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市级“三公经费”同口径下降超两成

2017-07-20 08:3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市级“三公经费”同口径下降超两成

2016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破5000亿元大关,市级“三公经费”花销7.34亿元,剔除经报国务院批准更新购置国Ⅰ国Ⅱ执法公务车辆因素,同口径再“瘦身”25.8%。昨天上午,市财政局局长李颖津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了本市2016年市级决算情况,各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情况随后将依法集中公开。

李颖津介绍,2016年全市财政收入完成5081.3亿元,首次突破5000亿,同比增长7.5%。其中,税收收入占比近九成,总部企业贡献了近四成收入。同时,科技创新成为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的新动力,以科技服务业和信息服务业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以及规模以上现代制造业均实现了超过20%的较快增长。总体来说,预算执行取得积极效果,实现了财政收入规模与质量双提升,“四本预算”完成目标。

公务接待花费较预算减少四成多

李颖津介绍,2016年,市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合计7.34亿元,剔除经报国务院批准更新购置国Ⅰ国Ⅱ执法公务车辆因素,同口径下降25.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1.13亿元,比预算下降25.5%;2016年,市级因公出国(境)团组1598个,共4335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2.6万元。

同时,公务接待费0.20亿元,比预算下降42.7%;2016年,市级公务接待17015批次,公务接待272594人次。

此外,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01亿元,同口径下降24.8%。2016年市级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机关运行经费为33.5亿元。2016年,党政机关、财政补助事业单位更新购置车辆1288辆,车均购置费(含车辆购置税)17.6万元。2016年,党政机关、财政补助事业单位公务用车保有量17528辆,车均运行维护费2.1万元。

部门决算公开范围扩大

2016年,本市部门决算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提交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审议部门决算(草案)的市级部门数量增至156个,比上年增加13个。“三公经费”统计范围扩大至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单位。

此外,在部门决算说明中,各部门增加了本部门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部分重点预算单位将公开30个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后,各部门决算将由市财政局予以批复。各部门将在批复后二十日内,通过“首都之窗”和各自网站,公开部门决算及说明。

违规问题应开展监察问责

针对决算报告,市人大财经委在审查中提出,报告反映出部分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不够严格,一些领域仍然存在资金沉淀、绩效不高的问题。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相适应的财税激励引导政策还不够完善,部分政策资金集成度不高,收支平衡压力大,财源建设亟需加强。市人大财经委建议,应当理顺财政和部门的支出责任,切实提高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的规范性,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强化监察问责。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作者:高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