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本周公开市场连续4日净投放

2017-07-21 08:47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本周公开市场连续4日净投放

7月20日,央行发布公告显示,进行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2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600亿元。值得关注的是,央行公开市场已经连续4天净投放,净投放量达4700亿元。

7月17日,央行开展1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实现净投放1400亿元;7月18日,央行逆回购操作继续加码至2000亿元,交易量刷新近一个月新高,实现净投放1700亿元;7月19日,央行继续开展1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实现净投放1000亿元。此外,自7月12日重启净投放以来,央行已实现累计净投放6105亿元。

对于近期央行的大幅净投放,央行发布公告表示,主要是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央行逆回购、MLF到期等因素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影响。对此,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此次资金紧张是利率的短暂波动,而不是利率的长期趋势;是缴税等客观原因和市场摩擦所致,而不是央行主动收紧货币。

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中也可见,短期市场利率仍略显紧张。具体来看,7月20日隔夜Shibor涨3.14个基点,报2.7534%;7天Shibor涨1.1个基点,报2.853%;两周Shibor涨0.77个基点,报3.705%,但Shibor中长期品种则持续下行。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本周是缴税走款高峰期,且下旬还有商业银行海外分红等因素影响,资金面可能面临较多扰动,短期流动性仍可能面临压力,但后续央行可能会适时“补水”以平抑资金面波动,且随着季度性因素消退,资金面紧势大概率应会缓解。

邓海清解释称,央行大量净投放表明央行货币政策仍然是中性态度,在资金紧张缓解之前,大量净投放趋势不会变化。“监管协调2.0”背景下,货币政策与监管的组合应当是“严监管+平货币”,在货币政策已经回到中性、监管已经趋严的情况下,没有再进一步通过收紧货币政策去杠杆的必要。从经济增长和通胀来看,目前并没有经济过热和高通胀的危险,也不存在因为增长和通胀收紧货币的理由,因此,维持央行货币政策中性、不松不紧的判断。

天风证券固收研究团队同样表示,从趋势上来看,上述央行提及的因素中,除政府债券发行以外,都还属于短期和暂时的冲击,在央行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的大前提下,市场无需对资金面过于担忧。并提示道,相比于上半年,三季度最大的改善在于金融去杠杆的成效有所体现。随之而来的是金融监管风险的收敛,监管最多维持而不会进一步收紧。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