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夏季养生该多“吃苦”or多“吃辛”

2017-07-26 19:59 羊城晚报

来源标题:夏季养生该多“吃苦”or多“吃辛”

广州的夏季酷热难耐,因此民间常能听到这样的说法,“要多苦”能清热养心,因此苦瓜成为夏季餐桌的宠儿;可是不少养生节目中,又常能听到专家建议夏季饮食要“省苦增辛”。到底哪个更有道理?让我们来听听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中心教授林国华的分析。

岭南地区更宜多“吃苦”

林国华介绍,在中医看来,人体的五脏功能和自然界的五行、食物的五味及四季消长的变化相对应。其中,夏季属五行中的“火”,对应五脏中的“心”。根据《神农本草经》、《黄帝内经》所提出的“味效”关系,“苦入心”,“苦生心”。苦“能泄能燥能坚”,即广州人所谓“苦能正气”,降心火来养心,从而坚心阴;同时苦还能燥湿祛暑,这就是夏季饮食为何主张多吃苦的原因。

另外,夏季饮食多吃辛(吃辛辣)也是有道理的。林国华介绍,中医认为心属火,肺属金,火克金;当夏天心火过旺,火乘肺金,肺气就会受损。在五味中,“辛入肺”,且辛“能散能润能行”,因此夏季饮食可以通过“增辛”来养肺气助宣发、行气消胀。另外,广州人夏天贪凉常喝凉茶、喝冷饮、叹空调,这些都容易伤肺、胃。因此,有专家提倡夏季养生适当多吃些辛润之物,如生姜、紫苏、木香等以助宣发、补益肺气,同时开发胃肠郁结,行气消滞,也是有道理的。

不过,岭南的夏天暑湿较盛,适当多吃点苦还有助于化除人体内的湿邪。中医认为“苦”有三大作用,除了降火,还兼能除暑湿、泻火存阴,所以在广东生活多吃点“苦””是适宜的。

脾胃虚寒、吹空调多则不宜吃苦太多

林国华提醒,夏季多吃苦不能一概而论,要根据个人的体质和生活方式来作出调整。比如说,脾胃虚寒者(怕冷、大便不成形、经常腹泻、易胃痛)就不宜吃太多苦,以免引起恶心腹泻等不良反应;而气虚者则不宜多吃辛味之物,以免更伤正气。

另外,饮食调养还要考虑长期的工作环境,比如夏季经常在户外工作的人,可适当多“吃苦”以清热泻火祛暑湿;而长时间待在办公室空调环境下少出汗者,饮食上适当“增辛”对行气、养阳、养肺气有一定的帮助。

他特别提醒久坐办公室、长期待在空调环境下的人,夏季养阳,适当吃些肉苁蓉,桂枝,薄荷等,而且适当晒太阳,对身体健康大有裨益。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中心教授 林国华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