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天生体寒之人 夏天也可食用热性食物

2017-07-21 19:46 呼和浩特晚报

来源标题:天生体寒之人 夏天也可食用热性食物

在中医看来,食物有四性,寒性、凉性、热性、温性,不同性质的食物,食用后对身体的影响不同。

夏季,大多数朋友会选择食用寒性、凉性的食物,吃寒性、凉性的食物能清热解毒、治疗火热病症,且有滋阴、泻火、凉血等疗效。

那么,寒性、凉性食物有什么特征? 泉州医高专附属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生廖立行介绍,就颜色来说,有着翠绿色外观的食物更接近地面,不断吸收湿气,使得食物有寒气,例如,绿豆、青菜等,都是寒性食材;一些红色的蔬菜、水果,则属于热性食材。就味道来说,味酸、味苦的食材,大多属于寒性、凉性食物;相反,味道甘甜、略带辛辣,大多是热性食材。就生长环境来说,寒性食物一般生长在水里、海里,热性食物则大多生长在土地里。

当然,生长、收获的季节也会影响到食物的性质。

但是,并不是所有人在夏天都可以食用寒性、凉性食物,反而要食用热性食物,如体寒的朋友。廖立行说,苦瓜、番茄、百合、藕、竹笋、魔芋、空心菜、甘蔗、冬瓜、橙子、梨、西瓜、香蕉等都是寒凉的食物。如果体质偏寒的朋友食用,可能会出现胃痛、肚胀、发烧、腹泻等症状表现。

廖立行表示,有的人天生体寒,那他体质四季都属于“冬天”状态,那么在夏天也不要去食用寒性、凉性的食物,不要一直待在空调房里。如果不得已的话,那就准备一件外套,喝一些姜汤,进行自我保护。除此之外也要进行适当的户外运动,出出汗。同时,在夏天里食用一些热性食物,如大葱、羊肉、龙眼、大枣等食物。

医生表示,热体相对会比寒体体质好些,但都要调节至相对平衡为好。因此,如果自己属于寒体,则要多多注意顾护阳气。 据《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