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ST吉恩巨债难还 中信银行借款23亿元成头号债主

2017-07-21 08:39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ST吉恩巨债难还 中信银行借款23亿元成头号债主

目前,身陷暂停上市的吉林吉恩镍业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600432证券简称:*ST吉恩)面临的债务危机已蔓延至20余家金融机构。截至2017年7月3日,公司已有超过70亿元的逾期借款和利息。

中国经济网记者梳理发现,*ST吉恩逾期借款及欠息涉及银行、金融租赁公司、资管公司等。根据*ST吉恩去年9月30日公布的一份逾期借款及欠息明细表相关数据显示,中信银行一家的借款总额就达22.85亿元,高居头号债主。此外,包括中国银行(12亿元)、进出口银行(10.2亿元)、吉林银行(5.3亿元)、农业银行(4.75亿元)、渤海银行(4.6亿元)在内的银行借款金额也跻身债主第二至六位。

针对*ST吉恩的债务危机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公司董秘办,截至发稿,对方未回复。

暂停上市,又背负70亿元逾期债务

今年1月4日,停牌中的*ST吉恩宣布重组失败,并且终止2016年7月份推出的41亿元增发募资方案。同日,公司宣布2016年年度将亏损,已经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司突然拉响暂停上市的警报。

5月20日,多次发布风险提示的*ST吉恩公告称,公司于5月19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文件,上交所决定自2017年5月26日起暂停公司股票上市。*ST吉恩在公告中表示,截至该公告日,经与申请人吉林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沟通,申请人正在按照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要求补充资料,该债权人申请是否被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公司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如果人民法院受理重整申请,公司还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如果公司被宣告破产,公司股票将面临终止上市。

资料显示,*ST吉恩是一家主要从镍金属采矿、选矿、冶炼及其相关化工产品的生产加工和销售,此前,由于镍市场的良好行情,公司在2003年登陆A股市场市场后,业绩走势一向较为平稳,但2012年首度亏损后,公司经营开始走下坡路。2014年至2016年,*ST吉恩的净利润分别为-6.07亿元、-29.99亿元和-0.99亿元。今年一季度,公司亏损1.58亿元。

如今,已暂停上市的*ST吉恩,还背着超过70亿元的逾期债务。*ST吉恩表示,公司及公司控股子公司可能面临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增加相应财务费用,同时进一步加大公司面临的资金压力,并可能对公司本年业绩产生一定影响。目前公司正在积极与有关各方协商妥善的解决办法,努力达成债务和解方案,全力筹措偿债资金,努力申请免除或减少由此形成的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

此外,*ST吉恩的债务危机不断发酵,其控股子公司又陷入了诉讼风波。7月17日,*ST吉恩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及自身大股东涉及一起金额为1604.49万元的诉讼,这起诉讼缘起于2013年控股子公司和一家金融机构的融资租赁合同。

20余家金融机构“踩雷” 中信银行借款最多

*ST吉恩的负债总额超过110亿元,其中金融债务占比高。2016年9月30日,公司曾公告过逾期借款及欠息明细表,涉及的金融机构包括中信银行、渤海银行、光大银行、中国银行、进出口银行、农业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韩亚银行、招商银行等。

最新数据显示,经财务部门统计,截至2017年7月3日,新增逾期贷款本金金额共计1.80亿元,新增欠息0.53亿元,偿还本金0.45亿元,偿还利息0.10亿元。截至2017年7月3日,本金累计逾期金额62.97亿元,欠息累计金额8.22亿元。

根据上述明细表, *ST吉恩逾期借款及欠息涉及的金融机构累计超过20家,除了华融资产一笔金额为5000万元的借款在2017年12月17日到期,其他几十家的借款和欠息均已到期。

中国经济网记者梳理发现,*ST吉恩仅从中信银行一家的借款总额就达22.85亿元,这背后反映的是该行风控的缺失。

此外,包括中国银行(12亿元)、进出口银行(10.2亿元)、吉林银行(5.3亿元)、农业银行(4.75亿元)、渤海银行(4.6亿元)在内的银行借款金额也较高。

*ST吉恩的逾期借款及欠息明细表显示,到期的借款中,中信银行吉林分行共有31笔,总计达22.8亿元,单笔最高借款金额为3亿元;中国银行吉林分行共有7笔,单笔最高借款金额为3.93亿元;进出口银行共有6笔,单笔最高借款金额为3.5亿元;吉林银行(长春卫星支行、北京路支行)共有5笔,单笔最高借款金额为2亿元;农业银行(通化县支行、磐石支行)共有20笔,单笔最高借款金额为5000万元;渤海银行大连分行共有3笔,单笔最高借款金额为2.4亿元。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作者:郭晓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