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替人退卡收5到15元 “退卡族”在北京西站拉生意

2017-07-24 09:1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退卡族”在北京西站拉生意

▲一位男子正在和退卡乘客交谈。

手机可扫出一卡通内的余额。

近日,有读者给本报打来电话反映,在北京西站的地铁站外,有不少人向出站的乘客回收市政交通一卡通,每一张向乘客收5元到15元的退卡费。他呼吁北京西站的工作人员制止这种行为,同时也呼吁地铁部门多开放一些窗口,方便乘客退卡。

盘踞在出站口外收卡

替人退卡收5到15元

7月20日,记者乘坐地铁9号线来到北京西站。正值暑运期间的站台挤满来往的乘客。因地铁站台的进口和西站的客运出站口在同一层,乘客可以实现同层换乘。记者在现场看到,地铁站在东西侧各有两个进站口,为保证有序进站,每个进站口都用围栏把进站通道拦起来,排队进站的乘客少则数十人,多则上百人。

在地铁西侧进站口的围栏外边,记者遇到一位身穿白上衣的年轻男子来回走动,并向乘客喊话,每当看到乘客手中持有市政交通一卡通,他就上前搭讪:“退卡吗?退卡吗?”“多少钱退啊?”一名女子问他,“一张卡给我5块钱,卡里的钱和押金都退给你。”该男子说,女子听完摇摇头继续排队。

在站外收卡的人不止该男子一人,栏杆附近约有七八个人,其中还有两名女子。有两名拖着行李的女子走向地铁进站口,一名穿短袖的男子挡在两人前方问是否要退卡,其中一名女子掏出几张卡问他:“卡里还有余额。”“我能帮你查余额。”男子掏出手机,将卡放在手机背后,点了几下屏幕。“卡里剩了31元钱,加上押金20元,我一共给你41元吧?”另外一名女子说:“你少收点吧?”该男子说:“少收你两块吧,成不成?”女子点头,于是男子掏钱,女子将卡给他。每一名收卡人收取的费用不等,其中有一名女子向乘客收15元的费用。

手机可查卡内余额

每天收二三十张卡

记者拿着一张交通卡找到其中一名短发男子,该男子拿出自己的手机,点开了屏幕上“e乐充公交卡”的App软件,界面里面有一个公交卡充值的按钮,再点进去出现一个蓝色界面,将一卡通放在手机背面,屏幕上显示一长串数字,下面显示余额“12元”。“退卡少给你5元钱。”看到记者对手机软件有怀疑就说:“这软件是正规软件,显示的余额和退卡窗口显示是一致的。”同时指着站厅东边的公用电话厅说:“那边有公用电话,你将手里的一卡通插进去,查完余额再来找我。”

该男子说,只有三星系列、小米系列的几款安卓系统的手机可以查询余额,因为这些手机本身带有一个叫“NFC”的功能,可以扫描一卡通内的信息,但是苹果手机不能查。

记者发现,收卡的人几乎都手拿一个手机,收到卡后先用手机扫描一下卡内的余额,然后再退款。

收来的卡去哪退钱呢?其中一名男子告诉记者,因为西站人太多需要排队退卡,而且遇到消磁卡或者变形的卡,窗口不收,他都是去西单的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总部退卡,“那里的窗口人少,有多少张卡都可以全部退出来。”他每次都拿着几百张卡去。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这些专门回收一卡通的人只选择暑运的时候,这期间来北京旅游的人很多,要离开北京退卡的人也比平时多。一名男子说,情况好的时候一天能收三五十张卡吧,平时也就收二三十张卡。

记者大概数了数,约有十余人徘徊在地铁进站口外,大部分是男性。

只有一个窗口可退卡

排队太长乘客等不起

地铁设有退卡窗口,为什么乘客还会找这些人退卡呢?

回收一卡通的一名男子说出实情,暑运期间地铁北京西站退卡窗口排队的人太多,导致很多乘客不愿意花时间去排队,他就是发现了乘客的这个需求,所以才在站外收卡。“说实话要是乘客没有这个需求,我们也就挣不了这钱了。”他说,该地铁站只在西侧的进站口设了一个退卡窗口,其余三个售票窗口则不办理退卡业务。

记者进站核实了一下,确实只有西侧一个窗口可以退卡。但是,在西侧进站口旁边,摆着两个写有“地铁售票亭”字样的空岗亭,旁边的工作人员说不太清楚为什么亭子摆着却不用,被问到为什么不能多开几个退票窗口时,她说,自己只是负责进站秩序的,其他问题她无法解答。站台上一位身穿制服的引导员说,西站地铁站客流量大,最多时候排队进站需要一个多小时,高峰时段需要的时间更长。

记者在站台遇到一位开电动车的执勤民警,向他反映有人收卡的现象,该民警说他会去巡查,并嘱咐不要轻易相信他们。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些回收一卡通的人不怕警察抓他们,被抓住了也就罚点钱,然后就放出来了,不过他们会尽量躲着警察少惹事。

一名排队退卡的女子说,她不愿将票退给站外的收卡人,不太信任他们,希望地铁和西站的工作人员能整治一下这一现象。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杨晓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