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孙宏斌称融创账上有钱 投行人士:套未来的钱有风险

2017-07-19 08:28 每日经济新闻

“并购狂人”孙宏斌:账上有钱!投行人士:套未来的钱,有风险

编者按

【“所有的顺驰人都怀念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这是孙宏斌曾在个人微博上发出的感叹。

如今,他的“激情烧钱”再度引发市场关注:斥资632亿元买下“老王”手中多个文旅城项目公司91%股权和76个万达酒店项目;在乐视危急之际又力挺“老贾”,称“老贾”还年轻,手中还有好牌。

那么,今年已经54岁的“老孙”,手上的钱到底够不够?手中的牌到底好不好?】

每经实习记者 舒曼曼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昨日(7月18日)10:46,受“多家商业银行排查对融创中国授信业务”消息的影响,融创中国(01918,HK)股价一度下跌13.49%。当日下午15时左右,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在北京丽思卡尔顿酒店一个临时搭建的“会议室”里,接受了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多家媒体采访。

一袭简单的黑色T恤、厚重的眼袋、稍显凌乱的头发,让这个中年男人略显疲惫。他认为,“今天不说,明天还有很多的更重要的事情,就把这件事掖进去了”。他告诉媒体:“账上有钱”。那么业内人士又如何看待呢?

现象:股债双杀回应:正与银行逐一沟通

在刚刚结束乐视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不到24小时,一份某商业银行内部系统下发的包含融创系在内的授信业务专项排查通知广为流传。一时间融创中国“股债双杀”。

“这就是银行的正常行为,600多亿这么大的事,如果银行和合作伙伴不排查是不对的,这是职责和责任。”昨日和媒体见面时,孙宏斌皱了皱眉头说:我觉得是很正常的事情,排查其实在融创与万达合作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

孙宏斌表示,对于融创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沟通。“这段时间我们也在跟银行沟通,一家一家银行的沟通,我们已经陆续沟通了一部分银行,结果是大家(银行)都特别理解,沟通的银行也表示放心,需要支持的还是会支持。接下来的两三周时间希望跟每家银行都能做一个沟通。”

现象:上交所称公司债终止发行回应:是主动“中”止

在谈及近期一笔公司债被终止发行时,孙宏斌说,“因为我不怎么看这个,我也是今天早上才知道发债的事情”。

随后他立即拿出手机说,“我问一下他们”。他拨通汪孟德(融创中国执行总裁)电话,询问细节,后者在电话中回应称,这是今年2月融创对公司债申请的主动撤回。

汪孟德称,“是我们主动中止,我们去年9月份报的,我们(今年)2月份主动撤回了。当时排队的太多了,我们觉得没意思,并不缺钱,就主动撤了,然后交易所在3月份发了公告。”

“发债的事情,我们是去年申报发债,但所有的房地产发债都暂停了,属于中止而非终止状态,十多家都停了,不是我们一家停了。”汪孟德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获悉,融创100亿元公司债前不久已在上交所终止发行,承销商及管理者为中信建投和国泰君安。

孙宏斌稍显无奈地表示,“今年的话很多房地产都停了,‘中止’的意思是要再补材料,房地产行业前些日子融资在收紧,几十家都停了,不是我们一家,这些东西弄在一起有点(复杂)。”

现象:市场担心融创资金链回应:账上有钱

“我们收购星耀五洲是一次性付款,很多收购都是一次性付款,资金还是很好的,没有什么可担心的。账上有钱!”孙宏斌说话时底气十足。

他表示,收购万达这件事对融创的现金流影响并不太大,“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交易,万达卖东西的话有他的逻辑,对于融创来说是一个好判断的事。600多亿的收购金额,对于融创来说也就300多亿元现金流的压力。”

孙宏斌透露,“7月份销售会超过200亿元,因为现在销售许可证很难拿,8月份以后销售能够保证在300亿元以上。主要是我们的销售量非常大,融创的销售回款与销售额基本上是平的。”

“去年年底,我们账上的现金流是698亿元,上半年账上有900亿元现金,我们能动用的大概有500亿元,我们现金流压力并不大。”

孙宏斌认为,至少收购万达的这笔款(632亿元),“真的对我们压力不大的。”项目已经卖了1100亿房子,还剩下450亿负债,账面上还有200多亿的现金,可以卖房来还债。

不过,一券商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融创的销售回款并不能用来偿还债务。银行有预收款专户管理制度,这部分资金会放在预收账款里拿不出来,除非是现房销售。

孙宏斌也坦言,万达并购完成后,融创负债率或将更高,因为前者资产包有450亿元负债,但未来可通过销售来偿还。

有资深投行人士则认为,融创这种“不停用未来资产来填补”的方法与其收购的逻辑相似,都是套未来的钱,只不过收购之后可以先抵押给银行套现,套出的钱填补“窟窿”。但这种做法是有风险的,若某个时点银行断供,企业就面临断粮。

孙宏斌表示,今年会是融创负债率的拐点,收购万达酒店和文旅项目资产负债是450亿元,之后有可能对融创负债产生影响,但影响不大,今年以后融创的负债率将会下降。

现象:20日将选乐视董事长回应:不想干

对于与万达合作,孙宏斌的逻辑是融创在并购界的品牌效应,这是王健林找到他的原因,“首先是老王(王健林)不是卖掉,而是找到合作伙伴,我们未来要合作二十年、四十年。签完协议以后好多项目,是一个长期的合作。”

孙宏斌表示,在与万达的合作中,他真正看中的是万达文旅项目,“它确实是一个好东西”。

在谈及乐视时,孙宏斌称,融创与乐视未来一定会有连接,每一个房子都会放一个乐视83寸的电视,那是一个什么概念?日后我们还可以把所有内容都放进去。他还表示,“我不想干乐视网董事长,融创的买卖比乐视网大多了。”

“我4点钟和老王还要开个会。”说完,孙宏斌便匆匆离开。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吴若凡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