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水渔业3亿补偿无期 国都证券频曝漏洞董事长又失联

2017-07-25 09:01 中国经济网

近日,中水渔业收到了证监会北京证监局一纸罚单,因其在2015年半年报中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的行为,北京证监局决定对中水渔业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45万元,对相关责任人罚款15万到3万不等。

中水渔业在半年报中试图隐藏的,是其收购资产账目不符的真相。2014年,中水渔业以2.2亿元的价格,收购张福赐持有的新阳洲55%股权,张福赐承诺新阳洲2014-2017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937万元、4324万元、4555万元和4707万元。

然而这个承诺变成一纸空文,新阳洲自收购完成后从没有完成业绩承诺,张福赐更是因涉嫌合同诈骗罪、挪用资金罪已被刑拘,新阳洲完全停产,中水渔业想要追回3.6亿元现金补偿目前看来遥遥无期。

根据证监会的调查,2015年3月,中水渔业委托的审计方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发现新阳洲存在超过8400万元的账目不符,张福赐掏空新阳洲的行为初现端倪。不过,中水渔业不但没有披露,还试图在财务报表中掩盖财务项目的异常。随后更是采纳了独立财务顾问——国都证券提出的建议,对新阳洲2014年度利润进行分配,寄希望于张福赐以其获得分红冲减其他应收款金额。

作为中水渔业的独立财务顾问,国都证券难辞其咎。2016年5月26日和2017年4月22日,国都证券就新阳洲2015年度、2016年度业绩预测未实现进行了说明并两次发表致歉声明。

另外国都证券本身也是麻烦缠身。7月21日,国都证券(870488)发布公告称,公司无法与董事长王少华取得联系,其暂时不能正常履职。据相关媒体报道,国都证券董事长王少华正在接受检察院审查。

这并不是国都证券第一次陷入司法审查,2012年,原国都证券投资银行总部董事总经理王保丰利用相关重组内幕信息交易ST天龙,最终被判内幕交易罪处以3年有期徒刑、缓刑3年,并处罚金38万元。

另外在2016年7月,国都证券曾与客户爆出融资融券诉讼风波,双方均将对方告上法庭,国都证券则被指存在平仓不及时、系统委托和成交时间的前后倒置、两融业务“绕标”等问题。

业绩承诺是一纸空文 数亿补偿难讨

7月6日,中水渔业公告称,其2014年收购张福赐所持新阳洲55%股权,其中约定新阳洲2016年净利润不低于4555万元。因业绩未达标,张福赐应在2017年6月30日前,将不足部分以现金或以现持有新阳洲的股权,按补偿日评估值折价来补偿未予抵扣部分。根据审计报告,新阳洲2016年实际业绩-1439.92万元,距业绩承诺相差5994.92万元。

按照协议上的现金补偿方式,中水渔业需要追回3.6亿元。但是中水渔业尚未收到张福赐相应补偿,原因是张福赐涉嫌合同诈骗罪、挪用资金罪已被刑拘,导致新阳洲现金流量严重不足,生产经营基本停滞以致完全停产。

资料显示,2014年底,中水渔业以2.2亿元收购张福赐持有的新阳洲55%股权。当时,时任总经理的张福赐承诺新阳洲2014-2017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937万元、4324万元、4555万元和4707万元。然而,新阳洲自2014年收购至今未能完成业绩承诺,其中只有2014年就业绩承诺进行过补偿。此后2015年、2016年原承诺净利润总计8879万元,实际亏损2.71亿元,业绩承诺差额达-3.60亿元。

中水渔业在当初收购新阳洲时曾表示,“严峻的形势倒逼公司必须在拓展主业关联业务、优化产业结构方面寻求新的突破,收购新阳洲55%股权正是公司在落实新战略方面迈出的第一步”。

可事实证明,新阳洲不仅业绩连亏,还把中水渔业卷入官司中。2016年3月,中水渔业公告称,张福赐在收购过渡期间占用了新阳洲1.68亿元资金,新阳洲以涉嫌挪用资金罪、职务侵占罪等向厦门市公安局提起控告。

雪上加霜的是,今年7月3日,因中水渔业财报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的行为,构成信披违法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其实早在2015年,张福赐掏空新阳洲的行为就有端倪。不过,中水渔业不但没有披露,还试图在财务报表中掩盖财务项目的异常。

根据证监会的调查,2015年3月,中水渔业委托的审计方——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发现新阳洲存在超过8400万元的账目不符。不过,中水渔业在当年第一季度报表中,只是简单地将账目不符金额调整至所谓的“其他应收款-其他”项目,同时将其他应收款增加的原因披露为收购新阳洲55%股权后该公司纳入合并报表。

新阳洲在2015年晚些时候对账目进行了自查,结果发现公司对张福赐的“其他应收款”约为2.2亿元左右。而中水渔业采纳了独立财务顾问——国都证券提出的建议,即对新阳洲2014年度利润进行分配,张福赐以其获得分红冲减其他应收款金额。中水渔业在2015年半年报里也没有披露张福赐作为“期末余额前五名的其他应收款情况”,也没有披露新阳洲当时已陷入困境的财务状况、生产经营状况等不利情形。

因此证监会北京证监局认为,中水渔业2015年半年报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的行为,决定对中水渔业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45万元,对中水渔业时任董事长吴湘峰,时任董事、总经理宗文峰,新阳洲董事会时任董事张光华、邓荣成罚款15万元,其他责任人罚款5万到3万不等。

中水渔业如何追讨上述损失?今年4月中水渔业披露“关于未完成业绩承诺的专项说明暨致歉公告”中称,公司将通过司法手段查明张福赐挪用资金的去向。目前新阳洲已被债权人申请破产,公司将锁定资产,以及张福赐以新阳洲名义借款或以新阳洲担保的个人账外借款,做好相关追偿资产的应对预案以及维稳工作。

国都证券难逃责任 董事长王少华失联雪上加霜

在这次失败的资产收购中,财务顾问国都证券难辞其咎。2016年5月26日和2017年4月22日,国都证券就新阳洲2015年度、2016年度业绩预测未实现进行了说明并两次发表致歉声明。

国都证券指出,在收购时的独立财务顾问报告的“重大事项及风险提示”中,已经披露了新阳洲的盈利预测风险:“本次交易盈利预测是根据截至盈利预测报告出具日已知的情况和资料对标的资产的经营业绩所做出的预测。这些预测系基于一定的假设,并参考了标的公司近期的经营业绩、会计政策等因素,其中部分假设的实现取决于一定的条件,可能会发生变化,相关预测参数也将随市场情况发生变化。同时,意外事件也可能对盈利预测的实现造成重大影响。”

国都证券表示,“对于导致新阳洲巨额亏损的原因,客观而言,本独立财务顾问事前无法获知,事后虽然与相关各方积极协商,并提出各种解决方案,但仍然无法从根本上扭转新阳洲经营亏损的局面。本独立财务顾问对新阳洲未达到业绩预测目标深感遗憾并向广大投资者诚恳致歉,后续本独立财务顾问将持续督导交易对方张福赐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积极履行相应承诺。”

不过在当初收购资产的财务顾问报告中,国都证券曾明确写出,新阳洲生产经营比较稳定,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将有利于平衡远洋渔业资源波动给中水渔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压力,从而增强中水渔业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国都证券在报告中称,本次交易将增强中水渔业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在双方优势互补的基础上,不断增强新阳洲的竞争能力,提高其盈利能力,最终将其打造成该领域的龙头企业,从而实现中水渔业由生产型向生产经营性、从资源要效益到市场要效益的重大转变,完成阶段性产业升级。”

然而国都证券的麻烦不仅是一单财务顾问项目。7月21日,国都证券(870488)发布公告称,董事长王少华因个人原因,公司无法与其取得联系,其暂时不能正常履职。据相关媒体报道,国都证券董事长王少华正在接受检察院审查。

国都证券董事长王少华曾任南方证券海口分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中诚信托历任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长、董事,2015年6月至今在国都证券担任董事长,而中诚信托现为国都证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13.33%。

这并不是国都证券第一次陷入司法审查,此前在2012年,原国都证券投资银行总部董事总经理王保丰利用相关重组内幕信息交易ST天龙,情节严重,涉嫌内幕交易。最终王保丰被判内幕交易罪处以3年有期徒刑、缓刑3年,并处罚金38万元。

另外在2016年7月,国都证券曾与客户爆出融资融券诉讼风波,双方均将对方告上法庭,国都证券则被指存在平仓不及时、系统委托和成交时间的前后倒置、两融业务“绕标”等问题。

事实上,国都证券近年来在券商行业中下滑明显,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10年国都证券净资产为60.93亿元,行业排名第24位。而到了2016年,国都证券的净资产虽然上升至86.67亿元,但是排名却下降至第53位。

今年3月,国都证券在新三板完成挂牌。目前仍在基础层以协议转让方式进行交易,7月21日收于每股1.33元。挂牌四个月来,国都证券尚未进行融资。

上半年财报显示,2017年1-6月国都证券的营业收入为7.17亿,净利润为3.44亿。而在去年同期其营业收入为6.82亿,净利润为3.37亿。在这份财报的结尾,法定代表人签名处仍盖有王少华的个人印章,财报的盖章日期是7月17日。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作者:关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