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国资委7月14日组织召开公交集团出资人(扩大)会议--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市国资委7月14日组织召开公交集团出资人(扩大)会议

千龙网北京7月14日讯 7月14日,北京市国资委组织召开了公交集团出资人(扩大)会议,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林抚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交通委、市安监局相关领导出席会议,特邀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业专家、媒体及社会公众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谢忠胜主持,市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了会议。

zxl170714001234567890123456789

北京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林抚生

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之际,市国资委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市国资委党委学习贯彻落实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市属国有企业在落实城市战略定位、保障城市运行等方面的支撑作用的一项重要举措。

zxl17071400123456789012345678

公交集团董事长王春杰及相关领导

会上,公交集团董事长王春杰首先代表公交集团董事会报告企业工作情况,相关委办局围绕各自职能,就公交集团未来的发展模式、资金使用、安全生产等多项重点事项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行业专家从不同角度,对公交集团的生产运营、日常管理提出了意见建议;社会公众和媒体代表积极为公交集团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出谋划策。公交集团董事会对参会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积极回应,对相关意见建议进行了说明、采纳,实现了充分的沟通交流。

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林抚生在会上指出,召开公交集团出资人(扩大)会议,请公交集团向社会报告工作,晒帐单、晒成绩、也晒不足,面对面听取大家的建议和意见,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这本身就是落实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很有意义。这次会议取得了三方面成效:一是沟通协调更加顺畅,二是综合评价更加全面,三是企业信息更加公开透明。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首都城市发展的新阶段、新特征。公交集团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发展企业、服务首都的根本遵循,特别要贯彻落实好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企业发展战略与首都城市功能定位相一致。始终坚持以“四个意识”做好企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积极参与首都经济社会建设,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完善首都公共交通体系,履行好市属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二是敢于担当和创新,把各项改革发展工作做实做细。要按照北京市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在首都城市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蔡奇书记在十二次党代会上指出:今后五年是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时期;做好北京工作,推动北京发展,最重要的是牢固确立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公共交通作为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刻把握首都城市发展的新特征,深刻理解百姓出行的新需求,大胆创新、深化改革,特别要在发展公交优先的城市交通、提升交通智能化管理水平等方面科学研判、精准施策、主动作为,不断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是坚持改革方向,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公交集团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新要求,充分发挥企业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将加强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进一步完善公交集团的法人治理结构。要进一步加强相关制度建设,厘清各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完善各治理主体沟通协调机制,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促进公交集团法人治理结构健康高效运转。

四是公交集团要高度重视今天会议上各方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抓好整改,要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并且要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提高服务水平。

zxl1707140012345678901234567890

公交集团出资人(扩大)会议现场

出资人(扩大)会议是市国资委从国有资产出资人的角度出发,探索建立政府相关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业专家、社会公众、媒体共同对企业进行综合监督评价机制的新举措,是推动企业在信息公开、规范运行和打造“阳光国企”等方面进行的积极尝试。市国资委在2014年“深化董事会建设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试点方案中首次作出了召开出资人(扩大)会议的安排,2015年、2016年分别召开了京投公司、地铁公司出资人扩大会议。本次会议进一步扩大了参会范围,形成了政府相关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业专家、社会公众、媒体等全方位监督的格局;创新了组织形式,会议全程由千龙网进行图文直播。

通过召开出资人(扩大)会议这一形式,实现了城市公共服务类企业与相关政府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业专家、媒体和社会公众代表之间的沟通协调和对接,进一步完善了对城市公共服务类企业的综合监督评价协调机制,进一步提升了公共服务类企业的透明度、扩大了社会公众参与监督的范围,形成了政府监督、行业监督和社会监督的合力,促进公共服务类企业进一步提升保障城市安全运行的能力和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的水平。

点击进入:公交集团出资人(扩大)会议直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