打好“散乱污”企业、重型柴油车、扬尘污染控制攻坚战;抓执法监管,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全面开展市级环保督察,压实街乡镇环保责任。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