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产业投资下滑 技术瓶颈待破 VR“挤尽泡沫”能否新生?

2017-07-21 08:53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VR:“挤尽泡沫”能否新生?(互联网前沿追踪)

前两年异常火爆的虚拟现实(VR)产业,当下正遭遇风口退去的难题。来自市场研究公司的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全球VR/AR的风险投资额相比去年同期暴跌八成。随着200多家VR体验店的纷纷关闭,许多人的担忧也不断加重:这个新兴产业究竟已至寒冬,还是会从泡沫走向成熟?

资本回归理性 洗牌在所难免

2015年3月,VR概念股暴风科技登陆A股,创下35个涨停板的神话。与之相伴,资本市场对VR概念和VR创业大力追捧,从事简易VR眼镜制作的公司遍地开花,资金雄厚的企业开始研发生产VR头盔和一体机,甚至就连360度全景相机这一周边产业也呈欣欣向荣之势。

然而,这一局面未能持续太久:去年下半年,一度火爆的投资似乎突然被按下“暂停键”。

“VR创业更高的门槛使大家低估了VR的技术难度。过去一年中,VR在高质量的内容生成、用户交互、商业化等方面都没有明显突破。”微软亚洲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童欣分析,如今的投资者更加理性,洗牌在所难免。在他看来,行业需要解决关键性痛点,才能把握住机会。

据商场工作人员透露,一些体验店连续几天都等不来一个消费者。而在深圳华强北,曾经产品远销海外的VR眼镜厂商中,大批已转型去做其它产品。

硬件生产遇冷,内容供应也不乏隐忧。据统计,2016年国内VR内容数量已达2015年的10倍。“硬件都还没有普及,盲目制作过于具体的细分内容,往往会陷入被束之高阁的境地。”在蚁视CEO覃政看来,当前的VR内容创业也处于相对过热的时期。

从资本狂热到理性回归,时间跨度不过两年。艾媒数聚CEO张毅直言:“VR行业尚处在起步阶段。在这一阶段,往往会有很多反反复复的‘折腾’。”

交互体验不佳 内容供给脱节

新鲜过后,为何人们不再争相为VR买账了?

“当下的VR体验,就好比你正装出席一家高档餐厅,却被呈上一桌普普通通的饭菜。”在童欣看来,“有些糟糕”的体验是重要因素。

“糟糕”源于硬件和内容两方面。“就目前VR硬件和内容而言,高端的价格太贵,低端的体验太差;行业也缺乏高质量的内容和应用,以吸引用户长时间使用。”暴风魔镜副总裁高伟表示,推动VR迅速普及的关键在于快速提升VR硬件的使用体验。有研究报告显示,重度VR用户的痛点主要集中在观看清晰度、交互自然流畅度、佩戴舒适度方面。

2016年最后一天,王菲音乐会实现同步VR直播。然而这一VR技术的重要科普却让不少人“伤了心”——直播效果因分辨率差、卡顿、眩晕等问题令人难以接受。专业人士指出,VR直播本应提供高自由度的观看体验,然而固定的拍摄机位却导致观众只能在特定位置观看“天后”的脸。

童欣认为,抛开恼人的传输线和分辨率、眩晕等问题,VR必须要解决两个关键痛点:一是如何快速生成高质量内容,二是如何做好交互。

突破技术瓶颈 量变促成质变

行业发展中的不足之处,在从业者眼中往往意味着机遇。高伟表示,目前VR行业处于高速发展的初级阶段,大的方向和好的趋势没有变,好的项目依然受到资本青睐。“VR行业的真正普及,亟须一款佩戴舒适、清晰度高、价格亲民的VR设备做载体。”

“VR目前还在‘群雄逐鹿期’,距离‘整合期’还很远。任何一项技术,都可能由一两家创业公司完成,最终整合成为标准化行业的一部分。”覃政认为,VR领域有大量的底层技术亟待突破,如果创业公司能赌对一两个技术机会,就有可能在行业里站稳脚跟。

尽管VR不是最初宣传的那样“一步到位”成为完美的平台,但许多应用场景正在科技巨头和小创业者的努力下,一点点从构想变为现实。更轻的设备、更高的分辨率不断出现,电影从业者每年发布的VR视频也在逐年成倍增加。

覃政认为:“VR是一个平台型行业,需要冰山在水面之下巨大的体积做基础,才能使得冰山一角露出水面。而如冰山一般的VR行业,不必急于期待它突然拔地而起。这应当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经历足够的积累,VR行业才能走向完善。”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 张意轩 王 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