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上半年国企利润保持高速增长

2017-07-26 08:12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上半年国企利润保持高速增长

上半年国企运营表现亮眼。7月25日,财政部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国企利润总额1.4万亿元,同比增长24.3%,延续了今年以来的高速增长态势。其中,去年同期亏损的钢铁、有色行业扭亏为盈,但电力等行业实现利润同比降幅较大。分析认为,去产能政策见效及国企自发瘦身健体,是推高经营利润的重要因素。

具体来看,上半年全国国企营业总收入24.6万亿元,同比增长16.6%,其中中央企业增长15.2%、地方国企增长18.8%。成本方面,1-6月国企营业总成本23.7万亿元,同比增长15.8%。

“在去年国企利润增速实现由负转正的基础上,今年这种向好势头得以延续”,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表示,这一方面源自工业领域去产能等改革取得初步成效,另一方面表明国企内部从严管理、瘦身健体,促进了企业效益的好转。还有分析认为,除了改革见效之外,工业品价格上扬,以及国企狠抓降本增效,大力推进“僵尸企业”处置和特困企业专项治理,努力止住“出血点”,也是近期企业效益回暖的重要因素。

在颇受关注的主要行业盈利方面,上半年,钢铁、有色等去年同期亏损的行业持续保持盈利;煤炭、石油石化、交通等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幅较大,但与此同时,电力等行业实现利润同比降幅较大。业内专家指出,随着我国持续推进过剩产能化解,煤炭产量下降幅度超过了需求下降幅度,煤炭价格恢复到合理区间,因此大部分煤炭企业盈利能力有所加强。

而针对电力产业的疲软表现,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分析称,进入今年以来,我国煤炭价格不断上涨,煤电的发电成本上涨,但电力售价的上涨却疲态尽显,电企的盈利空间受到挤压。除此以外,电力产能过剩严重导致电价难以提升也是电企利润同比下降的原因之一,韩晓平指出,近两年我国火电投资快速增长,一批在建项目陆续投产,导致火电新增装机过多,而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无法跟上装机容量增长,产能过剩严重。

在业内看来,要让国企利润持续增长,改变考核导向机制迫在眉睫,随着国企改革不断推进,我国不仅要求国企在做大的同时兼顾做强做优,未来国资委应当以市场需求为优先考虑目标,将企业盈利状况纳入主要考核指标。李锦也提醒,当前经济发展中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相较于短期的数据变化,更应关注国有资本布局结构的调整优化,加快培育电气机械、医药等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国企利润增长的稳定性。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