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站毛家湾胡同开拆违建 将恢复原有风貌

2017-07-17 09:0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京站毛家湾胡同开拆违建

进入暑期,北京站客流量比平日里多了不少。而在紧邻北京站东侧的毛家湾胡同内,存在70余处开墙打洞和违建,其中在胡同北口,有一座面积达1400平方米的违建,严重影响着北京站周边的环境秩序。这座堪称建国门街道最大单体违建于昨天上午正式开拆,毛家湾胡同的整治工作也同时拉开帷幕。

从北京站地铁C口出来往东走50米,便能看到一台黄色吊机正往下吊装拆卸下来的建筑废料。据建国门街道办事处副调研员吕殿宝介绍,这栋建筑原本只有一层,二层、三层均为私自搭建的违章建筑,总面积近1400平方米,分别用作网吧和仓库。“此处三层违建为层层搭建,很可能超出了原有的地基承重能力;同时内部房间、设施密集,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由于附近建筑物密集、来往客流量大,无法由大型拆卸工具破拆,只能依靠工人手工拆除,并用吊机将建筑废料一点点往下搬。这1400平方米的违章建筑预计两天左右拆完,拆完后将根据房本回归原始用途。而在这栋楼的东侧便是毛家湾胡同,昨日同时开始整治。该胡同呈南北走向,南端曲折,北起北京站东街,南至抽屉胡同,东与东受禄街相通。由于紧邻北京火车站,流动人口多,经济利益大,胡同内各类小饭馆、小旅店密布丛生,在270米长的胡同内存在开墙打洞和违法建设共70余处、违建近万平方米。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密集的商家和违建让胡同变得日益狭窄,不少商铺私自往胡同道上加盖铁皮房,胡同口原本有七八米宽,但一排排的违章建筑至少向外延伸了两米,大型车辆根本进不去,严重堵住了消防通道。再往胡同里面走,架空线杂乱地横在头顶,地上多处污水横流、物料乱堆,环境脏乱到难以下脚,严重影响北京站作为首都门户的整体形象。吕殿宝表示,由于紧挨着北京站,这片区域的治理一直是个难题。建国门街道曾对毛家湾地区进行过多次环境整治,但很难根除该地区的环境乱象。

借着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的契机,建国门街道决定对这块硬骨头来个釜底抽薪。此次拆违行动建国门街道共投入城管、城建、公安、房管、工商、食药、街巷长和社区工作者等各类力量一百余人,誓将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进行到底。毛家湾胡同内违建、拆墙打洞等工作预计需要花费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未来将按照北京站周边的总体规划,清除低端业态后进行环境美化,将这片区域恢复成古都风貌。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蒋若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