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青年座谈会7月15日在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2017-07-15 18:5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7月15日讯 为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积极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中国内地、香港及丝路沿线国家青年的文化交流,由明曦公益基金会赞助及参与组织的“一带一路青年学习及交流计划”,7月15日在北京控股集团旗下的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一带一路青年座谈会”,来自丝路沿线七所大学的130余名学生参会,开展互动、增进友谊并探讨青年人如何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和文化交流中。

QQ图片20170717082557

“一带一路青年学习及交流计划”是由香港理工大学与西安交通大学发起,以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及北京高校为平台,明曦公益基金会为策略伙伴及赞助单位,获教育部支持的青年交流活动,目的是让不同社会背景的学生增进沟通、建立友谊,藉以弘扬丝路精神,实现共融和共同发展的目标。

2017年的“一带一路青年学习及交流计划”分西安段、敦煌段、哈萨克斯坦段和北京段,由明曦公益基金会及香港理工大学共同主办的北京段活动自7月14日起至17日止,其中“一带一路青年座谈会”是北京段最重要的环节。座谈会上除专家主题演讲外,曾经参与丝路交流活动中外学生分享了他们的体验,师生代表深入对话,探讨青年人在“一带一路”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年轻一代如何提升领导能力,为社会、国家以至人类发展做出贡献。据了解,130余名学生们分别来自北京工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均是由所在学校推荐选拔的优秀学子。除参加座谈会外,在京期间学生们还将参观“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主会场所在地北控雁栖岛、市属高校,到北京市政协参观学习,并参加文化考察等活动,为青年学生提供走近北京、亲身感受国家建设与发展成就的机会。

北控集团作为北京市属大型国有企业,多年来认真履行国企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先后向多家基金会捐款。由北控集团领衔的明曦公益基金会是北京驻港企业联合发起成立并扎根香港的公益组织,其宗旨是通过赞助支持、参与组织及主办各类活动,促进青年跨地区跨文化交流互动,扶助青年创新创业,致力搭建凝聚青年、助力青年成长成才的慈善公益平台。

明曦公益基金会自去年起开始与“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合作推动“一带一路青年学习及交流计划”,效果显著。从去年开始,在基金会的安排下活动扩大到北京市属高校。今年有来自北京3所市属高校的30名学生,参加跨文化、跨领域的学习与交流之旅。北京学生将与香港、哈萨克斯坦及西安学生一同在西安进行为期两周的专题讲座、文化遗址探访、企业考察等活动;之后开展为期10天的“绿色丝路学习交流项目”,分批前往敦煌与哈萨克斯坦。通过一系列参访和学习,对比东、西方之间的文化差异,并对中国和丝路沿线国家在能源利用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开展课题研究。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