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夏天没食欲?四种类型对症下药

2017-07-21 19:38 呼和浩特晚报

来源标题:夏天没食欲?四种类型对症下药

夏季的厌食大致有四种类型:感受寒邪型、感受暑湿型、饮食所伤型和脾胃虚弱型。

感受寒邪型

胃是最怕冷的,空调、冷饮、生冷寒凉食物,都会将寒邪引入,出现胃部的疾病。感受寒邪型的表现多见腹部不适,腹痛或腹胀,腹部怕冷,食欲不振,口淡,腹泻或大便烂,得温则缓解。

推荐:生姜粥、紫苏粥,症状比较严重的可以吃藿香正气丸,或者到医院就诊。

感受暑湿型

夏季暑热难熬,容易中暑,特别是常常在户外工作者,而暑邪容易与湿邪一起侵犯人体而致病。暑湿型厌食症的表现是,头晕头痛,疲倦乏力,恶心呕吐,无食欲或胃口差,烦热,腹胀腹痛,小便黄,腹泻或大便烂,舌红苔黄腻。

推荐:藿香正气丸或保济丸治疗,症状较轻的可以用荷叶粥调理。

饮食所伤型

夏季容易细菌滋生,如果不注意饮食卫生,或者饮食过于辛辣、肥腻,或者暴饮暴食、饮食不定时,都会导致脾胃功能受损,出现食欲不振,恶心欲呕等表现。若是由于暴饮暴食,饮食过于肥腻引起的胃肠积滞,则出现食欲不振、恶心欲呕,还会伴有大便不通或大便臭、口气重等症状。

推荐:症状重可以服用保和丸进行治疗。症状轻可吃点陈年萝卜干。萝卜有消食开胃的作用,但新鲜的萝卜是比较清热、偏寒凉的;陈年萝卜干,由于时间储存较久,所以寒性消失了,而它的消滞功能很独特。同时,陈年萝卜干的香味就同新会陈皮一样,会越来越香。

脾胃虚弱型

有部分人素体脾胃功能较差,在夏天气温炎热时,更是加重脾胃的负担,出现脾胃虚弱型厌食症。它的表现是食欲不振,不知饥饿,疲倦乏力,面色萎黄,大便烂,容易出现消化不良。

推荐:用党参、五指毛桃、薏苡仁、淮山等煲汤或做菜,健脾祛湿益气,如五指毛桃猪骨汤。

对付厌食,我们还可以适当吃一点水果,苹果是开胃水果之王。或者喝一些柠檬茶,这样也会使胃口好点。据《来宾晚刊》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