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高铁外卖餐价略高于普通门市 还须支付送餐费8元

2017-07-18 08:4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高铁外卖餐价略高于普通门市

7月17日6点起,旅客乘高铁或动车,可以在全国27个高铁车站用手机APP或者12306官网订餐了。除各铁路局自营餐品外,肯德基、麦当劳、永和大王、真功夫等社会品牌首次出现在铁路订餐列表中。北京青年报记者购买外卖发现,旅客订购社会品牌外卖,需要支付8元送餐费,部分品牌的餐食价格略高于其普通门市价格。

部分餐价略高于普通门市

7月17日上午,“铁路12306”手机APP进行系统升级后首页上多了“订餐服务”的选项。

不是通过网络购票渠道购票的旅客可以通过这个选项,为自己补订高铁餐。北青报记者输入“7月19日”,“G1次”列车,“北京南到南京南”后,页面显示了“车次自营餐品”和“途经配餐站—南京南”。点开“车次自营餐品”后,页面显示供餐商为天津客运段,菜单显示有65元的“杏鲍菇牛肉套餐”、45元的“梅菜扣肉套餐”、45元的“宫保鸡丁套餐”配送费为0元。

如果不想订铁路提供的,也可以点击下面的“途经配餐站—南京南”。南京南供餐点显示有5家社会品牌餐饮,分别为:上海华铁旅客服务有限公司、永和大王(南京南1店)、肯德基、老娘舅、真功夫。在这里下单,均需支付8元的配送费。

北青报记者点进肯德基,这里面可以提供套餐和小食、饮料,价格比普通门市略高。如,全家桶套餐高铁车站定价为96元,北京肯德基外卖平台显示为89元,高了7元。葡式蛋挞则贵了1.5元。

“热链盒饭”可送上车

同时与车上提供的冷链盒饭不同,部分高铁站可以配送“热链盒饭”,比如在南京南站可预订19.8元的盐水鸭套餐、29.8元的红烧狮子头套餐、39.8元的牛肉土豆套餐。这些盒饭是现做、保温的。

在浏览了几个沿途配餐站后,北青报记者发现,在可以订餐的餐厅中,有不少是有着当地特色的美食,例如,在郑州站可以订河南烩面,在西安站则可以品尝到肉夹馍,而途经成都和重庆站的旅客还可以品尝到回锅肉套饭等川味美食。

不过也出现了同一品牌,在不同车站的起送金额和价格并不相同的情况。如,肯德基,在济南西站标明40元起送,其中葡式蛋挞售价为8元;在南京南站,肯德基的起送金额为0,其中葡式蛋挞售价为9元。

须开车前2小时完成预订餐

关于订餐服务流程,铁路部门提示,旅客通过12306网订票成功后,将收到是否订餐的提示,需确认订餐时,按页面功能提示办理,并可使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餐款;通过电话、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等其他方式购票的旅客,也可通过12306网订餐,需在订餐时提供车票信息和联系人信息,所订餐食费用(含配送费)均按社会网络订餐规则办理。订餐时间也并非随时可订,需要在开车前两小时完成。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当已订餐的旅客在网上退票、改签、变更到站后,系统会提醒旅客进行退餐,在12306网站自动跳转出的网页可自行办理退餐,商家会设定自动退餐时间、停止退餐时间。在车站窗口退票、改签、变更到站的旅客,客票系统会进行信息提示,窗口工作人员提醒旅客到网上自行办理退餐。

内存

两种订外卖方式

第一种:旅客—通过12306订票成功—收到是否订餐提示—选择餐种—确认订餐—支付

第二种:旅客—通过窗口等其他方式购票—通过12306网或手机APP订餐—选择餐种—确认订餐—支付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王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