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联合软银注资Grab 滴滴再加码东南亚市场

2017-07-25 08:15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联合软银注资Grab 滴滴再加码东南亚市场

在参投Grab两年后,滴滴出行(以下简称“滴滴”)再度加码东南亚市场。7月24日,滴滴宣布联合软银以20亿美元领投东南亚按需出行和移动支付平台Grab的新一轮融资,后者此轮融资预计总额达25亿美元。

根据百度百科介绍,于2012年推出的Grab为新加坡打车租车服务供应商,上线之初提供摩托车、出租车服务和拼车服务,在2015年完成3.5亿美元融资时,Grab估值达到16亿美元,滴滴与寇图资本、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参与了投资。在首次投资中,滴滴表示愿意把自身大数据算法上的积累以及多元化业务的运营经验与Grab交流共享,Grab也称将帮助滴滴快速增强对东南亚华人市场的了解。

此次领投Grab是滴滴的二次注资,目前滴滴在超过400个城市为4亿多用户提供出租车、专车、快车、顺风车、豪华车、公交、小巴、代驾、租车、企业级、共享单车等约车服务;日订单超过2000万,除Grab,滴滴还在2015年对东南亚打车服务商ola进行了投资。

在东南亚市场之外,滴滴于2015年对美国拼车应用Lyft投资1亿美元,在今年初对巴西本地移动出行服务商99taxis进行了投资,并加入后者董事会。

在宣布对各家投资后不久,滴滴即宣布计划与Grab、Lyft和ola打通产品,四方打通后的首个产品落地于2016年4月,滴滴与Lyft联合推出跨国合作服务,中国用户在美国通过滴滴App可以享受到由Lyft司机提供的打车服务,不过,此后滴滴再未对该计划进行披露,针对滴滴与Grab和ola的打通合作产品落地时间点,滴滴未予置评。

与滴滴在国际战场上的大挺进不同,Uber近期在海外业务上并不顺利。“在竞争对手大撤退的背景下滴滴选择曲线出海具有深意。”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这样认为,“虽然Uber目前被麻烦缠身,但它的综合实力不容小觑,滴滴在国内遭遇的政策监管也是它积极出海的诱因之一,但是毕竟国内市场是大本营,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诸多保留问题,出海也只能是逃避之举。”

从目前滴滴的国际化出局战术来看,多为投资手段,此举可以降低出海的时间成本,同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中国企业出海的水土不服,但是在与Uber中国合并后,海外市场的竞争关系变得微妙,滴滴如何处理好投资后的合作落地是个难题。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