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棉花加香精变肉松?这是谣言

2017-07-21 08:26 钱江晚报

来源标题:棉花加香精变肉松?这是谣言

舌尖上的安全,影响到我们每一个人,假牛肉、地沟油、火锅口水油、含铅量超标的进口巧克力……食品安全事件以及食品谣言让大家吃个饭都不能省心。7月20日上午,浙江省政府召开了2017年全省食品安全排雷“百日攻坚”行动新闻发布会,全省共抽检各类食品8.15万余批次,各监管部门查处违法行为14500起,行政立案7101起,公安部门刑事立案388起。

14500起违法行为被查处

首先来看看这“百日攻坚”具体做的是什么,浙江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从今年3月1日开始,在全省范围内,聚焦农产品、水产品养殖、餐饮服务等9个重点环节,全省共抽检各类食品8.15万余批次,出动40万余人次,排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近29.4万家次,各监管部门查处违法行为14500起,行政立案7101起,公安部门刑事立案388起。

这些行动的效果很明显,比如杭州巨德食品有限公司销售假冒耨肉产品案中,公安部门已经对10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而在温州苍南的生产“地沟油”案中,涉案的油脂加工点和4家油条摊位都已捣毁。

棉花变肉松原来是谣言

钱报记者注意到,在省食安委昨天公布的五大案例中,有三个都和散步虚假食品安全信息有关。

2016年5月2日,温州市市场监管局监测到某公众号,推送了一则视频。视频中一位网友正在切割一块买来的猪肉,猪肉上有一块块硬的小疙瘩,网友用刀子割开这些疙瘩,有一些白色豆腐渣似的物体挤出。

温州市市场监管局立即开展信息核实分析和调查,发现当事人采用了移花接木、张冠李戴手法,向不特定的公众传播误导性信息。公安机关依法对责任人陈某处以行政拘留7天。

今年5月21日,永康人林某录制了一段视频,将某品牌肉松汉堡拿水浸泡、揉搓,称肉松是棉花加香精的垃圾食品。永康市市场监管局对视频中的肉松汉堡进行蛋白质项目检测,判定肉松汉堡表面肉松不是棉花。5月22日,林某因散布谣言,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7天。

无独有偶,5月24日,丽水云和柳某此前在网上看到类似证明“肉松由棉花制作”的视频,在某蛋糕店买了一只肉松面包,依据洗出的絮状物,判定这就是棉花。这则短视频被大量转发,迅速扩散。5月27日,柳某夫妇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9天。

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食品安全谣言的危害越来越大。浙江省食安委专职副主任、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卢永福告诉钱江晚报记者,浙江省搭建了食品安全辟谣联盟,大家可以关注“浙江食品药品监管”公众微信号。据统计,今年公安机关查处在食品领域虚假谣言30多起,打击嫌疑人员40多名,处罚关停相关网络平台10多家。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张苗 马焱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