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烂尾12年的之江宝地,突然开工了

2017-07-20 08:36 钱江晚报

来源标题:烂尾12年的之江宝地,突然开工了

正在动工的浙江喜来登度假村现场,一栋栋联排别墅已初见雏形。

背倚五云山麓,与阳明谷一墙之隔的宝地上,一栋栋三层高的联排别墅已初见雏形。

这处隐匿在云栖深处的大工地,即浙江喜来登度假村,其来历并不简单。

2009年4月3日《人民日报》刊登的调查报道里称:“无视国家规定,占用龙井茶保护基地茶山和农田近千亩,擅自改变建设项目,违法开发别墅。”

该报道中所举报的,便是阳明谷和喜来登别墅区。据钱报记者了解,彼时阳明谷已建成,而喜来登项目才开工不久,随即由于种种原因,项目搁置。

近日,钱报记者了解到,这处工地已低调开工一段时间。如果从该地块出让算起,至今已12年有余,从违规拿地到停工,再到如今“复活”,这十多年间,究竟发生了什么?

近六年工程许可证变更6次

屡次开工均虎头蛇尾

日前,记者前往该工地现场,即之江路166号,三三两两的建筑工人正在浇筑工地围墙。13栋3层高的清水联排建筑雏形,已矗立在山腰至山脚。而在这些联排前靠近之江路的地方,有一座较大的烂尾建筑,显然已荒置多年。

一位现场工人表示:“这个工地分两期,一期酒店停工很久了。现在在造的是二期别墅区,开工两个月左右,这些楼就是新建的。”

但是,记者沿着工地一圈,也未见到该工程的任何相关公示牌。工地正门口,仅贴着一张颇有年头、已残破不堪的项目效果图,图中显示,整个度假村围湖而建,颇为豪华。

西湖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工地开工,说明手续完备,最后一道门槛就是在质监站。”

随即,记者从之江质量安全监督站了解到,这一名为“浙江喜来登度假村”的工程,一期酒店主楼部分,建设规模15766m2,早在2009年9月已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按照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的合同约定,竣工日期为2010年7月。

然而,项目因资金问题搁浅。甚至在2010年还由政府部门牵头做过协调,尽管资金问题随后谈妥了,但甲方却企图调整规划方案。也正因此,一期酒店部分至今未再动工。

二期别墅区,则是在2011年12月28日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随后在2012年4月28日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建设规模44486m2,按照当时的合同竣工日期为2013年3月。

然而,同样因为甲方资金未及时到位,施工断断续续。附件显示,从2012年开始,施工单位或监理单位等共变更了六次之多。最近一次变更在2017年2月22日,施工单位从浙江万驰建设,变更为浙江振华建设。合同约定竣工时间为2018年2月28日。

不过,这是否会是最后一次变更,是否会在明年竣工,仍是未知数。

12年前的协议出让

目前产权年限只剩28年

由于一些历史原因,“浙江喜来登度假村”这块地来历颇为复杂。

这里的前身是杭州西湖区转塘镇大诸桥村,南濒钱塘江,北依五云山。和阳明谷一样,喜来登度假村所在的土地,过去也都是村民赖以生存的茶山,总面积有八九百亩。转塘镇属国家西湖龙井茶原产地域保护范围内的二类保护区,当地村民多以龙井茶种植为生。

钱报记者从杭州市国土资源局西湖分局了解到,该地块的出让方式是协议出让,用途为旅游用地,产权年限40年,而产权终止时间为2045年2月2日,也就是说,产权年限只剩下28年。再倒推来看,取得《土地使用权证》的时间在2005年。然而,早在2002年5月,国土资源部就已经叫停了沿用多年的土地协议出让方式。

2009年《人民日报》调查后认为,当年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以协议方式出让这两块地(阳明谷和浙江喜来登度假村)的使用权,显然违反了国家规定。

公开资料显示,不仅这一土地出让方式违规,出让价格也低得出奇——每亩仅21万元。而当年同一地段的土地出让价,每亩则在100万元左右。

杭州市政府规范性文件保护的西湖龙井茶基地和后备基地,依法属于不得征用地块,然而喜来登别墅项目用地审批过程中,采取“化整为零”的方式,分次审批,规避了土地管理法关于征地审批权限的规定。

或许就是因为拿地过程为了规避政策的“分次审批”,开发商当时虽然取得了宝地,但这一土地并不完整。

2010年11月25日,杭政储出(2010)49号地块挂牌出让,这块出让面积仅3507m2的之江商业金融业用地,起拍价1708万元,最后成交时总价达1.3亿元,楼面价高达37069元/m2,溢价率达661%,震惊全场。毕竟,2010年的土地市场,这么高的楼面价实属罕见。而当时的竞得人就是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

原来,这块地恰好位于喜来登度假村内,而且处于整个度假村的中心位置。对于喜来登公司而言,这块地势在必得;但对于竞争对手而言,边上的阳明谷当时都卖8万元/m2,这么好的位置建个会所,即使不卖,自用也是合算的。

此“喜来登”非彼“喜来登”

实为杭州本土民企

事实上,这个“浙江喜来登度假村”,并非全球知名的喜来登酒店连锁。

工商注册登记资料显示,这块地的拿地单位是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何岳峰。该公司由杭州辰辉投资有限公司与香港科达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投资。

其中,杭州辰辉投资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为实业投资、批发零售等,法定代表人为何岳峰。

而香港科达发展有限公司的相关资料未公开,但其曾经对外投资过的7家公司中,有5家公司的法人都是何岳峰及其关联人;目前存续在营的3家公司中,其中有2家法人为何岳峰,另一家由何岳峰担任董事职位。

尽管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的官方简介称“香港科达发展有限公司是由美国喜来登公司与香港联邦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注册建立”,但搜索网页,并未找到“香港科达发展有限公司”的相关信息,而跟“香港科达”这几个字搭边的相关公司多以生产对讲机、家用电器为主业,跟知名的喜来登酒店连锁集团并无交集。

一位知情人士直言,这个“浙江喜来登度假村”,其实跟全球知名的喜来登酒店连锁集团并不沾边。

对于目前浙江喜来登度假村地块上再次开建的度假别墅区,记者从杭州市国土资源局西湖分局处了解到,由于旅游用地这一分类在2009年后已被取消,因此该地块上的度假别墅区实际为不得分割出售项目。

但记者联系到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的相关建设负责人,其表示:“卖肯定是要卖的,大概70套左右排屋,以及30多栋别墅,具体什么时候卖,以什么价格卖,这些还不确定。”对于其余问题,对方一概表示“具体不知情”,便匆匆挂断电话。

另一方面,违规地块为何依然能继续开工?杭州市国土资源局西湖分局相关负责人回应钱报记者:“如果已取得土地证,其他手续也齐备,从行政流程上看还是属于合法的。”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印梦怡 徐叔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