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我不怀疑你的能力,但不看好你的人品

2017-07-25 19:50 呼和浩特晚报

来源标题:我不怀疑你的能力,但不看好你的人品

朋友公司的一位经理跳槽了。

从领完年终的红包到宣布辞职,用了不到一周,收拾完东西入职新东家,发了条微信给他:虽然公司有规定离职要提前一个月,就用我入职以来加过的班抵剩下的日子吧。

朋友创业的公司才开张不久,万事开头难,公司从C打头的高管到刚入职三天的员工,天天无偿加班到深夜几乎是常态。

那位经理走的当口正近新产品研发的收尾,他走得匆忙,留下不小的烂摊子,公司里所有人本来就忙得焦头烂额,由于他的忽然离开,工作量更是增加了不少,好几个老员工都身兼数职,没日没夜差点住进了公司。

“像这种人,你就扣着他的档案别给他,各种手续也能拖就拖,不能让他得逞。”有人为他打抱不平。

何必呢,朋友笑笑,工作伙伴而已,好聚好散。“他不过就是想谋求个高管的职位,凭良心讲,论能力他没问题,但他的格局太窄,可能这辈子也就最多到个中层吧。”

三年过去,朋友的公司越做越大,规模比当初扩展了几倍,可那位离职的仁兄,据说又跳了一次,却像中了魔咒一般,依然在中层徘徊。

有次看《非你莫属》,有一期的嘉宾是一位连续三年的销售冠军,开朗热情,面对来自老板的提问也能对答如流,主持人涂磊问了他这样一个问题:你觉得在你的经历中,最能说明你销售能力的是哪一件事。

他想了想,说,自己在一家做情商培训的机构做销售,成功地说服了一位月薪两千的环卫工为自己5岁的儿子报了价值五千多的课程。

说完之后颇有点沾沾自喜,重复了好几遍,“我这个人讲话就会让人感觉很真诚”。

他现场展现的推销能力并不差,可在座的12位老板,却不约而同地在第一轮时灭了灯。

有一位老板用这样一句话结尾:我们不怀疑你的能力,但是却不看好你的人品。

不择手段地将不合适的课程推荐给明显没有能力负担的人,并且将这件事作为战绩来炫耀,一个没有同情心和底线的人,或许能拿到一个销售冠军,但却很难成为一个优秀的销售经理。

你的能力决定你能得到什么,而你的格局,却会决定你最终能走到哪里。

我曾经很不理解“格局”这个词,它太大又太虚,包含着人品、道德、战略眼光、生活习惯等太多方面。

直到有次采访一位企业老板时,聊到格局的话题,他给出了这样一个答案:

在成年人的世界里,重要的并不仅仅是智力、能力、谁加班时间更长、谁跟上司关系更好、谁能未卜先知等等,而是一个词:体面。

做一个体面的人,在任何场合下,守住底线和尊严,漂亮地解决问题,就是你格局的体现。

单打独斗时靠能力,可到了下一个高度,能力就不再是至关重要的问题。

个人也罢,公司也罢,在重重困难中,能否守住自己的原则,能否妥善地解决问题,体面地维持与他人的关系,就是格局之所在。

体面地推销,体面地竞争,体面地告别一场。

不仅仅只在乎姿势好看,更重要的,是体面背后的价值观。

坦诚地表达意见,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任何时候,不让自己成为别人的麻烦。

正如电影《一代宗师》给出的答案:“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人不能只为了自己而活,你为了什么而奋斗,才能获得什么层次的回报。

决定你人生上限的,不是能力,而是做人做事的格局。

格局见结局。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