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莫被民间“偏方”带偏了道

2017-07-25 14:20 人民日报海外版

来源标题:莫被民间“偏方”带偏了道(七彩絮语)

近日,笔者的朋友圈被一则“鸭子咬宝宝”的视频刷屏了。视频中,一群上了年纪的大人抓住两三岁男孩的手足,让鸭子咬小男孩的私处,美其名曰用民间“偏方”给孩子“逼毒”。孩子哭得撕心裂肺,但是挣脱不了,然而身旁的大人还在笑。场面十分揪心。

看到这样的新闻,除了震惊、愤怒,更多的还是悲哀。笔者不禁纳闷,自己和视频中的这些大人,真的是生活在同一个时代吗?正准备点开评论质问一番,看到其他网友的回复“我们小时候也这样”“大人们也是为孩子好,没弄清事情原因就不要瞎说”……直接惊呆!

在生活中,有很多老一辈人流传下来的治病偏方,被传得神乎其神。喝黄连水去胎毒、给新出生的宝宝挤乳房、给婴儿绑腿让腿变直、用生姜给孩子擦头皮后头发又黑又密、烧伤烫伤抹点牙膏、小儿推拿……这些流传甚广的民间“偏方”,说不定有些你也听过,没准还“中过招”。选择试试看的家长,无非是想让自家的孩子健康成长,这种心愿是美好的,然而这种方式却是愚蠢的。

这些所谓偏方,只要用基本的科学常识分析一下,就能发现破绽。有些是毫无用处的,比如喝金银花下火治感冒,要知道感冒是自限性疾病,吃药不吃药都需要3—7天才能康复;有些是违背人体生理学的,比如给婴儿绑腿,婴儿的腿本来就是O型,强行绑直只会增加髋关节脱位的风险,反而让孩子受伤。

民众对民间“偏方”的热衷,既反映出他们日益增长的健康“刚需”,也反映出我们科普宣传工作的不到位。育儿需要科学理性,然而现在公众的科学素养却让人担忧。

年纪大的人信奉“经验主义”,“老祖宗留下来的肯定是有他的道理的”“以前我们都这么做现在怎么就不行了”……于是就有了一些老年人除了子女的话不信谁都信、除了医生开的药不管用其他什么药都管用的奇怪现象。年轻的新晋父母没有经验,对育儿心里没底,再加上自己疏于学习,被家里老人、周围的大妈大姐一吓唬或者一忽悠,就乖乖听话了。如果这时有人站出来,告诉他们这些做法不科学,反而会成为被攻击的对象。

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就是要倡导现代的健康生活方式。一个健康的人,除了身体无病,还要心智健全。如果没有基本的科学常识,成年人这些以“爱”为名的行为,只会给孩子带来伤害,婴幼儿体格弱小,尤其经不起折腾和“实验”。如果真的身体有恙,早点去正规医院就诊才是正经,千万别让民间“偏方”带偏了道。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汪灵犀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