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钳工”郭岐顶:扎根一线,书写不一样的青春乐章

2017-07-21 09:5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开栏语」

有着三千年建城史和八百多年建都史的大国首都北京,正在焕发新生。

发展质量提高了,生态环境改善了,城乡面貌亮丽了,服务保障丰富了,群众获得感增强了,党建引领作用加强了,前进道路越走越宽广……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砥砺奋进,谱写下大国首都谋新篇、开新局的生动实践。

作为重要实践力量的北京国企,撑起了坚定落实首都战略定位、保障城市高效运行的一片天地,在深化改革发展的时代大潮中,广大国企党员带头实践,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筑工地,在越来越密的地铁施工管廊,在保障京城百姓生活消费的生产基地,随处可见他们平凡而伟大的身影。

2017年“七一”开始,千龙网产经中心与北京市国资委党群处联合启动“【北京支柱•榜样力量】北京市国资系统优秀党员事迹巡礼”专题报道活动,记录首都国企党员们实干兴业的风采和精神面貌,全方位呈现北京以首善标准抓好党建工作勇担历史重任的丰硕成果。

他是一个不善言谈的人,但他吃苦耐劳、勤于钻研的事迹却在公司内部广为流传。他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工人,却依靠自己的双手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技术难题。出生于1981年的他是个不折不扣的八零后,但他已经在各级技能竞赛中多次创造佳绩,并于2011年荣获北京市青年机修钳工银奖,并成长为公司钳工首席员工!他就是北京京煤化工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装配一班副班长——郭岐顶。

爱鼓捣的钳工,练就一身武艺

“我上初中时,就把家里电线全部换了个遍,没事就捣鼓家里的一些电器,现在想想,小时候可没少挨打。”郭岐顶笑着对记者说。2001年技校毕业后,郭岐顶进入京煤化工设备开发公司机制班做机修钳工。“虽然毕业时有中级工证,但学校学的与实际工作差别还是很大,尤其是机修和装配钳工要从零学起。”郭岐顶说,“跟着经验丰富的师傅学习了两年,多学多练,不懂就问。”为了尽快让自己成长起来,他每天下班吃过晚饭就到车间里加班,完成师傅交给的工作任务,几乎每天晚22时左右才离开车间。下班后,他手不离卷地捧着《钳工工艺》、《机械基础》、《机械设计》、《液压与气动》等书籍,没黑没白地看……

钳工最基本的作业有锉、锯、錾等。那段时间,郭岐顶为了练基本功,能保证手工锯的活,决不上锯床;能保证锉、錾的活决不上铣床,能钳工打孔保证的活决不上镗床。手上磨出了血泡,胳膊肿得抬不起来,每天下班回到宿舍后骨头象散了架似的,他也没有退缩。

后来,为了练习手稳,把平面挫平、直线挫直,他将盛满水的纸杯放在挫上练习,经过无数个“再坚持一次”后,盛满水的纸杯如置平地,挫出的平面和直线远高于一般直尺标准。就这样,他坚持苦练钳工技能基本功,练就了一手绝活:手工镶配工件间隙可以控制在0.02毫米以内,相当于人头发丝直径(约0.08毫米)的1/4。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郭岐顶很快从一个技术“菜鸟”成长为一名技术“尖兵”。他在2005年京煤集团技术比赛中获得第九名,2006年从京煤化工公司约300名技术工人中脱颖而出,荣获了本年度企业“青年技术能手”称号,2007年又成为市青年技术能手。

在郭岐顶的带动下,班组学风高涨。业余时间学习的人多了,业务技能提高了。几年来,他所在的班组从没有因为工作失误影响过一线车间的正常生产,并保质保量完成了全年的生产任务,被评为“北京市青年文明号”、“京煤集团先进集体”、“京煤化工优秀班组”。

不一样的大师,展现八零后工人风采

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在郭岐顶苦练基本功,恰青春之路起航时,公司科研项目为他提供了充分展示才华的舞台。“心里特别感激化工公司的培养,我们遇上了好时候。”郭岐顶说。

通过多年坚持“科技兴企”。京煤化工在行业内做到了多个“第一”:第一个在北京地区取消了火雷管,从源头上解决了生产和使用的弊病;第一个提出了乳化炸药复合敏化技术理论,并率先建成第一条连续化复合敏化型乳化炸药生产线,全线作业人员控制在15人以下;第一个淘汰铵梯炸药,率先实现了产品的更新换代;第一个开发应用工业雷管自动编码技术,为首都及全国涉爆作业安全管理、涉爆产品流向控制作出了重大贡献;第一个实现电子雷管规模化生产和使用,提高了产品科技含量,为提升社会公共安全与爆破安全技术水平作出了表率;第一个开发采用民用爆炸物品化学示踪管控信息系统,更加有利于预防犯罪和案件的侦破;第一个在民用爆炸物品中采用警示标识和登记标识,提高了社会公众的识别能力,提升了公安部门监管水平;第一个在民用爆炸物品运输中采用了车载GPS 定位监控系统,做到了危险品运输的实时监控……在这个团队中郭岐顶是研发项目工人,做关键零部件的加工等工作。就好比服装设计师做出设计方案,需要专业裁缝制作成衣。”郭岐顶做的相当于“专业裁缝”的工作,而实际上精细度远高于“缝制”。因为在研发中,“经常是0.01毫米的误差就决定了一个成品和废品的命运。”

在电子雷管研发实验中,“最细的引信只有0.016毫米,要穿在极细的针管里对其加工。”无论是电子雷管点焊机零部件加工,电子雷管用终冲模具改造与调试,卡口卡中腰机器零件制作,雷管装填线零件加工,导爆管牵引机的制作,还是公司放炮场防爆箱夹子制作与安装,郭岐顶精益求精,从实践角度入手,思考探索简化操作步骤,使设备更易操作,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在按照设计加工过程中,像一个钻孔,一个螺丝的安装位置,他总能从设备使用安装维护便捷的角度来优化制作。”京煤化工设备开发公司副总经理温久谦说。

参加工作以来,郭岐顶先后参与改进延期药生产线设备、研发自动分盒机、药头自动焊接流水线和电子雷管生产线配套设备,不仅大大提高了雷管生产环节的安全系数,还节省了人工成本。独立研发的冲压模具在为公司节约10万元采购成本的同时,还创造了12万元的销售收入。多年来他参与研发的各种生产线设备和元件累计为公司创造了超过1000万元的销售收入。

2012年,北京市郭岐顶钳工首席技师工作室挂牌后,他凭借这个平台,带领团队成员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多年来,收获了包括引火药头点焊接、延期药分盒机、装药机、拉拔机、新型冲压模具、电子雷管引火元件检测机6项科研成果。他本人还创出了近10项“六小成果”。特别是电子雷管引火元件检测机项目,装配工序机器人代替自然人,实现雷管工序的自动化生产,填补了行业空白,即提升了本质安全,又为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同时,他把工作室作为技能人才培养的基地,通过导师带徒、问题集中研讨等方式,手把手、面对面地把工作室的3名高级工培养成为了工人技师。

“这些年来我始终坚守着一个信念:只要立足本职岗位,踏踏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谁都能创大业、出成绩、成栋梁。技术工人在一般人眼里是平凡而普通的,就像一颗小小的铺路石,但在我眼中它却是伟大的,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青春和激情谱写最无怨无悔的诗篇。”没有华丽的词藻,也没有豪言壮语,但十几年来郭岐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诺言。

而在京能集团,像郭岐顶这样扎根一线,在奉献中书写人生的优秀党员还有很多,他们已经成为京能集团奋战在各个岗位上的一面面旗帜,引领着企业前行的脚步。目前,京能集团党委有直属党组织50家,12355名党员,618个党支部,在电力、热力、煤炭、房地产、环保、金融、城市服务业等关乎国计民生的领域,在北京、内蒙、山西、宁夏、宁东、湖北、四川、云南等全国十余个省市自治区默默地履行着京能人的职责,奉献着一名普通党员的智慧和力量。

京能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切实担当起京能集团作为首都能源安全供应和保障的重大使命,集团党委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确保企业发展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首要任务,从严从实抓好思想理论教育、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企业文化建设。根据集团近几年两次经历重大重组,集团产业链延伸,业务范围扩大,员工人数迅速增加的实际,集团党委先后开展了五个党建创新项目(规范化党组织、党委青年党校、企业文件检索、社会主席核心价值观、党委主体责任)试点工作,群团主题实践活动等,受到了党员和员工的欢迎和好评。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