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假减肥药产业链:成本十几元卖300元 利润超过贩毒

2017-07-18 08:46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假减肥药产业链:成本十几元卖300元 利润超过贩毒

制售假减肥药窝点在徐州一处农家院。号称德国进口的“舒立轻”成本仅十几元,然而在网上售价最高可达300元。

公安部督办特大假减肥药案 “进口”药实为农家院生产

无业人员刘某利用网络联系徐州普通农民钱某,使用玉米粉、荷叶粉和西布曲明等材料在农村小作坊里自制“进口”减肥药品“舒立轻”和“健之达”,并利用网店和微商渠道,将成本仅几元钱的药品对外以几百元价格销售,并引得减肥人士趋之若鹜。日前,在公安部督办下,苏州警方打掉这个制售假减肥药的团伙,涉及全国20余省市,涉案金额超千万。

农家院生产“进口”减肥药

记者获悉,2016年10月,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通过大数据模型监测到一款名为“舒立轻”的产品宣称有减肥效果,阿里巴巴通过抽检,确认其含有国家明令禁止的非法添加物西布曲明。随后将该线索转交给公安部,公安部又将案件交办至苏州市公安局。2017年1月11日,苏州警方在河北石家庄、江苏徐州、江苏苏州三地同时抓捕,抓获犯罪嫌疑人十余人,并捣毁了假减肥药的生产、包装、销售窝点。

90后刘某一直没有固定职业,后来他发现朋友圈很多人在卖减肥药,寻思这来钱快,就拉上以前打工时认识的徐州农民老钱一起干。经过一段时间后,刘某发现只有自己生产假药胶囊,才能获得更高利润。于是2016年9月,刘某花了5万余元,为老钱添置了胶囊机、混合机等,开始批量生产。警方的视频显示,号称德国进口“舒立轻”生产的地点,是在徐州市丰县一处杂乱的农家院中。

利润最高逾400%超过贩毒

记者了解到,刘某给老钱的劳务费是每瓶舒立轻1元,每盒健之达五毛钱,每瓶百秀纤三毛钱。而刘某卖给下游经销商的价格分别是,每瓶舒立轻25元,每瓶健之达35元,每瓶百秀纤52元。老钱表示,半年间他共收到刘某给的劳务费是8万余元,刨去雇佣工人五六千元的工资,他还净挣了7万余元。而比老钱更赚钱的,则是下游的微商和网店的经销商。

警方在刘某其中一名“下线”、32岁女子王某位于苏州的家中,查获了一万余份已交易的快递单,涉及全国20余省市。王某不到一年时间,被初步锁定的假减肥药交易额已经超过300万元。

“实在是不敢相信,减肥假药的利润超过贩毒。”苏州市公安局环食药支队办案民警称,假减肥药的暴利令警方也感到震惊。以舒立轻为例,王某从刘某处购买,最低时价格25元,而其销售价格高达130元/瓶,利润超过400%,超过贩毒。

三地同时收网抓获十余人

苏州市食药监部门事后抽检发现,涉案样品中含有国家违禁添加物西布曲明和酚酞,系2010年国家食药监总局已明令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的制剂和原料药,可引发高血压、心率加快、厌食、肝功能异常等严重副作用,长期食用可损害肠神经系统且不可逆。

2017年1月11日,经过前期缜密侦查,警方在三地同时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十余人,并查扣舒立轻、健之达等假减肥药30000余盒,半成品原料1.5吨。仅王某家中,警方就查获一万余份已交易的快递单,和存放在车库的10万粒胶囊。

北京晨报记者 何欣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作者:何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