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托运“慢”思量 勿因贪小便宜吃大亏

2017-07-25 13:3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家住丰台区的吴先生欲将两箱茅台酒和一台电脑托运给广州的好友。经过网页搜索,吴先生选定了一家物流公司。该企业上门取件后,要求吴先生支付500元定金,双方口头约定收货后支付余款500元。之后,该企业通知吴先生好友取货时,要求其支付托运款1000元,否则不予给付货物。多次理论未果后,吴先生无奈之下进行了投诉。经查询,该企业未进行过登记注册,由于不能找到对方,市场监管部门也无法给予帮助。在此,12315提醒广大消费者,进行快递托运消费时一定要慎选择、慢思量:

一是一定要查看企业资质,勿因贪小便宜吃大亏。消费者在选择快递托运业务时,一定要选择证照齐全,信誉良好,服务有保障的快递公司。不要因为贪图一时的便宜,轻信网页上搜索到的一些“骗子”公司,以免造成财物两失的窘况。

二是一定要做好书面托运约定。在托运前,双方一定要就托运款项、付款方式,责任判定做好约定,并签订书面协议。消费者在书面协议或快递单上一定要详细标明托运物品的名称、规格、数量、价值等重要内容,避免出现快递公司推诿扯皮、消费者口说无凭的情况。对不合理的条款,消费者一定要坚决抵制,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三是贵重物品要保价,并保存好托运凭证。消费者在托运贵重物品时,要按照保价比例进行物品实际价值等额保价。一旦托运物品出现问题才能获得合理赔偿。同时,在接收人验货签收之前,一定要保存好托运凭证,出现问题时及时维权。 

相关专题:12315消费提示月历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