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空壳”公司虚开票 “道具”货物骗退税

2017-07-20 08:53 南方日报

来源标题:“空壳”公司虚开票 “道具”货物骗退税

同一伙人控制十几家公司,不同成员分别负责注册、税务登记、找中介、找客户、销售,专门从事虚开增值税发票业务,涉案金额高达100多亿元!

不久前,广东警方组织珠海、深圳等市开展“飓风15号”专项打击行动,一举打掉了该团伙,还循线抓获职业介绍虚开中间人53名,这也是近5年来广东警方抓获职业介绍虚开中间人最多的一次行动。

今年上半年,全省共破获虚开骗税犯罪案件194宗,逮捕职业犯罪分子167名、清除空壳公司872家,依法从轻处理实体经营企业501家,挽回国家税款损失6.3亿元。

委托中介注册“空壳”公司

“空壳企业‘无生产、无经营、只开票’,是经济领域的‘空虚者’。”广东省公安厅经侦局涉税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空壳企业开出的发票没有实际贸易作支撑,靠收取开票费牟利,不仅影响国家对于宏观经济的统计和掌握,也导致了国家税款的大量流失。

去年年底,珠海警方得到一条线索:一批公司的税务情况存在异常。原来,该批公司在去年三四月间由某中介公司集中注册,通过对受票公司海量的资金倒查发现,该批公司资金流水异常,经实地秘密摸排,与经营情况严重不符。

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珠海警方涉税犯罪侦查大队的民警断定,这个团伙可能存在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行为。经侦查,一个以卓某、丁某为首的21人犯罪团伙浮出水面。他们出资委托中介注册“空壳公司”16家,请专人招揽客户,为这些客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并收取4%—7%的手续费。办案民警介绍,该案件涉案金额超过100亿元,涉及28个省市3000多家企业。

今年1月17日,广东警方组织珠海和东莞两地同时收网,将控制16家空壳公司的21名犯罪嫌疑人“一锅端”。

“企业要降低成本有发票需求,虚开者也要把票卖出去,这就有了中间人这一重要角色。”珠海警方办案民警介绍,通过对犯罪团伙详细审讯,警方获得了一大批职业中间人的线索,又锁定了大批介绍虚开的中间人。今年5月组织珠海、深圳等18个地市进行统一收网,抓获了职业介绍虚开中间人53名,同时发起5起全国范围内的打击行动,布下天罗地网。

“道具”低进高出循环作案

虚开骗税案件犯罪环节多、证据链条构建复杂,办理难度大,周期长,特别是企业注册容易,且注册后比较容易逃避行政职能部门的监管,增大了办案难度。为此,广东警方加强与税务等部门的合作,同时提高地区联动水平,提升打击效能。

去年3月,广州黄埔海关缉私局在与省厅经侦局进行工作交流时发现,他们正在侦办的杨某清涉嫌走私案件与深圳经侦支队正在侦办的骗取出口退税案件存在交集,于是决定联合侦办,并将简要案情层报公安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人民银行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该案被列为公安部、国家税务总局、人民银行、海关总署四部委打击虚开骗税工作领导小组的督办案件。

去年11月18日,在公安部经侦局、省公安厅的指挥及东莞、清远、潮州市等公安机关的支持下,深圳警方同深圳市国税局稽查局、广州黄埔海关缉私局、人行深圳中心支行,同时开展收网行动,打掉了这个长期活跃在广东、福建等地实施虚开增值税专用票、骗取出口退税、走私、地下钱庄等多种犯罪行为的特大犯罪团伙,抓获38人。

经查,嫌疑人詹某雄等人利用空壳公司,勾结运输报关企业,与香港物流公司里应外合,采用道具货物低进高出循环作案,大肆骗税、走私,偷逃和骗取国家税款。该团伙从北京等地接受1700多份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用来充配高价值货物虚假出口。

深圳警方不仅依托大数据、大情报分析,确保案件侦查工作全流程的准确性,还会同相关部门、多警种合成作战,并与香港海关相关部门合作,共同打击出口骗税,涉案金额高达100亿元。

购买企业信息虚假报税

为了鼓励出口,使出口商品以不含税的价格进入国际市场,提高商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对于在国内已征税的产品,国家依法在其出口时将已征税款予以退还。然而,一些不法分子钻空子,虚报出口货物,骗取出口退税。

去年9月20日,珠海市公安局根据线索发现,恒某东投资公司涉嫌利用其他公司真实出口货物信息进行虚假申报,有骗取出口退税的重大嫌疑。去年10月19日,珠海市公安局与市国税部门展开联合收网行动,分别在佛山顺德抓获丘某标等3人。经查,丘某标以公司的名义,通过购买出口退税企业信息,利用梅州市平远县某家具厂、江西省万载县某木业加工厂等7家企业为其虚开进项发票及其他公司真实出口货物信息,进行虚假申报退税,截至去年9月累计骗取退税金额800余万元。

而在此前,汕头警方也破获了类似的案件。汕头警方根据移交线索,发现汕头市某进出口贸易公司、汕头市东某塑胶实业公司等企业有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骗取出口退税的犯罪嫌疑。去年11月21日,汕头经侦部门开展收网抓捕行动,抓获上述两家公司经营者杨某等8人。据初步审查,该团伙涉嫌在2013年至2016年期间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价税合计8.15亿元、骗取出口退税金额4177万元。

90多名涉案人员变“宣传员”

“增值税专用发票就是‘纸黄金’。”省公安厅经侦局涉税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犯罪嫌疑人当中,控制空壳公司的暴力虚开者,靠虚开发票牟取暴利,犯罪主观恶意大,属于“大恶者”;生产企业是国家发展的税源根基,接受虚开只是为了少缴一部分税款,属于“小过者”。在打击处理上,广东警方采取了不同的方式。

一方面督促各地对骗税、利用空壳公司虚开、介绍虚开中间人等职业犯罪分子依法顶格处理;另一方面,引导各地在生产企业甘愿受到补缴税款和滞纳金的“切肤之痛”后,予以依法从轻处理。

此外,多方协调省外和香港警方,支持汕头等地对骗税、虚开职业犯罪分子穷追猛打,并利用大数据和资金查控平台,及时查冻涉案资金账户,全力追缴非法所得,让犯罪分子“人财两空”;同时,让此前得到从轻处理的90多名生产企业涉案人员成为“宣传员”,以身说法。

省公安厅经侦局还加强涉税人才队伍的培养和建设,请税务专家、大数据专家、检察院和法院的办案者前来交流,提高办案效率和水平。 南方日报记者 吴珂 通讯员 孙道强 植才兵 江伟波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