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闪崩跌出市场正气说法过于残忍 散户不应为闪崩背锅

2017-07-19 08:32 一财网

请严查闪崩背后的 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朱邦凌

[普通散户不应为闪崩“背锅”。相反,应严查股票闪崩背后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通过市场整肃避免投资者再次误入闪崩陷阱,同时尽可能补偿投资者因此遭受的损失]

7月14日、17日,创业板指标股出现集体闪崩,权重排名靠前的温氏股份、三聚环保、碧水源、网宿科技和掌趣科技均出现大幅下跌。

近期,A股的“闪崩”愈演愈烈,范围也迅速扩散,从前期的妖股、新股、壳资源股、庄股、垃圾题材股蔓延到了基金追捧的“价值成长股”。盘中闪崩的股票从互不关联的极少数个股开始出现关联化、扩大化,创业板成为了“闪崩集中营”。尤其需要高度重视的是,创业板指标权重股集体闪崩暗藏系统性风险,后续应加强监测,提前给出应急预案。

闪崩可怕,闪崩扩散到创业板指标股可怕,但更可怕的是,不少股票闪崩背后伴随着内幕交易、股价操纵、信息披露虚假、老鼠仓、恶意减持等违法违规行为。

闪崩背后的最大不正常现象是,上市公司闪崩在前,巨亏公告在后。试问先跑的“聪明资金”是否涉嫌内幕交易?上市公司是否涉嫌信息提前泄露?贝因美7月14日晚公告,公司在一季报中预告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2000万~5000万元。修正后的预计业绩为亏损3.5亿~3.8亿元。令投资者气愤的是,贝因美先于11日闪崩跌停,再停牌公告巨亏,而在闪崩当晚公司还公告不知道股票大幅下跌的原因。14日晚间,贝因美因业绩预告修正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要求补充说明公司筹划资产出售以及本次业绩预告大幅修正事项的信息保密措施及具体执行情况,是否存在信息提前泄露的情形。

与贝因美如出一辙,银河生物7月14日晚间发布2017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7年1~6月净利润同比下降447.83%~386.00%。而当天下午,银河生物盘中闪崩,公司股价直线被砸至跌停。近日毅昌股份、三维丝也有类似情形,在业绩预告亏损之前,股价已经提前闪崩跌停。毅昌股份在7月12日出现闪崩跌停,7月13日就披露业绩修正预告,由预计盈利转为预计亏损。此外,14日披露业绩预告亏损的三维丝,也在业绩预告之前跌停,并且是7月12日、13日连续跌停。

市场存在跌停股并不奇怪,闪崩也不奇怪,但一些公司在巨亏消息曝出前夕,股价出现“闪崩”,成交额明显放大,这不能不让人质疑有资金提前得到消息而跑路。

实际上,这一问题已是A股多年积弊。上市公司利空公告出炉前总有资金提前抛售,而一头雾水的散户直到公告发布后才如梦初醒。内幕交易案件中,涉案人往往具有侥幸心理,认为内幕交易亏损了就不受罚。但内幕交易的构成要件并不以盈利为前提,交易亏损、减少损失照样构成内幕交易。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宋常于国发股份停牌前买入93.13万股,成交金额716.36万元,复牌后全部卖出,扣除税费后共亏损41.26万元,被证监会认定构成内幕交易行为,并处以60万元罚款。

造成股价闪崩的原因,部分是巨亏利空消息提前泄露,但大部分是无业绩支撑而遭遇爆炒的高价股、高市盈率股、妖股。其中不少股票被牛散、游资短线坐庄,有股价操纵之嫌。现阶段牛散的市场操纵手法,已经从早期的庄股、长庄“进化”为做短庄,操纵行为日益短线化。当其出货时不顾一切直接打至跌停,在股价上即表现为闪崩。

股价闪崩,往往还伴随着原始股东业绩预减公告前的大幅减持。大幅减持在前,业绩预减公告在后,同样难逃恶意减持和内幕交易之嫌。

闪崩重灾区,当数估值依然高企的新股、次新股。近百家机构蜂拥调研的欧普康视,14日跌停的原因在于公司中报业绩不及预期。新股恶性炒作虽然得到了初步遏制,不复前期的疯狂,但大部分新股开板后依然有十个以上涨停。新股首日交易制度恐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同时也为新股此后的漫漫熊途和闪崩埋下了祸根。

有媒体认为个股闪崩也是投资者教育,问题股、恶庄股闪崩跌出了市场正气。从需要引导市场走向价值投资的角度看,这些言论有一定道理。但如果去感同身受套牢其中的投资者,这样的说法未免过于残忍,普通散户不应为闪崩“背锅”。相反,应严查股票闪崩背后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通过市场整肃避免投资者再次误入闪崩陷阱,同时尽可能补偿投资者因此遭受的损失。

(作者系资深市场观察人士)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