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环卫主动接受市民监督一周年 环卫车辆变成街头靓丽风景

2017-07-17 09:4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7月17日讯 记者从北京环卫集团了解到,自2016年5月1日起,北京环卫主动邀请市民监督环卫车辆的车容车貌。市民一旦发现环卫车脏乱,及时拍照举报,若情况属实,可获200元现金奖励。

一年多下来,北京环卫集团共收到公众举报69次。其中,被举报车辆归属环卫集团的共有26次,占比37.7%,这其中有3次举报内容属实,占比4.3%。对于属实举报,北京环卫集团已按照相关制度要求,及时进行整改,并对举报人进行了奖励。对于其余43次举报,所涉及车辆虽不属于北京环卫集团管辖,但环卫集团已及时向行业主管部门反馈,以促进我市环卫车辆车容车貌的改善。

1.“开着集团自主研发的纯电动环卫车,心里的感受和以前大不一样。社会在进步,我们环卫工作也要不断进步,才能跟得上时代步伐。”图为北京环卫集团职工在纯电动环卫车前留影(摄影  丁丹)

“开着集团自主研发的纯电动环卫车,心里的感受和以前大不一样。社会在进步,我们环卫工作也要不断进步,才能跟得上时代步伐。”图为北京环卫集团职工在纯电动环卫车前留影(北京环卫集团供图)

如今,北京街头的环卫车辆已变成一道道移动的风景,有市民主动与环卫车合影,央视《超级工程》栏目组导演看到环卫车如此漂亮后,也主动表示要拍摄画面收录在纪录片中。

主动接受市民监督  只为城市更加美丽

每天行驶在街头的公共服务车辆,是一道道移动的风景,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环卫集团作为市属国企中唯一的环卫专业化公司,每天约有2500辆环卫运营车辆穿梭在北京的大街小巷,这些车辆每天的运行里程总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4圈。

为了让环卫车辆更加整洁,不给广大市民“添堵”,北京环卫集团近年来下大力气整治车容车貌,引导环卫车辆驾驶员文明安全行驶、高效有序作业。特别是从去年5月1日开始,主动邀请广大市民监督环卫车辆的车容车貌。市民一旦发现环卫车脏乱,及时拍照举报,若情况属实,可获200元现金奖励。

2.“开着新式纯电动环卫车,心里感觉挺骄傲的。”图为北京环卫集团职工在纯电动环卫车前留影(摄影  丁丹)

“开着新式纯电动环卫车,心里感觉挺骄傲的。”图为北京环卫集团职工在纯电动环卫车前留影(北京环卫集团供图)

广大市民可通过北京环卫集团微信公众号“北京环境”中的“车辆举报”微平台,从外观整洁,即车辆外观干净整洁,各部位基本见底色、无挂带垃圾;密闭运输,即车辆在运输过程中箱盖应合严,无垃圾遗撒、无渗沥液遗洒;作业无扬尘,即道路机械清扫保洁作业时,按工艺要求在温度适宜时应有喷雾压尘措施,作业时无扬尘;文明行车,即驾驶员应依法文明驾驶环卫运营车辆,无吸烟、接打手持电话、闯红灯等不文明及违法驾驶行为等四个方面参与监督。

举报数量逐月减少  车容车貌稳步提升

据统计,“车辆举报”微平台上线运行的前三个月,即2016年5月至7月,分别收到车辆举报问题33次、10次、8次,共计收到车辆举报问题51次。

3. 图为北京环卫集团自主研发的部分新能源环卫车辆,从左至右依次为玄酷纯电动压缩式垃圾运输车、青风纯电动洗扫车、金耀蓝纯电动洗地车(摄影  丁丹)

图为北京环卫集团自主研发的部分新能源环卫车辆,从左至右依次为玄酷纯电动压缩式垃圾运输车、青风纯电动洗扫车、金耀蓝纯电动洗地车(北京环卫集团供图)

随着“车辆举报”微平台的稳步运行以及北京环卫集团环卫车辆车容车貌的改善,如今举报数量已逐步减少。2017年4月至6月期间,环卫集团共计收到车辆举报问题2次,其中6月份“车辆举报”微平台实现了零举报。并且经认真核实,最近2次被举报车辆权属均不属于北京环卫集团。从近一年的统计数据来看,“车辆举报”微平台自开通以来,接收到的举报问题数量呈逐月递减趋势,从前三个月月均17次减少到后三个月月均少于1次。

漂亮环卫车赢得《超级工程》栏目组的关注

除了保持环卫车辆干净整洁之外,北京环卫集团最新生产的青风、玄酷、紫电、碧飞四大系列26款纯电动环卫车,外观涂装以斜线分割为基本语言,配以象征纯电动力和高品质的金色以及环卫传统的蓝色,极具视觉冲击力,一改环卫车辆给公众的传统印象。

环卫车司机孙师傅说,“开着这么漂亮的环卫车行驶在街头,挺自豪的。有时候,我们的车停在路边,还会有市民主动上来合影。”

4. 图为北京环卫集团的环卫作业车辆。车辆外观一改环卫行业给公众的传统印象,提升了公共环卫车辆的观感愉悦度(摄影  丁丹)

图为北京环卫集团的环卫作业车辆。车辆外观一改环卫行业给公众的传统印象,提升了公共环卫车辆的观感愉悦度(北京环卫集团供图)

央视《超级工程》栏目组的陈导演在南四环辅路上看到北京环卫集团的车辆这么漂亮,主动和司机交流,之后拍摄环卫车在长安街上洒水的镜头,准备在《超级工程》纪录片中展示。“以前我们会夸发达国家的环卫车很威武。现在在首都街头,我们的环卫车既威风又漂亮,这不正是大国崛起的细节体现吗?”陈导演说。

一年的实践证明,广大市民的监督,有效促进了北京环卫集团环卫运营车辆车容车貌的稳步提升,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促进了全市环卫车辆整体车容车貌的提升。北京环卫集团欢迎广大市民继续监督我们,我们将继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让首善之区变得更加美丽。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