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那些年我们追过的治便秘偏方靠谱吗?

2017-07-26 20:11 羊城晚报

来源标题:那些年我们追过的治便秘偏方靠谱吗?

便秘发作时有多难受?有人一个月只能拉出四次大便,腹胀难受。还有人形容,一上厕所就“痛得喊救命”、“比生孩子还疼”。 许多都市人饱受便秘困扰。于是身边就有大把人向你推荐各种偏方,吃润肠膏、喝通便茶、用灌肠器、大量吃水果、坚持喝酸奶……这些到底靠谱吗?为此,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郅敏。

通便茶、润肠茶、润肠膏……

推荐指数:★

张小姐今年29岁,供职于外企,工作繁重。两年前出现便秘,先是2-3天大便一次,她因为工作忙,没引起重视,后来发展到四五天一次,而且脸上开始长斑、冒痘。后经朋友介绍服用了一段时间的肠润茶。一开始便秘确实是好转了,但几个月后,即使天天喝肠润茶也不管用,便秘又开始了,而且出现了肛门异物感等不适症状。她到医院看门诊,通过做结肠镜检查,医生发现她的大肠出现了黑变病。

郅敏介绍,通便茶这类产品的成分大多是芦荟、大黄、番泻叶或者类似成分的中药,都是泻药,属于中药泻剂,含有大黄或蒽醌类的物质,长期使用会造成肠子变黑,导致结肠上皮细胞凋亡,从而造成排便功能进一步下降;这些物质还会让服用者对中药依赖,用量会逐步增加,所以“临时用一两次可以,但长期使用是不合理的”。

这里要提醒的是,很多这类产品都宣称自己是纯中药、纯天然,消费者一看到这样的字眼,就认为是安全的、对健康无副作用的。其实未必,郅敏解释,中药并不是无害的,很多中药对肝肾功能造成损害,中药或者植物药导致的药物性肝病或者肾病是我国临床上最常见的肝肾损害原因。此外,中药通便药很多含有蒽醌类物质,长期服用对肠道并无益处。

灌肠、咖啡水灌肠……

推荐指数:★★

宋美龄能成为长寿老人,且容颜不老,据说与她每晚睡前有专人为她灌肠排毒有关。有些美容院、养生馆也推出类似服务,比如“咖啡水灌肠”等,宣称能清宿便、排毒。

郅敏解答,首先,宿便就是商家的噱头,医学上并没有宿便一说。如果肠功能正常,一般人在24小时左右排便,但是有些人是超过2-3天才排便一次,如果是规律的,也是正常现象。但是有些人,无法自主正常排便,例如肛门排便功能障碍、出口梗阻、结肠动力偏弱,或者巨结肠等,临床上会用到灌肠的方法帮助他们通便,但并不推荐长期使用,也不推荐其他便秘人群使用。因为肠灌是通过水的容量、渗透压来解决便秘问题。像这样长期靠外界因素刺激来排便,人体会逐渐丧失自主排便的能力,降低肛门直肠对排便反射的协调和运动能力。

喝酸奶

推荐指数:★★

余女士的孩子上幼儿园后肠胃一直不好,经常便秘,胃口也差,身边很多人推荐她给孩子喝酸奶,已经喝了一个月,孩子很爱喝,但是效果不太明显。

郅敏介绍,益生菌对维护肠道的微生态平衡有益,有些便秘的人吃了益生菌会通便,而有些腹泻的人吃了益生菌腹泻会好转,其实益生菌本身并没有通便作用,而是通过调整肠道的稳态后协助肠道恢复正常运动的功能。临床上,医生会给菌群失调的便秘患者开具益生菌药物,其菌群种类及益生菌的量都有特定要求,不能简单地与酸奶里的益生菌等同。另外,引起便秘的原因众多,肠道菌群失调只是其中之一,因此酸奶并不能改善所有的便秘,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疗。

晨起一大杯阴阳水、白开水

推荐指数:★★★

民间有偏方介绍,头天晚上用开水晾凉,与第二日早晨烧好的开水混合,称为“阴阳水”共约三斤左右喝下,有助通便的作用。很多人试过这个方法后,觉得非常有效。

郅敏分析,我们早上起床时,身体从平躺变成直立姿势后,会对结肠形成强刺激,产生一天的第一次便意,叫做“直立反射”。当喝水或吃东西,胃部充盈,扩张后,会刺激结肠蠕动,产生第二次便意,叫做“胃结肠反射”。早上就算喝的不是阴阳水,而是普通的白开水,也有助于排便。

她建议有便秘的人群,要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别错失了转瞬即逝的便意。

多吃水果

推荐指数:★★★★

陈女士和同事分享,她只要一出现便秘,就买很多番茄回家吃,很快便秘就缓解了,屡试不爽。林女士也有类似的体会,如果她坚持每天吃奇异果,便秘就不会发作,如果一段时间间断了,便秘就会卷土重来。

为啥番茄、奇异果会有治便秘的功效?郅敏解释,并不是某个特定的水果有治疗便秘的作用,而是这些水果中含有的纤维素、果糖、果胶有促进排便的作用。现代人饮食精细,不容易产生残渣,而便便的主要构成就是水和食物的残渣,渣少了便便的量也就少了,不容易刺激直肠而产生便意,那自然不会去排便了。水果中的纤维素、果胶可增加残渣的量,自然就会有助于排便。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 郅敏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简文杨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