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奥迪二手车广告涉嫌物化女性 低俗营销将受唾弃

2017-07-19 18:26 中新网

7月17日,有微博用户发帖称,奥迪二手车在万达院线投放的一则广告,严重物化女性。记者浏览该广告发现,在该广告中,一位疑似婆婆的人物,在结婚典礼现场,粗鲁地检查儿媳妇的鼻子、耳朵、牙口,最后做出OK手势。随后出现奥迪二手车介绍界面,广告配音“重要决定必须谨慎”,“奥迪二手车在线4S店,官方认证才放心”。

将新娘比喻为二手车、将挑媳妇比喻为选二手车等“潜台词”简直就是赤裸裸的涉嫌侮辱女性。广告片物化女性、侮辱女性,实在是很恶心、秀下限。

婆婆可以随意扒拉媳妇的鼻子耳朵嘴巴甚至扒胸,像买牲口一样检查牙口捏来捏去,而且是在亲朋好友的众目睽睽之下,居然没有人觉得有问题,而媳妇被侵犯后还要笑脸相迎。这样的画风,不光侮辱了妇女,而且对婆媳关系污名化,更是对整个社会公序良俗的挑战。这样的广告是如何在奥迪内部审核通过的?

按理说这样的广告,都需要经过层层审核,这么多级的审核,竟然都没能把这么明显的歧视发现出来,实在不可思议。是监管部门怕因为得罪了大品牌而影响税收,还是这家公司捏住了监管部门的软肋?

这样的擦边球,不止奥迪一家在打。7月初,北汽的广告里发布了一组涉嫌低俗的视频。相对短的版本会有女人尖叫、车辆摇晃等内容,而完整版才能看到女人尖叫的原因是车速太快,车辆摇晃的原因是里边有人跳舞。同样是把女人低俗化来达到营销目的。

不得不承认,这些年来,侮辱女性的广告从电线杆走到某些民营医院,现在又走进知名大企业,可谓与时俱进了。有着浓浓的荷尔蒙味道低俗营销,正陷进越“情色”越给力、越“出位”越有为的套路。不得不承认,某种程度上低俗内容自然有低俗观众热捧,无疑达到了病毒式的传播效果。厉害就厉害在这里。不管你抱什么样的态度,即使是批评、指责,只要参与其中,便在无形中推波助澜,客观上起到了传播其品牌的结果。即使最后被戳穿,其广告目的已达成。但是,给女人挖坑,也要小心掉进坑里。相信很多准备买车的女性,肯定不会再想到某品牌的汽车。

营销有创意,但不能挑战法律和道德的底线。追求没有社会责任感的知名度与影响力,无益于提升品牌美誉度。即使借着恶俗手段带来“名”,也留不住长期用户。品牌如果不能坚守住自己的社会责任,总想给人挖坑,可能最后坑了自己。

这就需要行规、法律的跟进完善,需要相关从业者以道御术,形成完善的市场规约、严格的行业自律。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作者:丁慎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