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我国科学家探测到一批8亿年宇宙年龄的星系

2017-07-14 19:01 呼和浩特晚报

来源标题:我国科学家探测到一批8亿年宇宙年龄的星系

近日,记者从中科院上海天文台获悉,由该台研究员郑振亚领衔的多国研究团队探测到一批宇宙年龄为8亿年的遥远星系,发现宇宙在该年龄段处于从混沌到光明的中间状态。

该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一流天体物理期刊《天体物理快报》上。

宇宙大爆炸后约30万年,整个宇宙一片漆黑,没有恒星、没有星系。随着第一代天体的形成,宇宙才逐渐被恒星和星系点亮。宇宙到底如何走出“暗黑时代”?人类对此展开了持续探索。

研究发现,大爆炸后的宇宙,无数中性氢充斥其间。“暗黑时代”末期,宇宙第一代天体在重力的作用下开始孕育。由第一代天体发射的紫外光辐射不停地电离着周围的中性氢,于是整个宇宙开始明亮起来。这段宇宙的整体相变过程被科学家称之为宇宙再电离。

宇宙再电离的具体过程是怎样的呢?研究团队以搜寻遥远的莱曼阿尔法星系为切入点,揭开了宇宙“暗黑时代”末期的神秘面纱。

郑振亚介绍,“宇宙再电离时期的莱曼阿尔法星系”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王俊贤发起组织的一个由中国、美国、智利三国天文学家参加的研究项目。该项目使用智利泛美天文台4米口径望远镜上的超大视场暗能量相机,通过专门定制的窄带滤波片,系统搜寻了宇宙“暗黑时代”的莱曼阿尔法星系。

观测和研究表明,8亿年前,即宇宙在其当前年龄不到6%的时间段,宇宙中混沌的中性氢环境已经开始消散,一半中性氢被电离、另一半还处在电中性的状态,这说明,早期宇宙中很大比例的第一代天体都需要形成于宇宙年龄8亿年之前。

这一天体物理学领域的前沿发现有助于人类系统揭开宇宙演化之谜。接下来,科学家将在更大尺度宇宙空间搜寻第一代天体,以了解其具体形成时间和过程。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