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信托业年轻干将落马 山东信托上市路上负面频现

2017-07-19 09:04 证券时报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在此次落马的3位信托高管中,山东信托副总经理宋冲是最年轻的干将。

早在两个月前,证券时报记者就从信托圈内获悉山东信托副总经理宋冲陷入“失联”境地,记者曾多次尝试拨打宋冲的手机,但均显示为“已停机”提示。

随后,5月23日,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人民检察院挂出一条公告称,犯罪嫌疑人宋冲因涉嫌受贿罪被梁山县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但并没有透露宋冲即山东信托副总经理。

“宋冲失联时间对得上,这个应该与山东信托副总经理是同一人。”彼时,一位信托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果不其然,7月5日,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显示,山东信托副总经理宋冲(副处级)被济宁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受贿罪进行逮捕。

现年39岁的宋冲,2014年8月起担任公司副总经理,是公司6位高管之一。他毕业于山东经济学院经济信息管理专业,有16年的金融从业经验。

回溯历史,1978年出生的宋冲,可谓信托业年轻高管的代表,他曾担任山东鲁信投资控股集团公司深圳分公司总经理;2013年,35岁的宋冲即担任山东信托总经理助理;2014年再升一级,成为公司副总经理。

如此年轻即身居高管之位,宋冲在业务方面确实有过人之处。

资料显示,2013年宋冲还是第20届山东十大杰出青年候选人,推荐材料这样描述:宋冲勤勉尽责、兢兢业业,凭着过硬的专业本领和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带领华南区域总部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2年,宋冲团队实现年信托收入1.33亿元,部门人均盈利突破3300万元,达到信托业内一流水平。

“信托收入1.33亿元,部门人均盈利3300万元,这意味着只有4个人的团队,业务能力很强。”一位信托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对宋冲的结局很意外。

众所周知,山东信托在去年10月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材料,业界寄望山东信托可以打破22年信托公司无单独上市的历史。

山东信托目前注册资本20亿元,山东省鲁信集团持股63.02%、中油资产持股25%和山东省高新技术创业投资公司持股6.25%,实际控制人鲁信集团是山东省授权的资产管理平台。

不过,山东信托启动上市以来,频频曝出各种不利的消息。去年12月,山东银监局以信托·天衡晟 1期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未按规定及《信托合同》约定向受益人定期披露信息、未按规定及《信托合同》约定方式向全体受益人披露临时信息为由,给予公司罚款二十万元的行政处罚。

今年3月,财政部也点名山东信托涉嫌“配合地方政府违规举债”,所幸银监未给予处罚,只要求其逐一排查,对违规业务进行清理;今年5月,ST新都被深交所勒令从5月24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30个交易日后摘牌,ST新都也成今年A股“退市第一股”。而ST新都一季报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山东信托持股*ST新都736.05万股(占比1.71%),是*ST新都第六大股东,此番损失金额尚不可知。

记者查阅港交所公告信息,截至7月17日,山东信托上市进展状态仍然为“没有进展”。2016年,山东信托实现营业收入13.6亿元,同比下降22.3%;实现净利润8.84亿元,同比下降14%,信托资产管理规模2615.7亿元,同比增长6.2%。

不过,仅就2016年信托业务来看,山东信托在坚持回归信托本源以及《慈善法》利好之下,积极布局家族信托和慈善信托业务,截至2016年末,该公司签约的家族信托业务累计达到50单,合同规模近25亿元,并落地了多单慈善信托业务。

山东信托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亦是从检查机关获悉宋冲因受贿罪被逮捕的消息,该事件未对公司的正常经营各项工作造成任何影响。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作者:仰山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