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入伏了 准妈妈们可以吃冷饮解暑吗?

2017-07-17 09:52 金陵晚报

来源标题:入伏了 准妈妈们可以吃冷饮解暑吗?

准妈妈郭女士因贪图吃冷饮的“一时之快”,把自己“吃”进了医院。

贪食冷饮早孕妈妈住进医院

郭女士十分怕热,随着天气越来越炎热,处于怀孕初期的她总爱在家吃着冷饮、吹着空调,前两日刚吃过冷饮的她突然感到身体不适、腹痛难忍,情急之下来到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求助医生,经检查有先兆流产迹象,需住院保胎治疗。据了解,入伏短短几日,医院便接诊了不少类似的患者。

那么,准妈妈们夏季到底能不能吃冷饮呢?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主任戴永梅介绍,孕妇在怀孕期间胃肠对冷热的刺激极其敏感,多吃冷饮能使胃肠血管突然收缩,胃液分泌减少,消化功能下降,从而引起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泻,甚至引起胃部痉挛,出现剧烈腹痛现象。而且孕妇的鼻、咽、气管等呼吸道黏膜通常充血并有水肿,倘若大量贪食冷饮,充血的血管突然收缩,血流减少,可以导致局部抵抗力下降,令潜伏在咽喉、气管、鼻腔、口腔里的细菌与病毒趁机而入,引起嗓子痛哑、咳嗽、头痛等,严重时还能引起上呼吸道感染或者扁桃体炎等。

另外,准妈妈们吃冰冷食物胎儿也会受到一定影响,有研究发现,腹中胎儿对冷的刺激很敏感,当孕妇喝冷水或者吃冷饮时,胎儿会在子宫内躁动不安,胎动会变得频繁。因此,孕妇吃冷饮一定要有节制,切不可因贪吃冷食,从而影响自身的健康和引起胎儿的不安。

安然度夏合理膳食定期检查

炎炎夏日,准妈妈们该如何清凉度夏呢?戴主任建议,孕妇夏季一定要合理饮食,摄入温软易于消化、清淡富有营养的食物为宜,适当多吃些新鲜蔬菜、瓜果及鱼、虾、鸡、瘦肉、豆制品等,还可经常吃些藕粉、莲子粥、苡仁粥、薄荷粥等,少吃油条、烤饼、肥肉等厚味之物,以防生湿、生热。怀孕作为一个特殊的生理期,孕妇的个体差异较大,加上怀孕的早、中、晚期身体所需的营养也不同,因此可以根据妇幼保健机构营养师的意见,按照自身的身高、体重、饮食史来合理安排膳食,并定期进行营养状况检查,如出现身体不适的情况,一定要去正规医院就诊。此外,戴主任还提醒准妈妈们,平时不可贪凉而卧,更不可迎风而卧,风扇和空调直吹的位置都对孕妇不利。外出时,要戴草帽或打晴雨伞,以遮挡阳光的直接照射。孕妇的衣着宜宽大凉爽,出汗多时,湿衣汗衫要勤换勤洗,以防暑湿并袭。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程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