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吃药之前注意事项多 专家:学会吃药 避免误区

2017-07-19 19:42 今晚报

来源标题:吃药之前注意事项多 专家:学会吃药 避免误区

近日,由天津市卫计委、今晚传媒集团主办,市医院协会、市医师协会协办的“百姓健康大讲堂”举办了第五十三期主题为“用药前您该知道的事”专场讲座,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临床药学科主任徐彦贵为广大读者提供现场咨询服务。

有些药物不能破坏原有剂型

普通胶囊起到保护药物、避免药物的不良气味、易于吞咽等作用,如患者确实吞咽困难,也可将药物倒出后服用,但如果服用的胶囊为肠溶胶囊,则不能剥除胶囊后服用,这样可能会破坏药物的疗效,也会增加药物的副作用。

缓释和控释片剂应整片吞服,而不应掰开或嚼碎服用。此类药物制剂工艺特殊,可使药物服下后在胃内缓慢释放,而延长作用时间,减少病人服药的次数。如果破坏了药物的结构,就使得药物在短时间内全部释放,一方面剂量过大,导致药物作用过强而导致危险;另一方面药物作用时间过短,不能维持全天的作用。

必须依照剂量、疗程服药

很多人喜欢自我判断病情,随意加减用量,这是不正确的。常用药物中,除了少数品种,如止痛药、镇静催眠药等,服用1剂即可显效外,多数药物需要2至3天,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显效,特别是抗菌药物,只有体内药物浓度达到一定量时才能杀灭病原菌,而这往往需要用药一段时间。对于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疾病,更是强调长期服药甚至终身治疗,没有咨询医生药师,不能轻易换药或停药,否则可能使病情加重,危害健康。

相反,有些药物不宜长期服用。例如,感冒发热应用的抗感冒药和退热药,都是针对感冒和发热症状的,应遵医嘱用药,不可自行延长用药时间,更不能长期用药。抗菌药物在感染症状消失后也不宜再用,更不能用长期使用来预防感染。

漏服药物如何处理

高血压、糖尿病的治疗需长期系统用药,即使血压、血糖趋向正常也不能随意停服、漏服。如不按规定间隔时间用药,血压、血糖可能重新升高,甚至造成中风的严重后果。如果发生了漏服药问题该如何处理?一般情况下如果漏服时间较短,不超过2次服药间隔的一半,则可以补服1剂。若漏服时间超过2次服药间隔的一半,则不需补服,到下一服药时间正常服用即可。如果所用药物半衰期很长,则漏服1次不会对药物在体内的浓度有明显影响,因此一般不必加服,下次按时间服用即可。治疗糖尿病的药物如阿卡波糖片、伏格列波糖片、二甲双胍片漏服了就不要补服了,下次继续服药即可。同时应注意,除非药品说明书中明确说明如避孕药,一般情况不能将2次药物剂量合成一次服用。

如何贮存药品

徐主任表示,不主张家庭贮存大量药品。一般药品可于室温下储存,只要在避光、干燥条件下保存即可,多数药品要求储藏温度在2℃以上时,温度愈低,对保管愈有利。外用的酊水油膏应密闭保存,避免液体挥发,药品失效。需冰箱冷藏的药品,如常用的各种规格的胰岛素注射液,一定要注意储存温度,绝对不能冷冻,否则可导致蛋白质变性,使药品失效。

对于已过期的药品,不论外观是否发生明显改变,都不建议再使用。处理前尽量破坏其外观,以免被不法分子回收继续贩卖。如有条件,应将口服药品溶解或粉碎,液体药品可与其他垃圾混合,注射药品应破坏其原有容器后,倒入垃圾袋并扎紧,放入不可回收垃圾桶,以避免儿童或动物误食。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作者:李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