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超三成职场精英骑过共享单车 摩拜识别度最高达23.1%

2017-07-18 09:04 中国新闻网

共享单车这一年来飞速发展,这种随用随停的单车,解决了民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对于每天往返于家和单位的职场精英来说,共享单车也对他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近期无忧精英网联合摩拜单车针对职场精英共享单车的骑行状况进行了一项调研,并发布《职场精英共享单车骑行报告》。

本次调研,共有14560名职场精英(工作2年以上,年薪超过10万)参与。超过三成职场精英骑过共享单车,15.4%的职场精英每天上下班都会骑共享单车,其中IT/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精英,在通勤过程中骑共享单车的比率最高。凭借在便捷出行,节约时间方面的出色表现,共享单车为职场精英提升幸福感起到重要作用。

超三成职场精英骑过共享单车 北京骑行比例最高

Jhon 北京 某软件开发公司项目经理

由于工作的需要,我每周要到3公里之外的客户公司一两次,但是地铁不方便,开车、打车总是在路上堵很久,时常会错过约定的时间。有了共享单车后,不仅能准时到达客户那儿,每周还都能节省出一个小时,可以少加会班,早点回家陪儿子。

虽然共享单车才出现一年,但已经成为人们熟悉的出行工具,仅有19.4%的职场精英不知道什么是共享单车。33%的职场精英骑过共享单车,47%的职场精英知道共享单车但没有骑过。

26-35年龄段的职场精英骑过共享单车的比例最高,26-30岁的骑过比率为37.7%,31-35岁的骑过比例为35%,共享单车在年龄较大的精英中也有不错的渗透,40岁以上的职场精英有28.9%的人骑过共享单车。

北京作为共享单车的发源地,有接触单车时间长,单车数量多等优势,自然骑行率最高,高达53.3%的职场精英骑过共享单车,比第二高的城市-上海,高出14个百分点。共享单车布局迅猛,总的来说除北京之外的一二线城市骑行率相当,每三位职场精英就有一人骑过共享单车。

1

其实不仅大北京,对于地域宽广交通拥挤的城市,共享单车提供了一种新的交通方式,甚至出现地铁+单车、私家车+单车等组合,大大缩短了路程时间,发挥了每种交通的优势的同时,带给上班族最大的好处就是“准点率”和“自主性”更强,不被单一交通所累。

车轻好骑最重要 锻炼身体成附加值

Cathy 杭州 某互联网公司 市场经理

我家离公司比较近,2公里多一点,坐不了地铁,公交车两头要走很多,中间就坐很短的2站,之前我上班主要靠打车或是网约车。现在骑共享单车上班,时间和打车差不多,还顺便锻炼了身体,感觉免疫力都提升了!

在骑过的共享单车品牌方面,摩拜单车的比例最高,23.1%的职场精英骑过,其次是OFO,这一比例为21.2%。小蓝、酷骑、哈罗单车位列第二梯队。从我们线下的采访中能明显看出,摩拜以及OFO的识别度最高,大家能准确的从车的外形颜色识别出单车品牌,其它品牌的单车,很多人表示见过,但能说出具体的品牌名称的人少了很多。

2

职场精英们在选择共享单车时最看重车轻好骑,其次是车辆颜值高。使用费和车辆是否离得近对单车品牌选择的影响很小。目前各大城市单车数量充裕,想骑的品牌,走几步都能有。同时,单车的活动较多,单次使用费低,对于职场精英们来讲,骑行的舒适度远比节省一点使用费来得重要。

3

在共享单车带来的便利方面,超过一半的精英提及节省出行时间和成本。共享单车能如此快速吸引巨量用户,并在创办不久就能布局海外市场,确实很好的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痛点”。同时,我们还发现一个特别的地方,有48.9%的职场精英认为可以锻炼身体也是共享单车便利的体现之一。职场精英大多工作忙碌,没有时间和机会运动,当共享单车取代原先的打车、公交/地铁等出行方式时,确实为精英们提供了锻炼身体的机会,本次采访中也有精英利用午休时间骑共享单车增加运动量的案例。白领一族“健身”的定义不仅仅局限在健身房,“挤时间去健身”被“随时可以健身”的新思路替代。这种更灵活更自在的锻炼身体的形式,成为一种流行。

共享单车对白领出行影响重大 近七成骑行距离小于2公里

Summer 北京 某外贸企业 财务

我家住得比较偏,是标准的BMW(上班同时要用到公共汽车BUS/地铁Metro/步行walk三种方式),之前上班需要先步行再等公交车,然后公交换乘地铁,最后再步行一段才能到达公司。现在简单了很多,共享单车-地铁-共享单车就能到达,有了共享单车后每天都能多睡10分钟。

在骑过共享单车的职场精英中,95%的人都有过骑共享单车上下班的经历,其中45.8%的精英每天会骑共享单车上下班,占到所有受访精英的15%。同时,35%的职场精英有过外出办事选择骑行的经历,共享单车在职场精英出行方面担任了相当重要的角色。

4

在骑过共享单车的职场精英中IT/互联网/通信行业每天上班会骑到共享单车的比例最高,其次是金融行业,相对来说,这些行业在市区或是地铁延线办公的比例更高,共享单车可以起到较大的作用,还工作地点在开发区,或是比较偏远地方的行业,出行更多依赖班车或自驾。

5

在通勤过程中,职场精英骑行距离多为2公里以内,占总人数的67.4%,骑行距离在2-5公里的点27.7%,超过5公里的骑行就比较少,只有4.9%。单车主要解决的还是短途出行或驳接的问题,本身的舒适程度,以及骑行轻便度方面,并不适合长时间的骑行,这一点在通勤骑行方面也得到验证。

无忧精英网和摩拜单车这次联合发起的调查,让我们对共享单车迅猛发展有了更深刻的感受。自行车曾经是几代人最普及的交通工具,但是能把交通工具变成“全民资源”,同时将骑行变成一种时尚代言、健康理念深入人心,这样的变化是这个时代所赋予新的创意和无限可能。

“共享”概念的植入,让我们生活方式得以重新规划,时间因此可以更高效,出行可以更便捷,生活可以更美好,这一切因它而更精彩!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