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礼专业户”王江:自己默默无闻却让中国传统工艺再度名扬四海--
打印 放大 缩小

“国礼专业户”王江:自己默默无闻却让中国传统工艺再度名扬四海

「开栏语」

有着三千年建城史和八百多年建都史的大国首都北京,正在焕发新生。

发展质量提高了,生态环境改善了,城乡面貌亮丽了,服务保障丰富了,群众获得感增强了,党建引领作用加强了,前进道路越走越宽广……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砥砺奋进,谱写下大国首都谋新篇、开新局的生动实践。

作为重要实践力量的北京国企,撑起了坚定落实首都战略定位、保障城市高效运行的一片天地,在深化改革发展的时代大潮中,广大国企党员带头实践,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筑工地,在越来越密的地铁施工管廊,在保障京城百姓生活消费的生产基地,随处可见他们平凡而伟大的身影。

2017年“七一”开始,千龙网产经中心与北京市国资委党群处联合启动“【北京支柱•榜样力量】北京市国资系统优秀党员事迹巡礼”专题报道活动,记录首都国企党员们实干兴业的风采和精神面貌,全方位呈现北京以首善标准抓好党建工作勇担历史重任的丰硕成果。

点击进入专题

他是一名有20年党龄的“老”党员,刚过50岁的他经历了企业的改革转型,带领企业一次又一次出色的完成了国家重大礼品设计制作任务;他无数个日日夜夜奋战在加工车间攻坚克难,也曾站在联合国的舞台上展现中国传统工艺之美。他就是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党支部副书记、经理——王江。

王江同志是一名基层的党员领导干部,却续写着不平凡的事迹。他以企业发展规划为抓手,循序渐进,紧而不乱的将技术中心带入正轨。他勇于创新,在出色完成国礼设计制作任务的同时大胆开展国礼市场化运作,实现了景泰蓝生产批量化的神话,使技术中心完成了从年产值几乎为零到年产值达到数千万的完美蜕变。他攻坚克难为祖国献礼,一次又一次的带领北京工美集团技术中心完成国家级礼品设计任务。

改革创新破企业短板

2013年初,工美集团公司正式任命王江同志为技术中心经理,这一任命在他看来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刚刚拆分组建的技术中心就像是新出生的婴儿一般,如何定位、引导和规划直接影响着它的未来和发展。重新拆分组建后的技术中心,虽然谈不上是内忧外患,但也是问题重重。作为总经理的他迅速了解经营状况,查找企业痛点,梳理企业短板,在充分思索的基础上理清思路,以企业发展规划为抓手,循序渐进,紧而不乱的将技术中心带入正轨,完成了从年产值几乎为零至年产值达到数千万的完美蜕变。

小有雏形的技术中心在2014迎来了第一次“考试”,作为集团公司的核心研发单位与北京最具实力的院校、厂家齐聚一堂,同台竞技,竞标设计制作北京APEC会议国礼。

伴随着国礼设计这个重大机遇而来的,是设计目标不明确、人员调配不足、费用无法预估,涉及多个领域技术等一系列现实问题。对此,老工美人王江和年轻的技术中心并没有乱了阵脚。王江及团队周密制定计划、精细分工,加班加点、反复修改设计方案,在短短的14天内就完成了领导人及配偶礼品方案30余套,其他礼品方案50余套。在之后的专家组、市外办、市委、外交部的5次汇报中,数个方案经过上百次的修改。最终工美集团入围国礼创意作品12套,占全部入围作品的80%。最终确定的三套中选方案中领导人赠礼《四海升平》景泰蓝赏瓶、配偶赠礼《繁花》花丝手包套装均为技术中心设计团队设计制作完成。随后,王江马不停蹄的进入国礼的生产环节,多次往返全国各地加工厂,高效的工作保证了40套国礼的按时交付。使中国传统工艺品又一次登上了国际的舞台。赢得了最高领导人和各经济体领导人的赞誉。

攻坚克难为祖国献礼

首战告捷,2015年5月,北京工美集团授命设计制作同年9月中国赠与联合国国礼任务,对于大型传统工艺品的设计制作,4个月的制作工期从未有过,集团公司高度重视并将艰巨的任务又一次交与了技术中心。期间,从所有参与项目人员保密协议的签订,到国礼制作过程每一次进展的记录整理;从数次修改方案汇报册的印刷,到一遍遍修改方案和文案;从每件作品木质底座的制作,到每样作品所需不同内囊的国礼级包装箱和航空箱;从正常工期十天、却只用三天就赶制完成的大型玻璃展示柜,到国礼揭幕所需的红色幕布等等,事事都要考虑周全,所有环节都要预测演练再三。就这样,他带领的优秀团队,仅仅用了4个月的时间组织完成7种8套16件大小不同、设计新颖、突破传统器型的异型景泰蓝国礼备选作品。

然而,这些设计新颖、突破传统器型的异型景泰蓝产品在生产之初却受到了具有丰富制作经验师傅们的质疑,被认为“不可能制作出来”。比如以太湖石为造型的《和谐共生》和以丝带为造型的《和衷共济》,因为不规则的造型和表面,在进炉烧制后受热不均出现器型坍塌。经过多次反复的修改和一点点的矫正,才完成最后的效果。最初备受期待的《和平畅想》,是制作难度最大、涉及工艺最多的一件作品。以异型景泰蓝飘带为例,铜板的两面都是景泰蓝附着面,烧制过程中最易变形、起鼓,且烧制后无法平活打磨。在组织咨询相关专业人士获得了对飘带建模支点力学的建议后,带领自己的团队对作品进行3D力学建模,经过多方考察之后才开始生产制作。中间历经重新设计布置图案、重新配色、说服工厂师傅、工期紧、人手少等种种困难。最终成功的完成了这件花丝和景泰蓝相结合的新型艺术品。

名扬四海成就国礼造办

近年来出自技术中心的国礼不断,2017年中国赠送给世界卫生组织的赠礼《针灸铜人》、赠送给芬兰总统尼尼斯托的国礼《太平聚瑞》以及赠送给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国礼《景泰蓝内画如意尊》,就在刚结束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全部出自工美集团的6件国礼,其中3件来自技术中心设计团队,分别为《共襄盛事》景泰蓝赏瓶、《合和之美》捧盒套装,以及《合韵》捧盒。“雕漆技艺工艺复杂、制作周期长,在时间紧任务急的情况下,以往国礼的设计制作很少被采用”为契合这次论坛主旨,王江组织设计团队选取了20余种中国传统工艺,如雕漆、景泰蓝、花丝镶嵌、珐琅等,并按照设计要求,将丝绸之路元素融入国礼的设计制作中,以敦煌的卷草纹和花卉纹为主要纹饰,同时将敦煌飞天图案、大雁塔、驼队、海船扬帆等‘一带一路’元素融入其中,传递和平发展、交流合作的理念”,不断挑战工艺极限,追求工匠精神,先后完成了200余稿方案,让国礼生产制作得以圆满完成。

每件国礼的选定,给技术中心团队都带来了欢欣和喜悦,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王江带领团队成员一次又一次的克服诸多困难,历经了数个昼夜,最终将体现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展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形象风貌,承载13亿中国人美好祝福的“国礼”呈现在国际舞台的聚光灯前。

带领员工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中实现了企业扭亏为盈,实现了经营效益的历史性突破;引领技术中心出色完成各项国家礼品设计任务,呈现一件又一件精彩绝伦的艺术品。这就是他,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经理王江,一个平凡的党员,一个职工信赖的党员,一个能力过硬的党员领导干部。

在工美集团公司,像王江这样的党员还有很多,历年来集团公司党委团结带领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重要会议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十三五”发展战略规划目标和“战略引领、品牌提升、人才强企、团队无价”的方针,坚持“突出理论武装,夯实党建基础;突出党建引领,把握大局方向;突出战略谋划,增强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注重班子建设,优化队伍结构,多角度加强人才培养。为集团公司实现转型发展、逆势飞扬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组织保证、人才保证。为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做出了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