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受害女大学生讲述遭遇“培训贷”“裸贷”经历

2017-07-19 09:17 南方日报

来源标题:现身说法:我是如何陷入“校园贷”?

一名刚毕业的女大学生,被“高薪职位”所诱惑,没想到卷入了“培训贷”,为了获得“就业资格”,被诱导花费近万元购买了12节培训课程,为此背负每月700多元的债务。

还有另一名刚刚走进校园的女大学生,因为钱不够花,就想通过贷款做兼职生意,却稚嫩地相信了拍“裸照”担保贷款的方式,结果成了一场“噩梦贷”。

今天,我们辗转联络到两名受害的当事人,通过现身说法,讲述她们的受骗经历,让深刻的教训有如猛击一锤,警醒广大学生。

■讲述1

应聘“高薪”职位被引诱买培训课程

23岁的小邓(化名)是在国外念书的大学生,去年8月,她回国找工作,开始在网上投简历,偶然间看到求职网站上有一个高薪职位推介——“某中心对外汉语教师,时薪300元”。小邓为之心动,就照着上面的邮箱地址投了简历。

面试时公司推销“培生证”

没过几天,小邓就接到了这家教育机构的电话,一名阮姓女士约她在广州市天河区某大厦内面试。放下电话后,小邓欣喜不已。

面试当天,小邓接受了一名女面试官的提问,“大致是问我在哪里念书、英语水平如何、是否有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等。”小邓如实回答自己并没有教师资格证,“那名面试官听了我这话,脸色马上就变了,说没有资格证,以后无论在哪里都找不到对外汉语教师的工作。”小邓说。

小邓正准备放弃,面试官又告诉小邓,可以参加公司组织的培训课程,培训完,公司会组织考试,通过的就可以取得“培生证”,“她说这张证很有用,无论是在广州还是全国,都可以畅行无阻。”小邓说。

面试结束后,公司工作人员又推荐小邓去听一下隔壁马上就要开始的讲座,“我想着反正都来了,就顺便去听听吧。”小邓这么想着,就走进了隔壁房间,谁知一进去,就被各种推销信息裹挟住了。

“在作演讲的那个人,一直在大力地宣传汉语,说汉语是国际化的语言;同时,又在推销取得‘培生证’很重要,好像没有这个证就寸步难行一样。”小邓说。

虽然当天小邓并没有和这家公司签订合同,但她回家之后,隔三岔五还是会收到这家机构发给她的信息,希望她好好考虑一下。

去年10月,小邓的工作已经落实,想到接下来正好有空闲时间,去参加培训、考个证也不错,于是就和阮女士联系。对方告诉她,培训一共有12次课程,价格为10860元,有理论、也有实操。“考虑到你是‘熟人’,可以给你最低折扣,只要8680元。”阮女士告诉小邓,培训课程可以选择一次性付款,如果钱不够,也可以分期付款,只需要绑定百度钱包,就可以享受12个月“免息还款”。

因为一次性付款没有那么多钱,小邓就选择了分期付款,并按照要求绑定了百度钱包。“每个月要还700多元,其实压力也不小”。

考试时身份证都不用查

办好手续之后,小邓正式参加培训课程。“培训是小班教学,强度也很大。”小邓告诉记者,课程安排很满,一周三次,每天从早上10时一直上到17时30分,内容以理论课为主,“基本都是照本宣科”。

根据小邓和该机构签订的合同,培训除了授课,还有“实践课”的形式,每个人都有一两次单独给外国人上课的机会。令小邓困惑的是,机构并不允许小邓和其他学生告诉外国人自己是培训生,说是“要以正式老师的身份讲课”。

去年12月培训结束,小邓参加了“培生”汉语教师资格证的考试,考试过程让她大为吃惊:“从来没见过这么随便的考试。”

小邓说,考点设置在大学城某高校的教室内,考生进场既不用检查身份证,也不用上交手机、书包等随身物品,“90分钟的考试只有60道选择题,非常容易,监考老师对考试秩序也好像不怎么管”。

其实在参加考试前,有学生曾质疑,认为“培生”考试不是国家汉办组织的考试,提出希望参加后者,但机构相关负责人告诉学生:“两者在认可度上并没有很大区别,汉办不仅更难,而且要加收1000元手续费。”小邓回忆,90%的学生都选择参加了机构推荐的“培生”考试。

推销国外工作收费2.5万

“我们拿到自己的证书时,都觉得自己被骗了。”小邓气愤地说:“证书上连编号都没有,只写着××同学完成××公司的培训,右上角有一个Peaeson(培生)公司的标志。”

多名学生表示,从知道考试成绩到拿到证书“是一场漫长的拉锯战”。今年2月,小邓和同学们收到了培训机构导师发来的微信,告诉他们通过了考试,称有“内部消息”。学生们反复催促机构发证,却被以“还在走程序”为由迟迟拖延。“既没有分数,也没有成绩单,我们都感到有些疑虑。”直到5月下旬,才拿到了所谓的“证书”。

期间,小邓被反复推销出国工作的项目,“他们告诉我已经通过了考试,只要拿到证书就有资格出国工作,我只要交2.5万元中介费,就准保我一定能出国。”在老师的劝说和朋友圈里“高大上”国外生活的引诱下,小邓交了5000元的定金,但手续的办理却磨磨蹭蹭,“很难联系到客服”。

当学生们拿着证书要求公司退款时,公司却以“你们是与第三方分期付款平台签订的合同”为由拒绝,同时还以“不还款将影响未来买房买车的信誉”进行威胁,小邓和不少同学由于担心自己信誉受损,只好选择了“不去计较”。

“还有4个月分期就能还完款了。”小邓说,想到以后再也不用“负债”,她也终于能松一口气了。

■讲述2

后悔当初被金钱蒙蔽了双眼

17岁的美美(化名)本在韶关读大学,但今年4月,她却向父母提出了休学的要求。因为“裸贷”,让她背负了沉重的“青春债”。面对民警和记者,美美犹豫了许久,带着满脸倦容,缓缓地讲述了发生在她身上的事情。

南方日报:是什么促使你决定报警?

美美:今年4月中旬,我刚走进宿舍,就发现另外几个同学背着我在说悄悄话,过了一会儿,一个好朋友问我,是不是经济上出了些问题,我就知道事情藏不住了。后来,妈妈给我打电话让我赶紧回家,她也知道了。我感觉事情越来越严重,妈妈说服我去报警。

南方日报:你为什么需要贷款?借钱用来做什么呢?

美美:去年12月快放寒假了,我决定留在学校做兼职,一方面是家里给的钱有限。另一方面,我和几个网友一起做类似于炒股的微交易,老是赔钱,所以就想借些钱赚回来。我就在QQ兴趣部落里搜索和“贷款”有关的群组,发布要贷款的帖子。

南方日报:借了多少钱呢?怎么个还法?

美美:第一次我借了3000元,按要求分6次还,每次还750元。对方让我提供身份证、学生证,还有父母、同学的联系方式,说我是学生,没有还款能力,需要拍“裸照”作为担保,如果能按时还款,就把照片删掉,不按时还款,就要“后果自负”。

南方日报:对方要你拍“裸照”担保,你怎么想的?

美美:我当时没有想那么多,觉得有借有还,而且自己肯定能够还上,于是就按他的要求拍了。前三期我还能按时还,到了第四期,我快还不上了,收到他的催款短信又很着急,只能找其他人借钱。

南方日报:总共贷了多少次、多少钱?

美美:一共贷款了8次,本金是13000元,本息合计是15750元,每次都是差不多的程序,都要照片。

南方日报:有收到过威胁吗?

美美:今年4月5日,我就收到一个放款人的信息,让我给他1000元,如果不给他,他就把我的照片发给我父母和学校。我之前找他借过3000元,但他后来并没有借钱给我。我说我要报警了,他却威胁说要想清楚后果。

南方日报:你后悔吗?

美美:我恨他,也恨自己,当时被钱蒙蔽了双眼。我打算转学,到一个谁也不认识我的地方重新开始。南方日报记者 吴珂 洪奕宜(鸣谢“南粤警视”对本文的支持)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