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玺源台开发商占绿地建高价停车楼 业主停车犯了难

2017-07-17 09:56 中国消费者

来源标题:北京玺源台:占绿地建高价停车楼 业主停车犯了难

停车楼与居民楼间距狭窄

占了 绿地的商业停车位

玺源台小区位居北京西二环,北接长安街,南依莲花河,西连西客站,东望金融街,号称“北京市西城区最后一个新楼盘”。作为高档楼盘,其房价已近每平方米11万元。近日,该小区部分业主向《中国消费者报》反映,开发商在未征得业主同意、给予合理补偿的情况下,在原本应为地坑式停车位及绿化带盖成了7层停车楼,且收费价格畸高,导致小区众多业主面临“无处”停车的困境。

停车楼侵占规划绿地

2012年9月,刘女士购买了北京泰乐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的玺源台小区商品房。2013年收房后,她和一些业主发现小区停车位与规划部门公布的信息不符。

日前,刘女士介绍,按照北京市规划局公示的信息,该小区1号楼前是一条宽敞的绿化带,旁边是340个地坑式停车位,“而实际上,在业主不知情的情况下,开发商北京泰乐房地产开发公司在这块地上建了一栋7层高的停车楼,噪音很大,影响了业主生活”。

刘女士告诉记者,此前,业主们从西城区园林局查询得知,开发商开发的停车楼及商业停车位侵占了规划绿地。业主近日从西城区园林局获悉,该局目前已责令该小区开发商30天内恢复绿地,但由于园林局没有执法权,届时还将协调城管部门进行执法。

据悉,5月15日,针对玺源台小区业主的投诉,西城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召开现场协调会,“此次现场协调会上,相关部门未对小区停车位侵占绿地问题作正面回应。”刘女士说。

多数业主将车停在路边

关于停车楼的收费,更是争议的焦点。刘女士介绍,该停车楼收费高达1100元/月,而蝶翠华庭、红山世家等周边小区的地面停车费均在300元-800元/月。

尽管小区地下车位明显不足,许多业主选择了拒绝使用该停车楼的停车位。“我们认为,开发商未经业主同意违规建设停车楼并收取高额停车费的行为不合法也不合理。”刘女士说。

刘女士告诉记者,该小区总共有1100户,目前小区提供给业主的停车位包括100余个地下车位,474个停车楼车位。此外,开发商利用小区绿化带开发了98个“商业停车位”,收费标准为每小时8元。

“尽管车位紧张,由于多数业主对停车楼的建设合法性表示质疑,对其高收费表示不满,不愿意将车停进停车楼,而是停在停到小区外面200米左右长的断头路上。

6月18日,记者驱车来到玺源台小区了解情况。记者看到小区北边的断头路上,停满了200余辆私家车,而紧挨断头路的是小区改建的商业停车带,零星地停着几辆车。

在业主的指引下,记者见到了违建的停车楼。7层楼高的停车楼影响了部分楼层住户的采光,停车楼与该栋楼最窄处不足5米。在这个能承载近450个车位的停车楼上,一共只停了5辆车。

停车楼旁边贴着《关于玺源台立体停车楼正式运行的通知》,上面称目前立体停车楼已经具备正式运行条件,5月10日正式运行。刘女士告诉记者,北京市质监局特殊设备使用登记许可结果公示信息中,显示设备运行日期为5月19日,实际运行时间提前了9天。

开发商称正在整改

记者了解到,2014年9月,北京市多部门下发了《关于规范机械式和简易自走式立体停车设备安装及使用的若干意见》,鼓励多种渠道、多种方式投资设置机械式、简易自走式立体停车设备,鼓励停车场产权人对既有平面停车设施进行改造,增加停车设施供给。对利用居住区内业主共有的公共场地设置机械停车设备的,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规定,事先征得规定比例的业主及利害关系人书面同意,占用居住区绿地的,应当制定绿地置换补偿方案,对相邻建筑物通风、采光、日照或噪声有影响的,设置单位应当与利害关系人签订协议并协商予以合理补偿。

对此,刘女士等业主表示,开发商建停车楼并未履行征得业主同意、给予合理补偿等程序。

6月22日,玺源台开发商北京泰乐房地产开发公司一位郑姓负责人就相关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认为,停车楼并不属于违建。“当初的规划只规定了停车位数量,至于盖成什么样,没有作硬性规定。”据其介绍,停车楼设备在2016年经北京市质监局特殊设备检测中心验收合格,之后到相关部门进行了备案。

该负责人坦言,停车楼和商用停车位确实都存在侵占绿地情况,目前该公司根据园林部门的要求,正在制定整改措施。

对于收费标准问题,该负责人表示,按照法律规定,停车位收费执行的是市场调节价。“由于机械停车设备与平地停车设备不同,前期投入比较大,后期维护成本高,收费标准高于周边小区普通停车场是合理的。对出现的噪声大等问题,公司正在整改”。

最新进展

断头路已禁止停车

6月23日,西城区市政市容委有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该小区停车位建设存在侵占绿地等问题,该部门已经撤销了开发商的停车运营资格,接下来的具体执法行为还需协调城管部门进一步实施。

发稿前记者获悉,由于市政施工,该小区北边断头路上已经树起了禁止停车的告示牌。小区业主停车位矛盾如何尽快化解,对于小区开发商及业主来说,已经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大问题。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李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