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市国资委机关召开2017年半年工作会 强化五个聚焦

2017-07-24 09:41 首都建设报

来源标题:市国资委机关召开2017年半年工作会 强化五个聚焦

7月21日,市国资委机关召开2017年半年工作会,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林抚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巡视员赵林华主持会议。

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国有经济规模效益双快增长

会上,林抚生充分肯定了上半年的工作成绩。上半年市国资国企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国有经济规模效益保持了双快增长;疏解非首都功能持续发力;国资国企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要求,按照整体规划,试点先行,重点突破的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改革工作。国企党组织两个核心作用充分发挥,着力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全面落实了管党治党责任。机关干部履职的效能有效提升,紧紧围绕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中心任务,以提高机关干部履职能力为核心,努力推进改革创新,健全管理职能,增强保障能力,提升服务水平,确保各项工作科学高效运转。

继续提高政治站位

增强工作自觉性主动性

林抚生指出,在认识上,还需要继续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中央对北京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在首都发展的大局中找准自身的定位,不断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在改革推进上,当前1+N制度体系基本建立,改革的目标任务已经十分明确,关键是要抓好落实,要进一步加大改革推进的力度,切实把改革抓紧抓好,抓细抓实,抓出成效。在作风上,要进一步增强钉钉子精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落实工作一杆子插到底,看准的事情一抓到底,勇于担当,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林抚生要求,要统一思想,明确目标任务,深刻认识宏观经济形势依然复杂,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仍然很大,经济转型升级的任务还很重。市属企业面临结构性矛盾突出、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率还不高、稳增长的基础不够牢固等压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有效防范风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准确把握中央和市委的要求,贯彻习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务。按照市委书记蔡奇在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上提出的要求,把握好“都”与“城”,“舍”与“得”,疏解与提升,“一核”与“两翼”四个关系,要牢牢把握“首都”特点,在服务首都建设过程中,不断增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城市发展的水平。要按照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部署的七项任务,深入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权责落实,全面落实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确保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近期目标;下大力气治理大城市病,提高民生保障和服务水平,全力确保首都安全稳定。要逐一对照认真落实,以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作为主攻方向,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全力推动首都发展,确保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强调五个“聚焦”

全力做好下半年工作

林抚生对全力做好下半年的工作提出五个“聚焦”。

一是聚焦提高质量和效益,全力以赴地稳增长,一定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重点企业,重点任务,完成困难的,赶紧提出来,挂牌督导,按照班子联系点的分工安排,进行督导确保任务完成。要狠抓提质增效,要有效防范风险,要加快重大项目的建设。

二是聚焦疏解整治促提升,全力服务首都城市发展建设。要坚持认识先行,要坚持突出重点,要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把支持雄安新区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中之重来要求。要不断提升服务城市发展的水平,要抓疏解促提升,提升首都功能,提升国有企业发展水平,要不断地优化国有资本的投向。

三要聚焦改革落地见效,全力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突破。要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上下功夫,稳步扩大董事会建设试点范围,要采用市场化的方式选聘任用管理外部董事,要大力地推进经理层市场化选聘。在推动国有经济调整上下功夫,紧紧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首都“四个中心”战略定位,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建工修复等企业首发上市,今年国有资本证券化率力争达到40%以上。要在完善国资监管体制上下功夫,要进一步扩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试点范围,要完善企业内部审计监督机制,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和专项审计力度,加强对国有资产交易的监督管理,出台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办法,加大对违规投资经营等行为的追责力度。

四是聚焦两个“一以贯之”,全力推动国企党建工作建实见效。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树立党的一切工作要到支部的先行导向,以推动支部规范化建设为重点,建立委领导联系基层党支部工作制度,聚焦基层党支部的薄弱环节。推进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有机结合,探索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国资委党委将对企业开展巡查工作,切实解决国有企业存在的管党治党不严不力的问题。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和谐环境,全面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大力推进安全排查治理体系建设,确保党的十九大安全稳定。

五是聚焦机关建设,全力提升干部队伍的履职水平。面对新的形势和要求,要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着力打造一支与中央和市委部署相一致,与改革决策要求相呼应,与形势发展趋势相适应的高素质的机关干部队伍。

会上,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孟韬传达了近期在京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改革经验交流会以及国务院国资委召开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培训班两个会议的精神。会议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改革经验交流会精神,努力创造最佳业绩,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更加卓有成效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规划处、改革处、改组处、综合处以及党群处五个处室负责人作为机关处室代表作了发言,获得了与会领导的肯定。

市国资委副主任、副巡视员,市国资委监事会主席、主任,市国资委机关各处(室)处长(主任)、副处长(副主任)等近100人参加了会议。■记者 董一鸣/摄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史波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