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高铁上除了吃盒饭 还能叫“外卖”

2017-07-19 09:58 扬子晚报

来源标题:高铁上除了吃盒饭,还能叫“外卖”

从17日起,全国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旅客不仅可以订“高铁盒饭”,也可以订社会品牌餐食。“社会品牌”主要是车站内原有的中西快餐品牌。当然,如果想要吃到沿途特产,也不是没有可能,但不是每个车站都有。

有啥吃的

主要是连锁商家,部分站有“土特产”

记者浏览了27个站点的餐饮供应,发现目前大部分站点提供的餐饮,以连锁品牌居多。像南京各站可订的餐饮,除了铁路自配的餐食,还有老娘舅、永和大王和真功夫等。其他26个站点的餐饮品牌也大多是车站内部的连锁品牌。比如杭州东站有味千拉面、德克士;长春站有吉野家等。不过,如果您想要吃到沿途的“特色美食”,也不是没有可能。

记者在12306.cn查询到,像在长沙南站,可以点到红烧肉、剁椒鱼、小炒肉;杭州东站可以点五芳斋粽子;天津西站还可以点狗不理包子;西安北站有肉夹馍;成都和重庆站有回锅肉、辣子鸡;郑州东站有羊肉烩面、三鲜烩面。

价格如何

和站内实体店差不多,多了配送费

记者查询看到,在南京南站,最便宜的饭是华铁旅服的糖醋里脊套餐19.8元,其次是永和大王提供的葱香鸡丝饭、新宫保鸡丁饭、丰味鱼香肉丝饭和大王卤肉饭,价格都是20元一份。饭菜的价格基本都在20-40元之间,从狮子头到蒸蛋都能点,口味选择还是挺丰富的。

记者对比了一下,价格和车站内实体店里的差不多,但多了配送费。多数餐品配送费用基本为8元。列车自营餐品则无需配送费用。

如何下单

发车两小时前可订餐,也能为别人点

记者昨天试订了一下,在购票订单“南京南-北京南”生成之后,页面会出现订餐服务的按钮。可以订南京南始发站的餐饮,也可以订沿途比如济南、天津站的餐饮,只要掌握好到站时间即可。而如果想为他人提订餐,只需要填写相应的座位信息并留下实际收货旅客的电话号码即可。各个配餐站也有下单截止时间和退单时间,目前一般是该站发车时间的两小时前。此外,如果旅客改变用餐计划,须在送餐车站正点开车两小时前进行退订,完成退单后,钱款会自动返还至支付账户。

提醒

订餐方式:目前可以通过12306.cn网站和12306手机APP进行餐饮预订。

订餐时间:只能在每日6点至23点内的商家营业时间段预订餐食,在27个高铁大站的动车组列车开车前120分钟可以订餐。

订餐付款:可以使用支付宝或微信支付,目前不支持其他支付方式。

问答

1,在网站预订餐食成功后如何取餐?

成功订餐后,乘车时,配送人员会将餐食送到旅客指定的座席上。若是持无座票的旅客,其订餐时,须注明所乘车次、车厢号和用餐人手机号。

2,订餐后,如果遇到特殊情况无法乘车,应该如何处理?

如无法乘车,请在商家设置的截止取消订单时间前登录网站进行退单。超过截止取消订单时间的,将无法退单。

3,在12306网订餐每日取消订单或者退单是否有次数限制?

在12306网订餐,每日取消订单或者退单没有次数限制。退订不收取手续费。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