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科学减肥 告别多余脂肪

2017-07-19 19:50 今晚报

来源标题:科学减肥 告别多余脂肪

在这个“全民减肥”的时代,我们到底有没有减肥的必要呢?首先要判断一下自己是否属于超重或是肥胖,国际上常用标准是体质指数(BMI)=体重(公斤)/身高(米2),24≤BMI <28属于超重,BMI≥28则属于肥胖。

然而随着科技进步,BMI值只能算是一个参考值了。因为体重并不能真实反映身材的胖瘦程度,要判断一个人胖不胖,更需要结合“体脂比”这个数据,即脂肪重量占自身体重的比例。一般男性以15%为宜,高于18%为超标,高于25%为肥胖;女性以22%为宜,高于25%为超标,高于30%为肥胖。如果一个人BMI正常却看起来很胖,那一定是因为体脂比超标了。所以,减肥的最终目的其实是减脂——减掉多余的脂肪。

如何科学有效地减脂呢?

原理篇:

发胖的真正原因不是因为吃了某种或某类食物,而是因为吃多了导致转化的能量也多了,满足了各项生理功能的需要之后还会有剩余,这时就需要额外做一些运动或是身体活动来把多余的能量消耗掉,如果活动量不足,多余的能量就不能被完全消耗,它会变成脂肪囤积在体内。因此从原因入手,最健康的减脂方法是坚持少吃多动,让能量少摄入、多消耗,达到“入不敷出”,但一定不要不吃不动、极端地节食甚至绝食。

误区篇:

节食的时候,身体会被迫分解肌肉蛋白,蛋白质总是与大量水分结合而存在,减1公斤肌肉蛋白,理论上会带来4公斤体重下降,所以减肌肉的“减肥”总是非常“神速”。相比而言,减1公斤纯脂肪,就只是1公斤体重下降。欲速则不达,不要为了追求快速瘦身走上破坏健康的不归路。

饮食篇:

所谓的少吃,是指科学合理地控制饮食,也不是只吃单一的食物或不吃某类食物,而是要在保证食物多样化的前提下适量减少。同时控制精加工零食、蛋糕、甜饮料等含大量油盐糖的食物的摄入,多吃新鲜的天然食物。达到营养平衡时,身体会处于良好的状态,吃进来的能量会变成身体的活力,让我们更有力量、更有精力,免疫系统也会更高效地工作。相反,如果吃了太多高能量、低营养的垃圾食品,而忽视了三餐及蔬菜水果等天然食物的摄入,或是干脆节食,将让机体不能正常运转、功能紊乱。

运动篇:

消耗能量最主要的方式就是多做运动。有氧运动是目前公认的最有效的减脂方法,不仅可以消耗体内脂肪,还能增强和改善心肺功能,预防骨质疏松,调节心理和精神状态。比如快步走、慢跑、游泳、健身操、骑自行车、轮滑、羽毛球、跳绳等。每次运动30至60分钟为宜,其中50%的能量是来自脂肪的消耗,每周至少运动5天。

小科普:什么是有氧运动?

有氧运动是指人体在氧气充分供应的情况下进行的体育锻炼,即在运动过程中,人体吸入的氧气与需求相等,达到生理上的平衡状态。当人体进行长时间的耐力运动时,体内糖所提供的热量跟不上消耗,此时通过氧气供给,体内的脂肪经过氧化分解,可以产生供人体使用的能量。这种强度低、有节奏、持续时间长的运动便是有氧运动。

早晨进行锻炼燃脂效果最好,身体经过一夜的消耗而处于一种燃脂供能状态。在这个时间段进行有氧训练能帮助调节身体的全天节奏,让新陈代谢提早上升,并且在一天中全盘升高,消耗更多的能量。

减脂靠的不是各种“秘籍”,牺牲健康换来的体重减轻没有任何意义。减脂从来没有快捷、轻松的方法,有的只是汗水和坚持。科学饮食、合理营养的同时,每天都坚持抽出一点时间,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并坚持下去。(稿件来源: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科)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