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科工三院:立足落细落实 筑牢思想堤坝

2017-07-19 10:1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7月19日讯 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是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的“免疫力”工程。中国航天科工三院纪委围绕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着眼于细,立足于实,以“坚定理想信念情怀,坚守使命底线担当”为主题,以集中性的教育季活动为牵引,以廉洁文化“四进”活动为抓手,系统推进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筑牢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堤坝,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文化氛围。

集中性教育细处着手突出针对性

2017年2季度,三院纪委以“坚定理想信念情怀,坚守使命底线担当”为主题,以系列活动为载体,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季活动。此次教育季活动,呈现出“一个主题,一个特点,一个亮点”。

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情怀,坚守使命底线担当”这一主题,组织“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为教育季活动顺利开展打下思想基础;组织党规党纪在线考试,由变化走向深化,呈现细和实的特点;举办警示教育基地参观活动,聚焦到“四个阳光”所涉及的关键领域人员,呈现出亮点。

以中央精神宣贯为重点,举办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对如何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进行了解读,有助于院党委班子成员,院属各单位班子成员,党委工作部门和纪委工作部门人员、党支部书记和纪检监察监督员等参训人员进一步拓展思路,结合实际,思考并制定有效措施,推进“两个责任”的落实。

以党规党纪教育为根本,组织全院1万多名在职党员分三天多场在“飞航啄木鸟”微信公众平台参加廉洁从业知识测试。考察内容涵盖“一部党章、两个准则、三个条例”等十八大以来新出台修订的党规党纪。此次测试列出了党员应遵守的规章制度,重申了党员不可触碰的红线,强化了党员的党规党纪意识。

以警示教育为侧重,组织200余名“四个阳光”所涉及领域的关键岗位人员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到倡廉厅去重温五千年的文明,体会“廉”是中华之根,到警示厅去倾听罪犯的忏悔,净化心灵。大家一直认为,一个个惨痛案例无不让人扼腕叹息,一声声忏悔无不令人警醒,身临其境的警示教育和巨大的生活反差,让参观者深刻体会到了腐败的沉重代价,受到了一次精神上的震撼和洗礼。

主题教育季活动分别针对班子成员、党员领导干部、党员、关键岗位人员量身定制,各项活动于细处着手,突出针对性,叠加起来,既实现了全覆盖,又做到了重点突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经常性教育实处着力注重系统性

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不是季风季雨,年初以来,三院两级纪委把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不仅把“坚定理想信念情怀,坚守使命底线担当”作为教育季的主题,而且还将其作为全年宣传教育工作的主线。坚持贴近工作实际,贴近党员干部思想实际,突出重点人员,突出关键时期,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促进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廉洁从业、勇于担当,确保我院科研生产经营中心工作顺利推进。

上半年,三院纪委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系统推进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在实处着力。在时间安排上坚持经常性教育与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做到连续。在内容设置上坚持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理想信念教育与党规党纪教育相结合,做到全面。在对象安排上由变化走向深化,做到广泛。

时间安排常态化。依托“飞航啄木鸟”微信公众平台开展经常性教育,每周刊发2期微信,报道三院反腐倡廉工作动态,宣传中央、国资委、集团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精神要求。“飞航啄木鸟”微信公众平台已经覆盖全院在职党员和部分职工,关注数近12000人。指尖教育形式,起到了经常的、点对点的提醒作用。每逢元旦、春节等节日前夕,开展节前教育,警钟长鸣。每遇党员领导干部岗位调整等敏感时期,开展谈话教育,咬耳扯袖。集中性教育通过二季度教育季活动形成了声势,营造了氛围,取得了实效。

内容设置统筹兼顾。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施毅,在一季度为中层以上党的领导干部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变为实际行动》专题党课,做全面辅导。在二季度为财务法律系统人员讲《强化业务风险管控,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专题党课,做个别辅导。教育季期间,各项活动均是两级纪委联动,一个声音,一个步调。其中,每一项活动安排都体现了不同的特点。如,廉洁从业知识测试内容涵盖“一部党章、两个准则、三个条例”,人员覆盖全体党员,体现了全。面对班子成员的专题培训、面对关键岗位人员的参观,体现的是细。在分层次的同时做到全覆盖、全面系统。

活动安排逐步深化。在“飞航啄木鸟”微信平台上刊发的消息由试运行阶段动态报道多,变成有策划、有选题、有重点的系列报道多。纪委书记讲党课上,听众由原来的大众变成现在“大众+小众”,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知识测试参试人员由最初的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扩大到全体党员,由原来的纸质答卷变成现在的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的在线答卷。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由起初的侧重警示教育发展成现在警示与廉洁文化渗透兼顾。观看警示教育片《央企领导人员违纪违法警示录》由之前的党的领导干部拓展到关键岗位人员。这些变化是活动的深化,是在细化的过程中将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院属各单位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特色、有亮点的系列教育活动,有的单位建立了“清风徐来”图书角;有的单位为部门领导配发了廉洁谈话记录本,记录他对本部门职工的廉洁从业的谈话提醒;有的单位推出纪检监察专题微信公众号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教育活动增强了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情怀和使命底线担当意识,凝聚了推动事业发展的持续动力。

持之以恒筑牢“不想腐”思想堤坝

上半年,三院纪委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向着理想信念高标准努力,同时要以党的纪律、规矩为尺子,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下半年,三院纪委将重点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工作,以文化育廉,用活动促廉,涵养文化,内生力量。一方面,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围绕着“廉洁从业、诚信守法、行为规范、道德高尚”自下而上梳理完善廉洁文化理念体系、内涵,丰富精神文化。另一方面,将廉洁文化建设与岗位教育相结合,组织开展“阅读一本廉洁文化书籍、撰写一篇廉洁感言、重温一个廉洁历史典故、学习一位新时期廉洁楷模事迹、观看一部廉洁影视作品”等系列活动,宣贯“坚定理想信念情怀,坚守使命底线担当”廉洁从业理念,推进廉洁文化“进班子、进处室、进班组、进家庭”。同时将着力打造廉洁文化精品工程,举办“扬清风正气、铸廉洁飞航”廉洁文化主题演出,用干部职工自编自演的节目来吸引、感染职工,弘扬主旋律,传播廉能量,提升文化影响力和渗透力。

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筑牢党员干部“不想腐”思想防线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指出:“党的领导干部必须讲觉悟、有觉悟。觉悟了,觉悟高了,就能找到自己的行为准星”。后续,三院纪委将围绕筑牢党员干部“不想腐”思想堤坝,继续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将“坚定理想信念情怀,坚守使命底线担当”的理念深深植入党员干部心中,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三院经营发展和干部履职“双安全”提供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