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海淘儿童药 其实没那么神 专家:不建议家长们去海淘儿童药(3)

2017-07-17 16:00 北京晚报

不方便

缺乏儿童剂型家长犯愁

良药苦口,孩子不吃,这是令家长最为头疼的问题。而在国外,儿童药有各种各样的剂型,有溶液状的、粉末状的、冰棒状的,还有各种各样的口味,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驱使家长选择海淘。“海淘儿童药的人群主要是来自大城市,可见这方面的需求已经有了,但是药厂还没有跟进。”

据了解,目前我国有近九成的药物没有儿童专用剂型。冀连梅说,有的药品在国内的选择余地比较小,家长只能把目光投向海淘。以婴儿用的维生素D3滴剂为例,新生儿出生14天之后,需要补充维生素D,这对于母乳喂养的婴儿来说尤其重要。然而,国内维生素D的产品种类少,且多是软胶囊的包装,使用不便,也不经济。而在国外,这种产品被做成了滴剂,而且还做成了不同的水果口味,儿童更容易接受。

更典型的例子是口服补液盐。这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治疗急性腹泻脱水有疗效的药物。这种药需要在孩子腹泻时尽早使用,及时地把电解质和水分补充进来。目前,国内只有一两个药厂在生产类似产品,家长在药店很难买到。而在国外,口服补液盐很常见,就像买饮料一样,在超市里就买得到。

“如果非要买的话,建议自己去国外的药店;或者由国外的亲友帮忙购买,至少来源可靠。”冀连梅表示,由于药品的真假无法保证,网上代购其实是冒着很大风险的。而且,药品是非常特殊的商品,需要严格的储存保管运输。网上代购的“买手”很可能没有这个条件,运输环节很容易出现问题,海淘的药品很可能就会变质成为“劣药”,从而会对人体造成损害。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作者:王琪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