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海淘儿童药 其实没那么神 专家:不建议家长们去海淘儿童药

2017-07-17 16:00 北京晚报

面对琳琅满目的外国儿童药,家长一定要看懂说明书再给孩子吃。

年轻妈妈李女士从日本旅游回来,买了一行李箱的儿童药。这些药都是她看了网上的帖子淘来的。虽然是第一次去日本,但李女士对这些帖子上提到的“特效”儿童药深信不疑。

在一些育儿微信群中,海淘儿童药已经非常普遍。但许多妈妈并不知道,在我国,儿童超标用药、用药不当的情况也比较普遍。根据《2016年儿童用药安全调查报告白皮书》显示,84.9%的家长给孩子用药时存在安全隐患。而海淘儿童药作为一种“自我药疗”行为,本身就具有一定的风险性。

不冲动

海淘药品不一定更好

《去日本不得不买的12种神药》、《去德国必买的家庭药品清单》……在一些育儿论坛上,这样的“导购帖”备受年轻妈妈的追捧。随着海淘越来越方便,许多妈妈已经不满足于买服装鞋子,而是把目标放到了国外的儿童药品上。

在一些育儿微信群中,海淘儿童药也是妈妈们经常讨论的话题。有的因为孩子咳嗽,在群里求购海外止咳药;有的刚刚扫货归来,把富余的药品拿出来转让;还有的干脆成了微商,专门做起了海淘儿童药的生意。

退烧的、止咳的、止痒的……妈妈们海淘的药品可谓是五花八门。然而记者发现,许多人在海淘之前,并没有真正接触过这些药物。为何陌生的“洋药品”会风靡妈妈圈?著名母婴亲子平台“年糕妈妈”创始人李丹阳解释,许多妈妈是出于对孩子的关爱,认为海外的儿童药品更加安全放心,疗效也更好。“家长想当然地认为进口东西就是更好,觉得海淘药会给孩子更好的保护。但是在药品方面,这种思维方式比较容易‘踩坑’。”

北京市食药监局相关人士介绍,通过海外代购渠道购买的药品未通过国家食药监部门临床验证和质量检测等专业审批程序,不但产品质量和疗效均无法保证,滥用还会带来健康风险。相关人士称,不建议采用代购等形式从境外购买药品使用,而是应该到附近医院就医,或到正规的药店在药师指导下购买和使用药品。

作为有着医学专业背景的育儿“大V”,李丹阳也不建议家长们去海淘儿童药。“家长们不要相信任何所谓的特效药。”她说,如果家长买到一些海淘药物,又没有能力看懂药品说明书,只是根据一些代购商、网店卖家的介绍来使用的话,就很有可能控制不好剂量,或者用错药,从而对孩子带来伤害。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作者:王琪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